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自由作家的圍棋之路(1)


(1)我和友人為何會變成了棋社老闆?

文:古田久仁子(自由作家)

在橫濱市京濱快速線金澤文庫站附近,有一家叫做「圍棋太郎」獨特店名的棋社。店長就是我的好友
「志穗」(筆名,本名渡邊志穗)。我,久仁(作者的筆名)則是以打工店長的形式,一個禮拜去那
裏幫忙一次。我們兩人同樣都是業餘初段左右的棋力,而且我們本來另外都有本業,為何會被拉進棋
社經營這件事呢?

其實我們會對圍棋感興趣,完全是因為漫畫「棋魂(棋靈王、光之碁)」的關係。看了以後就會想
「我們也想要自己下圍棋」,所以就去買了Gameboy版「棋魂」遊戲軟體來玩,這差不多是十
二年前的事。遊戲的玩法是從軟體的十三路棋盤中學會了圍棋的基本規則後,就可以和遊戲中陸續變
強的人物下十九路盤的對局。然後我們兩人正如所謂的廢寢忘食一樣,完全被這個遊戲給吞噬了。接
下來就是在遊戲中對局、下完後出現對局報告、然後又繼續下下去。一開始我們只是想試試看圍棋怎
麼玩而已,結果竟然是完全沉迷於圍棋之中。

然後有一天,我終於看到塔矢亮(漫畫主角之一的天才少年棋士)對著畫面低頭跟我說:「我輸
了」,真是覺得十分暢快。志穗更厲害,進步到讓塔矢名人(塔矢亮的爸爸)說出「你棋力強大到讓
我覺得有種壓迫感」的話來。

於是兩位誤以為自己搞不好很天份的傻瓜,在半年後為了試試自己功力有多高,偷偷跑去了橫濱市某
間有名的圍棋沙龍踢館。然而圍棋沙龍的老闆親自下來跟我們下了幾十手之後,就判定:「兩位的棋
力都是十五級左右」。判定之後,看到我們完全已經意志消沉的樣子時,老闆又立刻安慰我們:「沒
問題的啦,只要能愛上圍棋,一定還有很大進步空間的呀」。

其實本來就是很不容易覺得人生很難的倆人,聽了這話後立刻又跟沒事一樣了。明白了真的要進步的
話,用真正的棋盤和真人下都是不可欠缺的,所以我們就開始勤跑棋社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