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52)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52

令人震驚的自我對戰~阿發夠的自由構想

完全分析恐怕是不可能的吧?

柯潔對阿發夠三局賽結束後,將阿發夠帶到人世來的DeepMind公司向圍棋界公開了阿發夠對
阿發夠的五十局棋譜。如前所述,現在我們職業棋士們,都埋首於研究這五十局棋譜之中。

對於各位業餘棋友而言,平常就能從高手的棋譜中學到很多東西。這種學習方法,對於我們職業棋士
而言,也是不變的。

雖然我還沒有完全詳細研究完這五十局棋譜,目前就是大致的擺過一遍而已。但就目前的感想而言,
很遺憾,只能說要完全理解阿發夠的棋,應該是不可能的吧。

當然,這裡面還是有我能理解的地方。然而,阿發夠一如既往,一句話都不會說,只能讓人覺得這裡
面一定會有甚麼才對。可惜的是,我們就是無法挖掘出阿發夠最深處的意志。

所以我就放棄了完全理解阿發夠的念頭,而是單從我的棋力可以感到共鳴處中去學習,然後將之反映
到自己的棋上。我覺得這也許是一種比較好的做法。

好比說,阿發夠的構想真是非常自由自在。我希望能夠特別重視這一點。如果能學習到這種精神,我
的棋也許就還有從目前的程度中繼續一步一步地進步。

主題圖就是阿發夠棋譜中許多自由自在發想的場面中的一個小小例子。白1先碰,讓黑2扳後,白3
竟然又碰。白1、3是不是最佳下法,老實說我不知道;但這樣的下法,真是非常自由。

主題圖
阿發夠對阿發夠的五十局棋譜中的一局。白1、3連碰的手法,簡直就像是問禪啊(答非所問)
  

1圖是到主題圖為止的手順,也是人間界到處都會看得到的佈局。黑9之後,白A或B(或是附近的
點)是非常自然的下法。然而,阿發夠卻故意選擇了C碰。

1圖 黑9為止是常有的進行

另一方面,黑方的阿發夠對於主題圖的白3碰,選擇了2圖的1碰。除此以外,黑棋還有A~C的落
點可以考慮,為何阿發夠要選黑1碰呢?對此,白棋面對黑棋的這些招數又該怎麼對應呢?不過,如
果就這麼想下去的話,可就沒完沒了了,就跟前一手的白▲一樣。

2圖 為何要下黑1?可以思考的材料實在太多了

白棋一路先手利用到了主題圖的黑8粘為止(雖說這幾手到底該不該叫做先手利用,我也搞不懂),
終於在白9建構陣地。接下來黑棋就直接在3圖黑1打入了。

3圖 實戰的後續進行。雙方開始各行其道


阿發夠對上人類時,常常會出現早在佈局階段就取得領先的狀況。而且只要是局勢領先,因為AI非
常不容易自亂陣腳,往往就是這樣一路領先到底。

不過本局卻是阿發夠對阿發夠的對戰,就會出現無法說黑好或白好的局面---至少用我這個人類的
觀點來看---而是一種持續局面緊張的狀況。當然,這也是非常有看頭的接應。

3圖中黑1打入後,白2先敲一棒後,轉身去左下4尖碰。接下來黑5再打入時,白棋再度脫先而下
在6粘。雙方都選擇了我行我素的進行。這讓人有一種原來如此的認同感。

白8之後,不知黑棋是否對黑A跳或B飛有所不滿,而覺得既然要讓對方吃掉,乾脆搞大一點,所以
下在黑9二間跳。接下來白棋,竟然又馬上在4圖白1碰,目標要對整個右邊白棋進行大整理。

4圖 使用擅長的碰手來進行大整理 
 

以下到4圖黑10為止,都是讓人點頭稱是的進行。至此如果白A長,就是非常普通的發展,然而白
棋卻跑去5圖白1覷,然後黑棋也不讓白棋如意,而在黑2長。

5圖 白1覷時黑2反擊,雙方開始充滿氣魄的攻防

白棋如果後來才在白1覷的話,則黑棋可以先A打利用之後,再於黑B雙連結。所以可以理解白棋這
時認為黑棋會在3粘的心情。而黑棋也覺得3粘太痛苦,氣魄上想要轉於2長,讓白3衝破。

這個交換到底是誰獲利?不知道黑方的阿發夠或是白方的阿發夠是怎麼判斷的?

阿發夠自我對戰的棋局中,常常就會出現這種看不懂或找不到勝敗關鍵何在的可悲現狀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