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我的唱片分類--曲目篇



今天要討論的是本系列的倒數第二篇:曲目篇


(再扯下去如果扯到900號都出來了就沒意思了.)


到底有哪些曲子在我的CD排行榜中名列前矛呢?


如果看官大人有看前一集作曲家部分的話,那應該可以猜到第一名會是莫札特的哪首作品了。


這樣想是沒錯,事實也是如此。


不過,這前十名卻競爭的非常激烈。除了第一名以外,其他的名次幾乎都是並列的狀況。而第一名的莫札特豎笛五重奏,其實也不過是在這份排行榜要公佈的前幾天才登上王座的。在這之前,一直是現在並列第五名的德布西[棕髮女郎]盤據榜首的...


 


另外,曲目篇排行榜的前十名,一如預期的幾乎是豎笛獨奏曲的天下。不過,也和作曲家一樣,我的預測還是槓龜;原本我猜的還是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或豎笛奏鳴曲的說...


(還是忍不住要嘆息一下,如果莫札特和布拉姆斯能多活幾年就好了)


總之,先來公佈名次吧:



 


這裡要說明一下,為了統計上的正確性,在曲目登錄上是使用統一的名稱,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會盡量使用作曲者本身使用的語言來寫曲名。例如,第一名的莫札特豎笛五重奏,我不會紀錄成Clarinet Quintet或是Quintet for Clarinet and String Quartet,而是如上所記錄的,用德文記成Quintett fur Klarinette und Streichquartett。


好啦,回到正題。


第一名是莫札特的豎笛五重奏,剛才已經說過。其實即使是平常不聽豎笛音樂的人,也可能常常會看到這首曲子出現,是非常有名的曲子。(特別是"莫札特使你的寶寶更聰明"這類的入門片...)


並列第二名的有德布西的第一狂想曲、布拉姆斯的豎笛奏鳴曲第二號與韋伯的第一號豎笛協奏曲。


德布西的第一狂想曲是為了巴黎音樂院的考試所寫的樂曲,他自己也很喜歡,所以原本雖是鋼琴伴奏的版本,後來也改編成管弦樂伴奏的版本。如果各位有在收藏德布西的管弦樂作品,可能就會不小心買到這首曲子。另外,我手上還有一個管樂團伴奏的特別版本,有趣吧?不過,如前所述,為了統計,即使是管弦樂伴奏的版本,曲名還是登記成"給豎笛與鋼琴的第一狂想曲",但會在附註欄註記為管弦樂團伴奏版本。


另外,我和一般豎笛家最喜歡的布拉姆斯豎笛奏鳴曲第二號也拿到了第二名,這幾乎是他一生最後的作品了。唉,如果他再多活一兩年,我們就可以再多ㄠ到一首協奏曲了。通常會和第一號奏鳴曲錄在一起,所以第一號也僅以一筆之差,並列第五名。


韋伯的第一號豎笛協奏曲,可能就比較少人聽過了吧?因為說到韋伯,大家聯想到的不是"邀舞"就是"魔彈射手"。不過上一集也說過,他的三首豎笛協奏曲也是豎笛家的大經典。其中的第一號其實也曾被清潔用品的廣告拿來做配樂...


再來並列第五名的有布拉姆斯的豎笛五重奏(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曲子,通常會和莫札特的豎笛五重奏錄在一起)、布拉姆斯的豎笛奏鳴曲第一號、蒲朗克的豎笛奏鳴曲、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大黃蜂的飛行與棕髮女郎。


 


這些曲目對我來說,大概都不意外。但是要特別說一下的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大黃蜂的飛行,是著名的炫技曲,所以有各種不同的改編版本。我自己就有管弦樂團、管樂團、豎笛、長號(這大概是最難演奏的版本了)、木管五重奏等各種版本。在排行榜初期,這首曲子也曾佔據第一名的寶座好一陣子。可惜慢慢的還是擋不住其他豎笛獨奏曲的強大攻勢。另外,我不懂俄文,所以就以英文來登記這首曲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