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世界配對圍棋最強位賽2017決賽簡評


譯自週刊碁2017年8月28日

世界配對圍棋最強位賽2017本賽決賽

黑 謝依旻.井山裕太 白 崔精.朴廷桓

第一譜(1~112) 白棋過強?

  • 井山.謝這一組跟前一局一樣猜中黑棋,而黑1、3、5的佈局也和前一局一樣,謝依旻說:
    這個佈局是我們兩人一起決定的。
  • 一上來,雙方就在左下下出了大型定石,不過由於被白46長出後,黑棋稍有不滿,所以當初
    黑45也許考慮照下圖1碰等等手段。


  • 因此,井山說黑47有一拚勝負的味道,接下來又爆發了新的大戰。
  • 黑61開始改採往外壓封,至白70止告一段落。井山說:這樣棋子往外跑或許不好,但我個
    人覺得還算是一種型態。黑73為止,黑棋就採取一面攻擊右上三白子,一面想辦法將右邊圍
    到最大的策略。不過謝依旻回顧時說:但是左下白角實在太大,讓我覺得有點悲觀。
  • 井山又說:朴.崔這一組合是總會考慮用最強手段來下。比如說白74應該有更輕巧的下法才
    對。
  • 負責大盤解說的石田芳夫九段也說:白76、106這兩手棋也有下得過強的嫌疑。
  • 不過現場評論這場大亂戰還是黑棋稍苦的狀態。

第二譜(113~207) 看見勝機

  • 井山說:白114之後,因為黑棋仍然狀況艱苦,但還是想辦法走成難局。之所以這樣說,主
    要是黑左邊數子被白棋吞進還是很慘痛的損失。
  • 但崔精、朴廷桓也覺得白120、122下得太緩。似乎覺得相當後悔。
  • 黑123開始做出包圍白棋大龍的態勢,井山說:黑棋局面逐漸好轉,不過上邊黑棋自己也有
    靠著劫爭連結的不安因素,但黑棋也只能這樣硬著頭皮攻擊下去。
  • 井山說:白158是讓我們很感謝的一手棋。此棋如果在170位扳,黑棋會比較棘手。
  • 井山說:白164如果照下圖1貼,則右邊黑地太大,白棋可能沒有把握可以獲勝。

  • 井山說:從白164開始,似乎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步調開始錯亂起來。
  • 黑171解消劫爭後,謝依旻:總算機會來了,可說是看到勝機的一刻。井山也說:此刻說黑
    棋已經好轉也不奇怪了。
  • 白172是朴九段下定決心的一著。此棋如果不下,讓下圖黑2立下,左上黑棋可活,相反地
    上邊白棋就會死掉。因此白172去消除此一手段,並且將整個左邊都收下,而去賭右上白棋
    大龍可以做活。

  • 井山說:不過白棋也沒有逃出右上大龍的自信吧?至少自此以後白棋的著手就開始不自由了。
    而且黑棋還有在188位造劫切斷上邊白棋的手段。
  • 黑173嚴厲。謝依旻說:白176如果照下圖活一半的話,黑棋也沒有自信可以獲勝。但實
    戰白棋選擇了想要全部都活的下法。

  • 但井山說:白棋照實戰這樣下,白棋並無活路。
  • 井山說:白204照下圖1立下,也是雙劫白死。實戰這樣下是在找投降機會。


207手完 黑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