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追悼風靡一世的「昭和棋聖」之吳清源九段特選譜專輯(9)


(9)「吳-坂田,改變歷史的和棋」

採訪:
在十局賽中將所有對手都降級到半先或讓先的吳清源,其活躍場所從昭和33年起(1958年)轉移到了日本最強決定戰(第一屆是吳冠軍,第二屆是坂田榮男冠軍,第三屆是吳與坂田並列冠軍)、然後再從昭和36年(1961年)起再移到了名人賽上。

林:
第一屆名人戰,是總共13名、歷經兩年全部互相對戰的循環賽呢。

採訪:
到第一屆名人戰最後一輪前,藤澤秀行9勝2敗、吳清源8勝3敗、坂田榮男8勝3敗,冠軍就由這三人之中產生。藤澤只要在最後一局贏了橋本昌二就是冠軍而成為名人,如果輸掉,則必須和吳-坂田之戰的勝者進行同率加賽。

林:
這一天的情形我還記得很清楚。因為那是我升上六段、剛從關西總本部轉回東京的第一年。當時我是先去四谷的福田家,但藤澤老師已經在第二天傍晚左右早早讓認輸了。然後我就立即趕去赤坂的福田家,此時是坂田老師大優勢。就在我覺得可能要進行坂田-藤澤同率加賽時,坂田老師在終盤階段卻下得很奇怪,於是便成了和棋。

採訪:
吳老師雖然和棋勝,但根據規定和棋勝只能算是半星,所以即使同樣是9勝3敗,吳老師還是只能含淚看著藤澤確定成為第一屆名人。

林:
說這是改變歷史的和棋也不誇張呢。

採訪:
關於這盤棋,林老師有聽過吳老師講解過甚麼嗎?

林:
我聽他說了不少東西。因為當時我常去他府上接受指導。接下來我就穿插當時的一些感想一起來介紹這盤棋吧。

第一期名人決定循環賽最終局
昭和37年(1962年)8月5~6日
弈於東京.赤坂「福田家」

黑 坂田榮男九段 白 吳清源九段
黑棋貼五目,時限各10小時

第一譜(1~46) 自由奔放
Sakata_Go_1962_001.png


採訪:
白8如果下在A虎會如何?

林:
黑棋不應下去而搶占左下角的可能性很高。而白8黏時,黑9如果省略,則白B碰來,黑棋很痛苦。白10快腳步進行正是吳老師的風格。白12如果下在13位,則黑C飛掛,白D衝斷可能會引發大戰。我聽吳老師說,到黑13為止的型態,E位就變成雙方的必爭點。

採訪:
白14以下雙方是我行我素各搶大場。

林:
沒錯。黑15如果下在F位二間拆會比較堅實。白20打入,真是自由奔放啊。雖然此棋下在G位也是好點。黑21、23則是氣魄的著手。黑25下在40位尖是普通的下法。黑27如果下在31位跳,則白棋會在H肩。

採訪:
黑33打入,局面變成險惡起來。

林:
雙方都在下出乎彼此意料之外的著手,好比說白34也是。

採訪:
黑41不能下在1圖的黑1黏嗎?

林:
不,這樣下也很有力。白2碰時,黑3並撞取得先手,就可於黑5衝出準備攻擊白棋全體,這樣黑棋非常厚實。不過實戰黑45為止互相衝破也是一種氣魄吧。

1圖
Sakata_Go_1962_002.png


第二譜(47~106)好手筋與妙手
Sakata_Go_1962_003.png


採訪:
黑47、白48的意義我看不懂。

林:
雙方都是想搶先手才這樣下。黑47時,白若51退,白棋就失去渡過的機會,黑棋就可以悠然A跳。而白下48後,黑若是於58應,則白51退就能取得先手。因此黑49是為了反抗而這樣下吧。雙方可是各說各話呢。黑49後,白要是於53應,則黑51扳就成好型。到黑61止,雙方都可以安心,算是各自滿意地進行吧。

採訪:
白62拆一,總算將戰場移至下邊了。

林:
白62要是在70位尖碰,黑棋不知道是否肯於B立應,如此會變成大問題。而白62也有遠遠瞄準上邊黑棋之意。

採訪:
接下來每一手棋都很難下。白80覷的意義是?

林:
如果黑棋肯於94黏,則白棋就可以奪去黑棋眼位。而黑81應的話,白棋將來就有94、96的攻擊手段。

採訪:
在這之前的黑93也很厲害。

林:
這是坂田老師獨特的手筋一閃。此時如果於C拐,則白D順勢一長,上邊黑棋就會受到影響。而黑93之後,白要是於E打,則黑棋還有D夾的第二手筋。

採訪:
白94開始正面衝突。此時黑棋要是於96扳,則白95衝出、黑F虎、白E打,黑棋就出現G的斷點。

林:
黑101可能有問題。我覺得照2圖黑1衝出比較厚實。接下來白2不能省,然後黑3開始絞封,然後13長出,之後黑棋要下15或A或B雖然很難判斷,但黑棋自無不好之理。接下來還有好幾戰可打的機會。

2圖
Sakata_Go_1962_004.png


採訪:
實戰白102可說是妙手呢。

林:
沒錯,有此一著可以吃掉黑棋二子,是白棋可以自豪之處。


第三譜(107~211)盤面雖然相差十目
Sakata_Go_1962_005.png


林:
黑123普通是先手才對,但白棋覺得應了之後可能沒有勝機,因此下在124先發制人。這是勝負手。但我看不太懂的是白128。如果於148擋,讓黑149位應,然後白棋回手於下邊補棋的話,局面還是很有希望。也許吳老師還是覺得這樣會輸,而故意將局面複雜化吧。

採訪:
但黑133以下變成黑棋的觀花劫。

林:
是的,因為此劫白棋要是打輸,則下邊全滅。而黑143、145連下兩手,剛好可以將整個右邊圍成實地,接下來要是沒有發生甚麼問題的話,就是黑勝了。

採訪:
但還是出現問題了。

林:
黑149下了之後,要是黑下在174位不是先手,就只能像實戰那樣變成打劫活。因此白152以下拉出,就是不想讓黑174成為先手的大作戰。黑153雖然可能也有於154位扳的手段,但此際是覺得不要這樣用強就可以了。到了白170處來子之後,就再度形成大劫爭了。

採訪:
白棋雖然打贏了上邊之劫,但黑棋也吃掉左下角白棋做為大交換。看當時的紀錄,到了此處時,林海峰六段說黑棋明顯盤面好十目呢。

林:
從盤面領先十目,到最後變成和棋,也就是盤面只贏五目,表示坂田老師官子沒有下出最佳手段。

第四譜(212~282) 和棋
Sakata_Go_1962_006.png


進入第四譜後,首先黑213就很怪。應該於216位衝出比較大。黑215也還該下在216位。黑223也不好,如果下在右上41擋就沒問題。最後是黑243,應該先在上邊252位應才對。有一種被莫名其妙搞成和棋的感覺。

282手止 白和棋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