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第一屆國際圍棋大師賽冠軍小林光一專訪(5)完


第三譜(117~240) 幸運的逆轉獲勝

黑117立下本身並不是是決定性的失著,但會這樣下,還是聶先生在下邊出現了重大錯覺的關係。
如果有注意到這個問題的話,黑117就會於8圖進行,就算只看局部,也是比實戰好很多。

8圖 優於實戰


白122如果於9圖白1長入的話,黑2、4造劫,白棋劫材不足,所以實戰白122聚是不得已。

9圖 白劫材不足


黑125活角是很嚴重的失誤,本局因此報銷。此棋必須先下在126位,做活下邊大龍才是。

白126長入時,下邊黑龍完全沒有眼位。聶先生原本還是一副輕鬆的模樣,但要下127打吃的瞬
間,才出現抱頭吃驚的表情。顯然他原本覺得下邊黑龍可以無條件渡過,但到了這一刻才發現白棋只
要128打、148立下,就可以劫斷黑棋。這個難以想像的大錯覺,就讓形勢逆轉。

白130以下,沒有馬上148立下挑劫的原因,只是想等最佳引爆的時機。接下來因為白棋只要能
將上邊圍到最大目數就夠了,所以黑135也不得不深入破壞。就當黑147長時,白148正是發
動劫爭之時。

黑151斷時,白棋雖然也可以選擇在上邊照應,但我判斷白152、154連下兩手解決劫爭白棋
就能勝定,因為黑棋明顯已經貼不出目了。

之後,白棋確實收官,終於贏下此局,但這畢竟是靠著聶先生難以置信的大錯覺撿到的,實在還是有
很多需要反省之處的一局。一開局的白18就造成全局艱苦作戰,也讓我重新認識到佈局的重要性。
然而之後沒有躁進衝動,才有堅忍等到逆轉的機會。

240手以下略 白4目半勝

現在仍然熱情不減

雖然現在不像以前那樣緊密地靠圍棋過生活,但每天仍然還是以圍棋為中心過日子。

我自己是超級早起型的人,所以晚上是九點就睡覺、早上三點就醒來。但我老婆是六點半才起床,這
中間的三個多小時,就是我的用功練棋時間。之後早上的時間,也還有很多研究圍棋的時間。下午則
是自由時間---現在常常是去打高爾夫球。

說到研究圍棋這件事,我對AI的棋非常感興趣。現在就是我每天的研究作業,除了日本的對局網站
以外,我也會去中國或韓國的對局網站巡一巡,欣賞到頭昏為止。算算時間,每天這樣大約是四小時
左右,因為是相當認真觀賞,所以非常消後體力。不過,明明以前是不管怎麼研究都不會覺得累的
說....。

AI會下許多現在沒有的下法,讓我覺得很開心。雖然不知道它這樣下到底正不正確,至少它展現出
以新的價值觀為基礎的手法,讓人不得不覺得圍棋真是深奧無窮。

特別是阿發夠真是非常厲害。在佈局階段,總是一下子就能取得領先,之後也是瀟瀟灑灑下到最後,
給人有「啊,原來還有這樣地贏法」的感覺,而且連敗60位世界頂尖棋士,真是太讓人驚訝了。沒
想到竟然圍棋世界竟然已經進入到這種時代了....。

不過,看阿發夠的棋還是很開心。既然它的棋被稱為「名人中的名人」,作為職業棋士一定會想多看
看它的棋。畢竟圍棋實在太過寬廣無邊,讓人不知道答案到底在哪裡,但阿發夠卻能在這種場面下給
出比人類看起來更加正確的解答。除了讓人覺得很厲害以外,也讓我們覺得很感激。

至於我自己,直到現在也有滿滿的熱情。不久之前,我獲頒了紫綬褒章,更加不能下出丟臉的內容
了。而這次贏得國際棋賽冠軍,也讓我覺得需要更努力的心思更加強烈。

現在,我會虛心接受AI時代趨勢的產物,希望能從中學到更多東西。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