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Pioneer AVN / HUD 專訪(下)


原文譯自:

先鋒HUD車用導航系統專訪(下):
追上未來了嗎?會出現在電影或漫畫中的汽車導航裝置

原作:「Business Media 誠」記者 土肥義則

先鋒公司在2012年7月下旬所發售之搭配HUD的汽車導航系統引起了不小的話題。

「這看起來好像『七龍珠』中的戰鬥力顯示器」、「好像『宇宙兄弟』中出現的宇宙導航裝置」───恰似漫畫或科幻故事中會出現的近未來汽車導航裝置,其開發中有怎樣的辛酸故事呢?在上篇中已經介紹過使用HUD來駕駛汽車時確保安全性的原理,接下來就要請教該公司參與HUD開發的古賀哲郎先生。負責採訪的是「Business Media 」編輯部的土肥義則先生。

近未來的產品終於來臨


Cyber Navi所搭配的HUD

土肥:這個HUD看起來,還真像眼鏡的感覺呢。支撐合成板的部分,看起來也像是眼鏡上的支架。

不過,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這很像「七龍珠」中出現過的「戰鬥力顯示器」的感覺吧。這個戰鬥力顯示器是一個半透明的小型屏幕,而能夠顯示對手的戰鬥能力等數值。此外,它也有通訊的功能。這個HUD是否有意識到七龍珠裡的戰鬥力顯示器呢?

古賀:沒有。我們的設計和它沒有關係。

土肥:孕育出可以像人類一樣走路的機器人「ASIMO」的本田技術研究所裡的人說公司內部曾經給過以下的指示:「請做出原子小金剛來」。當然這句話的意思不是做出完全跟原子小金剛一樣的東西來,而是以開發出能在生活中發揮功用的機器人做目標。

所以看起來「ASIMO」是有受到手塚治蟲漫畫中角色影響的樣子。

古賀:這個案子並不是「因為公司內有人是七龍珠迷,才會做出HUD」。只是我們所希望做出來的東西,就結果來看很像七龍珠中戰鬥力顯示器的感覺。

不過,在我們2011年所發售的「Cyber Navi」機種中的確有取名為「AR偵查模式(AR Scouter Mode,七龍珠的「戰鬥力顯示器」,就是用Scouter這個字)」的功能。當然這不是在顯示對手的戰鬥力,而是把擋風玻璃之外的影像和導航資訊或車間距離等訊息重疊起來顯示的功能。

土肥:去年發售的那台Cyber Navi也受到相當大的注目呢。在網路上甚至也有很多類似「未來的汽車導航裝置出現了」的評論。今年的這台則是給人「更接近未來的產品終於來臨」的印象。

那你們在開發HUD的過程中,到底吃了怎樣的苦頭呢?

古賀:雖然有很多辛酸之處,但其中最令人傷腦筋的是「炎熱」的對策。夏天時,車內的溫度會變得非常高。比如說,當戶外溫度四十度時,實測車內的溫度可以達到75度(譯註:在台灣的話,如果車子擺在戶外停車場不開空調,實測可達八十五度以上)。

HUD是用雷射光來顯示出影像,在炎熱的環境下就很難良好地表示影像,因為溫度太高會使內部的零件壞掉。

如果要問我怎樣克服炎熱的問題,我只能說具體上有很多是不能說的企業機密,不果可以透露的是我們用了「配合溫度來發出雷射光」的技術。就好像是在某個溫度下就要以某種方式來發出雷射光的感覺。

土肥:不過沒有人會在車內溫度75度的環境下開車,一定會打開空調、或是打開車窗來駕駛,所以是不是不必擔心會出現這麼高的溫度呢?

古賀:車內的溫度和HUD裝設處的溫度其實是不一樣的,而且溫度下降的方式也不相同(譯註:對流、輻射、傳導的條件都不相同)。車內的溫度通常很快就會降下來,但在裝設HUD的遮陽板附近卻常常很難降溫下來。

為了瞭解在汽車中實際會到多少度,我們實際調查了日本全國一年中的最高溫與最低溫(譯註:甚至也在一部份的海外地區實測過),這樣才能做出承受這些高溫的產品。

另外「亮度」也是我們特別注重的地方。由於白天與夜晚的影像亮度是當然不一樣的,所以我們也收集了相當詳細的資料:陽光太閃亮時該用怎樣顏色的光、而普通亮時又該用怎樣的顏色的光、相反地天色變暗時又該用怎樣的顏色的光比較好,就這樣我們進行了許多次反反覆覆的驗證。

不過我想反問一下土肥先生,您覺得使用HUD時,怎樣的氣象條件是最嚴酷的呢?

