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春秋子觀戰余話(27)


譯自週刊碁2017年07月31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16)

關於後援會所想到的事

高尾紳路名人成立了後援會,所以前幾天我也去旁觀他的後援會創立總會。就觀戰記者的立場而言,
原本是不可以加入個人的後援會的,不過在這種場合上露個臉也是我們的工作,所以我就出現了。
啊,聽說秋天左右藤澤里菜女流四冠也會創立後援會喔。

這時,我就想起了已故前田陳爾九段所說過的名言:「覺得後援會是必要的人沒有後援會,覺得後援
會沒甚麼必要的人,反而就會由後援會,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我也深有同感,但也正是職業棋士
本人很有魅力,願意幫他加油的人也才會出現吧。

以前最盛大的後援會,就是藤澤秀行後援會了。其成員好比是河野一郎(農相、建設相)、福田一
(眾議院院長)、福田赳夫(首相)、大野伴睦(眾議院院長)、稻葉修(法相)、江田三郎(社會
黨書記長)、江戶英雄(三井不動產會長),通通都是政經界的大人物。我也曾經問過藤澤老師後援
會成立之時的事情。昭和37年(1962年),他當上第一屆名人之時,前去拜託河野一郎先生來
當後援會會長,河野先生問他:「這樣一個月大概要花多少錢?」,藤澤老師反射性地回答:「三十
萬日圓」。在那個年代,剛畢業的大學生的月薪才兩萬元上下左右,可見這已經是相當大筆的錢。但
河野先生卻說:「好!這筆錢我來出」。這可真是豪氣啊。不過,藤澤秀行老師好像很後悔的樣子,
因為當時搞不好就算說是一百萬,對方應該也會出吧。

藤澤後援會後來改名為藤澤會而持續到現在。高尾後援會就是以藤澤會為母體而成立的。將來的藤澤
里菜後援會也會是同樣的方式成立。不過,我真的好想加入藤澤里菜後援會啊!直到她打入名人循環
圈為止,我都會乖乖交錢當會員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