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吳清源棋談(25)

 



 


在吳先生的[母之記]中寫道:[我的母親是傳統東洋式的婦人,不喜歡社交活動。從以前就只是專心忙於家事而已,直到現在也是如此。我的母親一共生了九個孩子,其中三人不幸夭折。]吳先生的母親的名字是舒文,該文繼續寫道:[二十一歲嫁到吳家,三十七歲時和良人死別。]


 


吳先生說:[母親的年紀比父親大。在父親死後,我們家的狀況變的非常糟糕。只好開始變賣家中的許多東西。以今天的話來說,是過著相當清貧的日子。一下子要賣書、一下子又要賣珍珠...]不過,在吳先生父親生前,似乎政府就已經付不出月俸了。


[幸好當時物價不高,勉強還過得去。否則我們家有六個小孩,又沒有任何收入...]


虛歲十二歲時就和父親死別的吳先生,十五歲時要去日本,也需要母親的決斷與同行。


[母親對當時要出國之事,應該是下了相當的決心才對。大哥就隨同我們一起前去,而二哥則因為在天津的學校唸書,就讓他住在學校的宿舍。而妹妹們就寄養在母親的姐姐家中。]


不用說,即使到了日本後,吳先生的母親應該也是吃了很多苦頭吧。吳先生能有今日,可以說母親幫了很大的忙。


 


吳先生的母親和父親是同鄉,都是福建人。母親的父親,即吳先生的外祖父張元奇先生,是清末的高官。當過皇帝的御史、福建省的巡按史,最後升上奉天省的省長。而舒文女士則是張元奇先生的長女。


至於吳先生的祖父吳濰貞先生,則是福建省的總合鹽商專賣,也是富裕之家。


吳先生說:[我不記得祖父家中的樣子,但從照片看來,有個很大的池塘,上面還有小船,可見一定是很大的庭院。]


然而,對吳先生的父母,甚至後來失去了父親的吳先生來說,祖父那一代的繁華種種,不過有如昔日一夢罷了。當然幼年時吳先生的棋,卻不經意的幫助了全家的生活。


[父親去世後,我和段祺瑞將軍下棋,大概有一年左右,每個月可以拿到一百元的酬勞。]


[這是您幾歲時的事?]


[十二歲的時候。段將軍每天一大早,在去政府辦公之前,都會下棋。大概是從清晨五點左右開始下。我們家住在城外很遠的地方,所以天還沒亮就要起床,四點之前就要出門,否則就會遲到。然後坐人力車,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會到。當時,人力車的車資很便宜,所以我都是坐人力車前往。]


[段將軍的棋力強嗎?]


[很不錯,應該有業餘四段左右吧。我想是相當於青木一男先生(譯注:日本政治家,曾在戰時當過大東亞大臣,戰後選上議員,並當過大藏大臣)左右的程度。當時我是讓二子來下。照理來說,和將軍下棋應該要手下留情才對,但我卻不懂這樣的人情世故,到處侵入對手的地域中,並且吃掉對方的棋子,所以讓段將軍不太高興。]


 


譯注:


江崎誠治先生著的[吳清源]一書中有提到吳大國手歸鄉的故事:


吳大國手在1987年左右,回到福建省福州老家尋根。


當時飛往福州的飛機上,機內廣播有三種語言。一種是英文、一種是中文(北京話),第三種江崎先生就猜不出來了。所以就去問吳大國手。大國手回答:[這是福建話。]


原來,大國手小時候家中都是以家鄉話交談的,所以從小就聽的懂福建話。只不過,所謂的福建話是指閩南語(台語)還是福州話,甚至是其他方言,恐怕就不知道了。照理來說,福州話的可能性比較大。


另外,據文中記載,當時的行程中,也有去上海。在上海的指導棋中,有個少年從頭到尾都跟著大國手跑,這個少年就是常昊。可見,當時吳大國手也是常昊的偶像呢。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