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吳清源棋談(30)

 



 


不管圍棋是堯帝所發明的,或說是舜帝發明的,這些傳說在很久以前就從中國傳到日本來了。當然,也有更久以前就發明了的說法。然而,在中國有很多事物的起源,從伏羲氏到黃帝、或是到堯舜,都有算在古代聖人身上的例子,實際上都是神話傳說類的說法吧。和堯帝把圍棋教給兒子丹朱之說一樣,也有舜帝教愚子商均圍棋的故事。另一方面,也有反對的說法認為:像堯舜這樣的聖人,不應該教兒子像賭博類遊戲的圍棋才對。


 


吳先生似乎也有類似這種反對說的想法,所以才會有圍棋是研究天文或觀察易象道具的想像。而且他更進一步的想像出,堯教給親生兒子圍棋,其實是希望他擔任祭政中祭祀官員的用意。


 


吳先生說:「在古代祭祀是非常重要的大事,連像孔子這樣只談論現實事物的聖人,也要說:『郊社之禮,需明禘嘗之義,才能治國。如果能做到,則治國就指著手掌一樣簡單』,可見祭祀受到多大的重視。」


 


吳先生引用的孔子言論,似乎是出自「禮記」,為了小心起見,我就在禮記中尋找,結果在「中尼燕居,第二十八」篇中找到了。為了明白祭祀相關的事物,我還試著讀了「祭法、祭義、祭統」等內容。這才知道中國古代的祭祀,有驚人的多樣性,而且還有各種準備的規矩。總之,在吳先生朦朧的記憶中問到祭祀的精神,並藉著吳先生討論祭祀的談話,多少能探觸到他內心精神的根本,真是萬幸。我也能夠藉著這個機會,多少唸了一些中國古代的天文、曆法、易、思想等研究書。但是,膚淺地去考證吳先生的說法是很危險的,甚至可以說像是惡整一般的討厭。這裡只是因為吳先生的談話很平明實在,所以沒辦法完全傳達吳先生內心的感覺。然而,大家必須 明白吳 先生的內心精神是來自於幼時的教育與國土的傳統,因而和中國古代相通。吳先生在宗教上或說是修道般的精神與生活,也是來自於遙遠的古老世代。吳先生沒有唸過科學教育的學校,當然會像是現代很罕見的古代思想人吧。吳先生自己也認為古代的祭祀精神對他來說很是很重要的。


 


譯注:上述禮記的原文的確是出自「仲尼(日文中“中與“仲也是同音異字,所以又誤打為“中)燕居,第二十八」篇,為了怕翻錯,所以我也考據了一下,原文是:明乎郊社之義,嘗禘之禮,治國其如指諸掌而已乎。跟日文的原文多少有一點小小的差異,但大致上還是正確。好啦,別再掉書袋了,不然也會變成膚淺之類了。


 


吳先生接著解釋:「所謂的郊社,就是古代在郊外原野上舉辦祭祀天神的活動,簡單的說就是祭天。而所謂的禘嘗,就像日本的神嘗祭或新嘗祭,是當穀物收成,要感謝天神的活動一樣。也可以想成是感謝上天授予人們收穫吧。除此以外,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祭典。但不可只把祭祀當成一種表面的形式,若不能藉此充實志向的話就沒有意義了。」


 


在「禮記」的「祭統」篇中也有「祭而不敬,何以為民父母矣」、「其德薄者,其志輕,疑於其義」、「禘嘗之義大矣,治國之本也。」等句子出現,另外,也有夏祭的禘為陽,秋祭的嘗為陰的說法。


 


「因為政治也會祈求天神的指示來行事,而要知道天神會有怎樣的天命,所以祭天也被看成是非常重要的大事。」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