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我的CD分類---演奏樂器篇



 


 


我的CD分類---演奏樂器篇


 


接下來要討論的是我的CD中,演奏樂器(或演奏團體)的排行。


 


下圖就是依照演奏樂器(團體)做排行的前十名。(種類太多了,所以只放前十名)




這樣就可以看的出來我的音樂喜好是很另類的吧?(簡直可以說是偏頗


在這實際650張左右的CD中,Clarinet(譯名:豎笛、單簧管或黑管)高居演奏第一,竟然有435筆。


也就說平均兩張不到就會出現一次。


 


事實上豎笛的出現比率可能更高:因為這裡的統計計算Clarinet作為獨奏的筆數而已。像木管五重奏或是管樂重奏(Harmoniemusik)等也會出現Clarinet的室內樂團體,就沒有計算在內。


 


我自己猜想,如果連上述的室內樂團體或是管弦樂團中的豎笛也包含進去的話,我的CD應該有九成都可以聽到豎笛的聲音。


 


再來,第二名是Conductor(指揮家)。這可能參照一下前一集的分類就能了解。


因為在我的唱片中,協奏曲、管樂團都佔了很大的比例。有協奏曲就會有伴奏的樂團,而也就需要指揮


所以指揮家在這份排行榜中就高居第二名了。


 


第三名的鋼琴與第四名的管弦樂團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它必須擔任豎笛的伴奏。 :)


 


第五名的管樂團則如同上一集所說,我本身喜歡收藏管樂團的CD,所以呢Wind Orchestra(還有BandWind EnsembleWind Symphony等不同的名稱,我統一以Wind Orchestra來稱呼)就進入Top 10囉。


 


第六名的小提琴,讓我蠻意外的。因為除了豎笛以外,我比較喜歡的獨奏樂器是法國號(Horn)。但是小提琴在豎笛會出現的室內樂中,往往佔了很重要的角色,所以這樣想來,小提琴會打敗法國號就很正常了。


 


第七名的法國號,理由如上所述。事實上,比較有名的法國號協奏曲,我大概都有CD。(只不過,說是有名,比起各大交響曲來說,還是算冷門曲目吧?)


 


第八名的大提琴又是怎麼回事呢?理由同小提琴。另外,比起小提琴,我比較喜歡大提琴。所以也的確有些大提琴的獨奏CD。(例如: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第九名的Basson也和小提琴/大提琴一樣,它是豎笛在各種室內樂或是樂團中的好搭檔,所以就進來陪榜囉。


 


而第十名的Mixed Ensemble又是什麼東西?


這是我擅自取名的分類。


指的是管樂與弦樂混合的室內樂團體。例如像大名鼎鼎(咳,這也是小眾市場中的大名鼎鼎)的Ensemble Wien-BerlinConsortium Classicum,就被我歸類在這一類中。


 


如果您是住在巷子內的話,可能會質疑:Ensemble Wien-Berlin不是木管五重奏嗎?


嗯,基本上是這樣沒錯。可是他們演奏拉威爾的序奏與快版(Introduction and Allegro---這、這、又是什麼冷門的曲子?)或史博(Louis Spohr---他又是誰?)的九重奏時,其他弦樂的演奏者也被官方算入旗下,所以為了計算方便,統一歸類成Mixed Ensemble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析報導。


明天,會更深入的看哪個演奏者(團體)的大名會在我的CD中出現最多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