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三連戰第二戰


最近這幾天生活過的非常充實 :)

從上禮拜五開始到明天為止,每天都有活動,簡直就是夜夜笙歌的狀態(成語誤用之不良示範)。

先簡單來報告一下這五天的行程:

禮拜五 某重奏團駐團作曲家楊元碩老師獨奏會
禮拜六   某商社菁英喜宴
禮拜天   黑種籽單簧管重奏團十週年紀念音樂會
禮拜一(今天) 透鳴單簧管重奏團[為土地而奏鳴II]音樂會
禮拜二(明天) [維元聳聽]莊維霖/楊元碩聯合音樂會(黑種籽音樂營活動)

要不是禮拜六是喜宴,根本就是音樂會五連戰的行程啊。由於中間隔了一天,就變成三連戰啦。

而這三連戰,每一場都很精彩(第三場還沒演,不過完全可以預期一定精采萬分)。不過,對我來
說,最重要的就是今天的第二戰了,因為高承胤老師率領的透鳴單簧管重奏團演出會使用到我的樂器
和我所提供的樂譜。樂器,我本人吹不好聽;樂曲,我自己吹不出來。所以等於是透過他們來實現我
自己的夢想,當然是非聽不可。

音樂會算是賣座還可以,不少單簧管圈的老師們與管樂界的好朋友都來捧場,對於音樂會的內容一定
有許多高明的見解,這裡我就不獻醜了。我倒是想從樂器贊助者與樂譜抄寫者的角色簡單來講些花
(ㄅㄠˋ)絮(ㄌ一ㄠˋ)吧。 

首先是馬水龍老師的木管五重奏。我知道這首曲子的原因請參照這篇,這裡不再贅述。其實我本來就
很喜歡馬老師的作品,覺得這個作品竟然找不到錄音實在太可惜了。於是就先發揮文抄公的精神,把
這個譜全部用MuseScore輸入電腦中,先做成了Midi的版本,終於對這首曲子的全貌有
了更深入一點的認識。當然,Midi聽起來除了音色不太正確外(單簧管的部分特別嚴重),音樂
本身也很呆板,所以還是會想要親耳聽聽看真人現場的演奏會是怎麼樣子。我本人是個自閉型宅男
(聽說這樣很容易選上市長就是了XD),根本沒機會認識甚麼木管五重奏的成員來演奏這首曲子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來了...),所以索性乾脆把這首曲子改成單簧管五重奏來演出,就有機會
聽到真人現場演出了,畢竟要我隨便找五位會吹單簧管的人要比我找到吹雙簧管或低音管的人(這兩
種樂器是難關啊)要容易多了。

改的方法很單純(畢竟我跟山下神拳一樣都是只會直來直往的笨拙人士),就是把原曲的長笛聲部改
到了降E調上、雙簧管改到降B調單簧管第一部上(原本有考慮用C調的,可以製造出一點點的音色
變化,不過這樣要動用太多設備,可能會被嫌棄太麻煩)、原本的單簧管聲部就由降B調單簧管第二
部沿用、法國號改到巴賽管上(同樣是F調,幾乎是無痛接軌)、低音管改到低音單簧管上。音域上
除了長笛幾乎都在挑戰降E調的高音極限外,其他聲部並沒有太大問題。至於降E調的音雖然很高、
很拐,想到馬勒交響曲的降E調聲部也都這麼機車,我也就維持原樣了(真是不注重現實的文抄公
啊)。

這首曲子降E調最挑戰的高音就出現在樂曲尾段的High A,但我有註明是可以低八度喔

調性上,馬老師可能因為自己拉過大提琴的關係,有點偏好升記號的調性,這首曲子也不例外,所以
對主要是降記號系的單簧管家族來說相當拐手,這是我在改的時候就知道了。但單簧管人平常就愛練
音階(不信,請看樂團人類學 XD),我心裡就覺得這不是不能克服的事情,也就不考慮轉個比較
容易演奏的調性,只想要重視原汁原味(畢竟,我就是很笨拙啊~~)。而且,在我心裡有想過,一
定有能把它演好的職業音樂家出現,要是自己吹不出來,就把它交給專業的來就好啦。

這首曲子大部分的時間都出現在這種升降記號超級多的調性上。
(順便一提,今天巴賽管的慢板獨奏真好聽)


改完了之後,當然就會想找人試刀。首先想到的就是剛成立沒多久的某重奏團,於是我興高采烈地把
譜印出來拿去該重奏團練習。沒想到,不到幾小節,就遭到KO。最後雖然是在高老師/仙女老師硬
著頭皮幫忙數完拍子,讓該團勉強走過去了一次,但也讓我認清了現實的嚴酷。於是立刻改變方針,
把主意打到高老師的透鳴重奏團上。高老師也很爽快地答應願意嘗試看看,讓這首曲子重現天日的可
能性大大提升起來。