土肥:嗯,是甚麼啊?難不成是大晴天嗎?尤其沒有雲的天空是整片藍色的。

古賀:很遺憾,答錯了。正解是在HUD前方有全白的雲的狀況下。這種氣象條件真是非常嚴格,因為白色會完全看不見。

不過請大家放心,我們已經把它做成即使是在這種氣象條件下,白色一樣可以看的清楚了。

認為「這樣可行了!」的瞬間

土肥:在參與HUD開發時,曾經有過認為「這樣可行了!」的一瞬間嗎?

古賀:我們分別在2010年與2011年的「CEATEC(在日本舉行的最先進資訊、電子技術展)」中展示了HUD這項產品。但在第一年展出時,我們還沒有「使用AR(輔助虛擬實境)來顯示」的概念。當時是在駕駛座前方的速度儀表板上方設置專用的合成板,將資料浮現表示出來。在行駛時則會有地圖顯示出來...簡直就像是機器人一樣的感覺。

到了隔年的CEATEC,我們就把眼前的風景和資料重疊的AR功能做進去了。而HUD也改成裝在遮陽板部分上,而變成很接近現在上市型態的東西了。當時的設定是在前擋風玻璃的前方1.52公尺處的空間浮現出相當於19吋大小的影像。

雖然在第一年展出時就有不少回響,但第二年卻有更大的反應,受到了很多媒體的注目,甚至出現了要排隊實機體驗的人需要等60分鐘的情形。由於有很多人給了我們善意的感想,所以我們就有了「我們的目標方向沒有錯,這樣可行了!」的想法。

不過HUD這種產品,今後還是必須「變化」下去。雖然有很多「進未來的汽車導航裝置終於來臨」的聲音出現,但在功能面上還有很多可以繼續發展的地方。

比如說資料量真的這樣就可以了嗎?哪些資訊應該顯示出來、哪些資訊不要?而資料顯示出來時又該用怎樣的方式表現比較好?我們必須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更多的驗證,研究出最佳的型態才行。


先鋒公司在2010年與2011年舉辦的「CEATEC」中分別展示了HUD產品。上圖是2010年的展示狀況,下圖是2011年的展示狀況。

何謂理想的汽車導航裝置

土肥:您知道美國播放過的「霹靂遊俠(Knight Rider)」影集嗎?在影集中出現了一台裝有人工智慧的超級跑車。這台跑車會說話,而和前刑警的主角一起成為正義騎士和壞人對抗。汽車導航裝置也許也能變成能和駕駛一起輕鬆開車的產品

古賀:雖然這個產品已經被認為是很接近未來了,但如果直接在前擋風玻璃上顯示出導航資訊的技術能再進步,就能更加普及化了。再來就是不挑車種、視線移動量能變更小的產品就更好了。


採訪筆記

當我在問「在開發HUD的過程中,到底吃了怎樣的苦頭呢?」時,古賀先生其實舉了很多例子。我在這篇報導中雖沒有介紹,似乎一開始是從「HUD應該要裝在甚麼位置比較好」的討論開始的。

當初決定要裝在前擋風玻璃上方時,接下來就要面對「要怎麼裝上去比較好」的難題。雖然HUD要利用遮陽板上的固定孔來組裝,但固定孔規格卻都不一樣。不僅是廠牌不同的問題,就連同一廠牌的不同車種也都不一樣,甚至同一車種但不同年份的車也不一樣。

就當在思考要盡可能對應許多車種時,又有了「似乎要追加組裝套件」的意見,可是如果這樣做,就要根據不同車種出不同的套件了。就像這樣把問題一一清出來,最後才決定是用夾持式的方法來組裝。

最後我又問了「古賀先生對此產品有甚麼特別講究之處」的問題時,他給了我一個意外的答案:「請看一下合成板的支撐臂部分,這是裝在車上也不會看起來很怪的設計喔」。據他說這是能維持住支撐臂的強度,卻又能融入車內裝潢的設計。如果今後大家有機會接觸到HUD產品時,希望能讓大家回想起這些開發人員的心聲也不錯。

===
前一篇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