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Tony's Collection (1)


[Trial-1]

雖然自稱博物館長,但是倒底有多少樂器(單簧管)?一直都是深受大家關切的話題之一。

之前是做過簡單的列表說明,不過隨著時間流逝,這表也需要更新。加上最近很巧的,所有的樂器不
論是「住院」的、去「作客」的、通通都回收回來了。也正是個弄大合照的時機了。
(雖說以前也玩過這招,但當時並不是所有樂器都在手上,還是有點缺憾....)

話不多說,先來更新列表,畢竟距離上次製表也有段時間了,而且有表對照,應該也會比較容易搞清
楚底下的照片。

最新(2018年)吐奶單簧管博物館館藏

看清楚了嗎?

接下來要上樂器照片囉!

首先是最可愛的降A調
*拍照是在我原本打算做為隔音練習室、但現成為上樣寢宮的房間,這是本管最適合拍照的地方。

再來江湖上小有盛名的「小金」:Y牌681降E調
圖中配上的巴坤牌調音管其實是某重奏團副團長的寶物,因為借給借用小金的另一個重奏團的團員使
用,所以就出現在小金的樂器盒中,算是雙重借用的狀態 XD

然後是德式管徑(所謂的改良貝姆式)的U牌降E調單簧管。它剛剛出院回來。

接下來是罕見的金屬降E調單簧管阿銀二號(Cundy Bettoney)

下一把是比阿銀二號早進博物館的阿銀一號

然後是也偶爾會在各種場合出現當槍手的S牌完整貝姆式單簧管

然後是極其罕見的L牌D調,這裡也配上巴坤牌調音管(這顆就是我本人的囉)

再來是便宜又大碗的A牌C調

接下來這把也是博物館最新成員、應該也是國內僅此一把、歲數超過一百歲的B牌B調(H調)單簧
管。配上的是現在很紅的藍色小精靈吹嘴(吹嘴的配置跟上表中略有些不同)

其實拍到這裡時,稍稍有注意到,如果還在樂器和樂器間保留間隙的話,空間可能不夠拍了。
所以從這裡開始,各把樂器就開始以Bell緊貼著Bell的方式緊密排列。

然後是標準中的標準、我個人使用了二十年以上,現在仍是一條活龍的B牌RC降B調

然後是俗稱「大銀」的金屬降B調(Conn524)

下一把同樣是本管自豪的收藏、非常非常罕見的雙層管壁降B調金屬單簧管「胖銀」

然後理論上是這一排樂器中最高檔的摸吧降B調

接下來是看起來機械感十足的德式降B調單簧管,不過這是王傳彰老師的收藏,現在被我暫時借用
中。

再來這把其實與隔壁的德式單簧管是同一廠牌的出品,也是很罕見的改良/完整貝姆式降B調單簧
管。因為比標準降B調多半音,所以自然略長一些。

然後,這裡裝配上了現在當紅、超級好用的P&S調音管

接下來是同樣金光閃閃的摸吧A調

然後跟前面那一把德式降B調是一對、同樣是王老師收藏的德式A調

接下來則是和前面那把改良/完整貝姆式降B調一對的改良/完整貝姆式A調
當然,因為比標準A調多半音,所以也比較長

然後是我的收藏中唯一是全新樂器的巴賽單簧管下管,上管裝配的B牌RC A調
依照調性來看,的確應該是這把先出現才對。不過巴賽單簧管比A調單簧管多四個半音,換句話說
,它會比原本應該更低音的G調單簧管更長....

所以把G調放在後面排列的話,就會變成後面的高度比前面低的不自然狀態...
順帶一提,G調的按鍵系統是同屬德式的阿爾伯特式。

照高度排列的話,還是得把G調排在ㄅ巴賽單簧管之前。

最後則是F調的B牌巴賽管

最後?對,因為貧苦人家的房間就這麼大,已經無法繼續排列下去了。
看來,要開博物館還是需要大房間的啦.....

所以這次想要全部一次把館藏排開拍齊是失敗了。
而且,其實低音樂器很難這樣排排站好,畢竟我的stand只有三個....
接下來還要好好思考一下才行。(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2 則留言:

  1. 好想參觀……因為我是沒錢的高中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本盧念高中的時候,也是窮光蛋 :)

      好好努力,你也能開自己的博物館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