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春秋子觀戰余話(28)


譯自週刊碁2017年08月28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18)

對老師僅此一次的No

這麼多年來,我也看過各式各樣的師徒關係了。其中雖說不是沒有那種斷絕師徒關係的案例,但大半
都是令人稱羨的師徒關係。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恐怕就是石井邦生/井山裕太師徒兩人了吧。他們
師徒之間的對局多達千局以上的事蹟也非常有名。簡直是要下就隨時就下了。即便如此,身為老師的
從來也不會說:「是我讓井山變強的」這種話。像這種師徒關係的案例,除此以外,我可就沒聽說過
了。

就在不久前,我從石井九段那裏聽來了一段佳話:「井山倒是曾經拒絕過一次我的請求」。這事發生
在八年前,也就是井山先生以二十歲之齡當上名人的隔年,有業界人士透過石井九段來拜託井山先生
來幫職棒球賽開球。

因為石井九段覺得這是替圍棋宣傳的好機會,所以馬上就答應了。畢竟他也知道井山九段非常喜歡棒
球。他在念小學之前,曾參加過讀賣電視台舉辦的單局分輸贏的迷你圍棋賽(九路盤),結果連勝五
台而獲得表揚。當時擔任主持的佃亞紀子五段問他:「長大之後想當甚麼?」,而他回答的是:「棒
球選手」,可見他有多愛棒球了。其實就算是現在,他也還是Ichiro選手的球迷。

也是這樣,石井九段馬上就告訴了井山先生這件事。結果井山先生回答:「請讓我考慮兩三天」。

兩、三天之後,井山先生回答:「這次是否可以讓我回絕這個邀約?」。這就是至今為止,井山先生
唯一一次對石井九段說No的紀錄。但石井九段也對井山先生的決斷感到相當佩服:

「仔細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之事。當時,井山忙到不行,甚麼時候都可能有比賽進來要下。所以他
回答No這個答案,甚至棋院方面還得要感謝他呢」。

不過哩,希望下次再有開球的邀約時,井山先生能夠答應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