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第一屆國際圍棋大師賽冠軍小林光一專訪(2)


第一屆國際圍棋大師賽決賽自戰解說

不斷的努力在棋道上邁進~小林翻轉劣勢而站上頂點

解說:小林光一九段

在中日擂台賽鍛鍊出來的精神力

過去中國棋界高喊著「超越日本」口號的具體象徵目標,就是小林光一九段。

對於中國棋界,小林九段自己是這麼回顧的:
「我覺得正是因為有了以中日超級擂台賽或是中日名人賽為中心的國際對局經驗,讓我鍛鍊出了強韌
的精神力量。因為一旦成為了日本的代表,就不僅是自己一個人的問題了。就是有了許多這些對局的
訓練,讓我覺得我在國內也能順利贏棋。特別是第一屆中日擂台賽中,我一個人連勝六台,當時的壓
力時非常沉重的。也是這些壓力的推進,讓我有了相當不錯的戰果,這也是同一年我能獲得名人頭銜
的原因之一」。

改變棋士人生的一勝

上述小林九段第一次獲得名人頭銜,就是1985年的事。當時他已經獲得了十段頭銜,但是兒時起
就被當作對手的趙治勳已經獲得了棋聖、名人兩冠,正是站在君臨日本棋界的頂點。他心裡想著,只
要沒法敲碎趙的寶座一角,「自己就得不到棋界第一人的名號,也無法說是真正追上趙治勳先生」。

小林回憶:「其實在那前一年的名人賽循環圈中,我一開始就四連勝,結果還是錯過了挑戰權,真的
讓我哭了出來,覺得自己非常丟臉...。不過到了隔年,終於抓住挑戰權時,也就更加開心,心中
也有『這是絕好的雪恥機會,千萬不能輸掉』的強烈意念。這次的七局挑戰賽就是沉迷忘我於其中的
戰鬥」。

當年一開始是小林以三勝一敗領先,結果趙又追回了兩局,最後兩人進入了決勝的第七局。此時的趙
治勳正以三連敗四連勝(1984年第七屆棋聖戰對藤澤秀行)為其擅長逆轉的象徵,所以大家都覺
得這場第七局決勝「還是趙治勳的囊中物吧」。然而,小林卻堅持住了。過了中盤之後,他放出了
「如果能贏此局,我有這是勝著的預感」這樣用盡全心全力的一手棋,終於拿下了這場重要的勝利。

小林繼續說:
「現在回顧起來,這局棋的勝利非常重要。要能贏下七局挑戰賽真是很不容易的事,特別是一開始的
第一個冠軍...。從此之後,我在心情上就能稍微放鬆一些,也才能獲得後來那些頭銜。」

全盛時期是「佈局的勝利」

之後小林的戰績是眾所周知,棋聖八連霸、名人七連霸、碁聖六連霸。當時的小林在挑戰賽中,不僅
是在一局棋中,而且是在衛冕的途中遇上多麼艱苦的場面,最後還都是能贏得最後的勝利。那種長於
拚搏勝負的韌性,讓人記憶鮮明。

小林說:
「其實每一屆衛冕都是嚴峻的勝負結果,現在回想起來,是佈局下的不錯。我到了後半盤雖然是會比
較散漫一些,所以局面都會變成平分秋色,但還是可以靠著佈局階段存下來的資本,最後總可以剛好
獲勝,這就是關鍵因素」。

小林認為跟高水準的棋士對決時,一開始就能取得領先會比較有利,所以徹底的研究佈局手法。其產
物就是即便現在也還是非常受歡迎的「小林流」或「新小林流」佈局策略。

小林又說:
「其時現在會將當年的棋局輸入電腦中給AI計算勝率,幾乎每一局都判定是我形勢有利。這等於是
說我自己的研究和對局時的感覺並沒有錯誤,讓我覺得很開心(笑)」。

小林與AI是意外地相互輝映,關於這點就留待後述。接下來就請大家欣賞國際圍棋大師賽決賽之解
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