接下來,如果是自己私底下玩玩那就算了,如果是正式演出的話,就非得經過原作者的同意。馬老師
既然已經過世,我就只好透過出版樂譜的春秋樂集去詢問改編演出的可能性。令人感激的是,馬老師
夫人同意讓我改編出來演出,於是就正式敲定將這首曲搬上舞台復活了。

然後經過一年左右的策畫安排,這首曲子終於在國家音樂廳演奏廳上讓世人再度聽到,說實話,我自
己真是非常感動啊。

不過,歷經一年的變化,我自己有重新反省過,這首曲子也許全曲降一個全音,會更合理、更容易發
揮單簧管的特性吧?

至於德弗札克的弦樂四重奏「美國」改編版,則是源自於黃荻老師的魔笛單簧管四重奏去年的音樂
會。當時黃老師企劃了整場都是挑戰性改編樂曲的音樂會,問我有沒有甚麼點子。單簧管人因為長年
關在家裡練音階,心裡就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像(就是一種走火入魔的現象),我就提議改編這首
曲子來演出,剛好黃老師也很喜歡這個曲子,想要演演看,我就自告奮勇幫忙改編了。

說是改編,其實也跟上述馬老師的木管五重奏差不多,就是先把原曲抄了下來,聲部依序替換成第一
部降B調、第二部降B調、巴賽管、低音單簧管的編制,然後改掉了單簧管不可能吹奏的複音,就大
功告成了。基本上還是比較像剪下貼下的工作。

原曲的調性是F大調,這對單簧管來說是不難演奏的調性,對黃老師的魔笛單簧管四重奏來說更不是
問題。問題在於音域。依照原曲設計不做調整的話,第一部單簧管都得吹到High A以上的超高
音。當然,我也考慮過將第一部換成降E調來演奏,不過和黃老師討論過後,還是決定使用降B調,
音色才不會太尖銳。不管怎樣,就是不考慮要降Key(沒辦法,我就是笨拙啊 XD)----後
來我才知道,市面上有在販賣的四重奏改編版,就是改在降低一個全音的降E大調上,現在想想,的
確比較合理。

這曲子也的確就在去年四月順利演出了,但現場聽起來,四個人演出的確太過辛苦,於是就想改成五
個人來演奏的版本。事實上,我知道這首曲子有木管五重奏的版本(原調),我自己也有單簧管五重
奏的錄音版本(降E調),證明五個人來演奏的確會比較輕鬆,而且還可以將原來刪掉的複音讓第五
個人演奏,讓和聲變得更加飽滿。於是我就動手修改了,唯一不變的是,仍然笨拙地維持原始的調
性。

至於高音的部分,考慮到吹奏降B調單簧管第一部的人太過辛苦,所以使出了半途換降E調的密技,
或許就能兼顧音色與音域的問題。不過這跟吹管弦樂團不一樣,沒有太長的休息時間來更換樂器,換
樂器的瞬間是否能夠馬上掌握住樂器的狀況也是個問題,所以今天透鳴的演出是從頭到尾都用降E調
尬到底,其實效果也不差呢。

原始改編想法:利用交換樂器來兼顧音色與音域問題(基本上都會留八個小節換樂器)
(順便一提,MuseScore不支援不同調性的樂器互換,這譜是使用密技硬改的,所以雖然樂
器更換了,調號卻沒有改,而得手動補上一個升記號,這是不得已的事情)

改完了之後,照例詢問高老師有沒有興趣演奏看看,高老師覺得這曲子和「為土地而奏鳴」的主題相
符,於是也同步列入了今天的音樂會之中了。

最後,要來提一下阿爾班尼士的馬拉加舞曲。這首曲子雖然不是我改編的,卻和透鳴演出過的莫耳島
河一樣,都是我提供的,同樣是刊登在The Clarinet雜誌上的附錄。原來是只有總譜
(這是日本雜誌的慣例,一來是篇幅問題,二來是為了將來單獨出版鋪路),所以得自己把分譜抄出
來。差別是莫耳島河是高老師自己輸入分譜,而馬拉加舞曲是我一開始就打好了。打好了之後,想說
第四部單簧管改用巴賽管來吹效果會更好,於是再改成了三部降B調、巴賽管、低音單簧管的版本。
實際聽起來效果也真的很好,也許這首曲子會因此紅了起來吧?(至少在台灣,目前這是獨門曲目,
需要好好推廣啊)

登在雜誌上的版本:四部降B調+低音單簧管

我重新抄過的版本:多了中音單簧管與巴賽管的選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