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開箱文(63)


俗語說的好:狗改不了吃屎,人改不了上海灣(有這種說法嗎?)


就算不上海灣,也有Y拍可以逛。

就是這樣,有的時候偶爾逛一下Y拍,就是會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上禮拜閒來無事(奇怪,怎

麼好像老是很閒?),就在Y拍上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東西:
Clemens牌的A調單簧管。

Clemens牌的單簧管沒甚麼了不起,本府現在就有四把(一對德式----雖說是借來的,一
對改良貝姆式)。調性A調,也很正常。特別的是甚麼呢?是這把樂器號稱是純正的貝姆式樂器。對
於Clemens這種老牌德國樂器工作室來說,就很罕見了,至少在海灣上沒有看過。Y拍上幾乎
沒有出現過這個牌子的樂器,結果一出現就是一把號稱是純法式的單簧管,實在不得不讓人想點進去
看看。一點進去,就看到了更有趣的東西。

這把樂器竟然附了一個上面簽了賴神(Karl Leister)的簽名的樂器盒,這可就價值連城了!(妙的是
賣家並不知道這是誰的簽名,看樣子本身可能不是吹單簧管的...)

當然,賴神的簽名我也是有幾份,包含CD或書都有。不過樂器盒我就沒有了,所以這點非常吸引
我。雖然樂器本身狀況看起來還不錯(照片看得很清楚),價格也很實惠(以A調而言,很不容易看
到這種價錢),但我其實最想要的反而是這個樂器盒。這算是一種買樂器盒送樂器的概念嗎?(笑)

基於這一點,最後我還是忍不住出手了。妙的是,大概這Clemens這牌子實在太冷、以致於沒
甚麼人知道,從頭到尾就只有我一個人出價,自然就順利得標了。

說到這裡,順便來說一下Clemens這家公司的簡歷好了。其實我原本也不知道,但是賣家卻調
查清楚了,我就順便抄一下囉。

Clemens是迄今120年前在德國創業的單簧管專門製造公司。現在他們只生產純德式的單簧
管,但到數年之前為止也曾生產過貝姆式(法式)單簧管。(譯註:這說法應該有問題。他們做的應
該是改良貝姆式單簧管,而不是純貝姆式。理由後述)

目前這家公司是由第一代的Clemens Meinel的孫子Rolf Mainel繼承,其
曾孫Gunner Mainel也協助樂器製作與經營。

言歸正傳,今天就要來談一下這把本博物館的新收藏,也是本部落格的第63篇開箱文。

樂器是今天收到,於是馬上進行開箱:

其實這不過就是把A調,雖然是用雙重樂器盒裝著,怎麼可能裝成這麼大一箱?老實說有點吃
驚....。

拆開來後,有個白色內箱,右側有個小盒子....

這個小盒子我自己當然心知肚明,因為在我標完這把樂器後,順便看到了一張單簧管大師David 
Shifrin的CD不在本館收藏之內,於是又順手標了下來,所以就一起出現在這箱子中了。

這就是包著CD的小盒子

這是CD的內容。出人意外的是,這張CD看起來像是未拆封的新品(或是重新包裝過?)

本篇主角的樂器盒...ㄟ是C牌A調的包裝,也是包的非常完善的感覺

打開一看,果然裡面塞了很多泡泡袋

去除上面的泡泡袋後,就看到很典雅的包覆著皮製外套的樂器盒

將樂器盒取出,看起來即便是這個皮製外套狀況也還不錯。

美中不足的是這個外透只有手提把手,沒有背帶,無法用背的方式攜帶。

將皮製外套掀開,果然看到了樂器盒背面有白色漆筆簽的非常清楚的賴神簽名!!!

這個皮製外套與樂器盒其實都是自助餐牌生產的。

大概是原廠的樂器盒壞了,所以賣家才改用自助餐牌的東西替代吧?

最妙的是,樂器盒的正面,卻有個日本著名樂器店下倉樂器的銘版。看來樂器盒是從下倉樂器賣出的
吧?

另外一點覺得很妙的是,為什麼賴神的簽名是在樂器盒的背面?一般不是會簽在正面嗎?

打開以後,就看到了這把樂器。

看起來狀況跟當初照片上一樣好。墊子看起來沒甚麼大問題,按鍵也閃閃發亮。大約在放出來拍賣
前,有送去大修過吧?

在上管處,可以看到刻有Clemens Meinel的字樣,另外下方還刻了個A,證明是A調無誤

揚聲口上也同樣刻著Clemens Meinel的字樣。

最妙的是,這把樂器附贈的並不是原廠的調音管,而是S牌的62mm調音管。

雖說一般的A調使用的的確是比較短的調音管,但也不致於短到62mm,不禁讓人懷疑這樂器是否
真的是純正的貝姆式?

賣家還附贈了一顆B40的吹嘴與自助餐牌的束圈,看起來也是沒怎麼使用過。

下管的拇指支撐座,也是C牌獨特的設計,我手上的其中兩把C牌改良貝姆式就是同樣的設計

上管比較不同的地方是較標準的法式單簧管多了一個左手無名指控制的指環

下管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特徵,則是內部嵌有一圈金屬

全部組裝起來的狀態,是不是很漂亮?


這裡順便裝上了前陣子看到古典子樂器店賣的拇指墊,這個拇指墊的好處是有延伸到管體部分的側
壁,讓拇指的側面承靠時更加舒服。但我覺得拇指墊本體的厚度有點太厚了...。

全部組裝好準備試吹的模樣

試吹使用的配備為:
賣家附贈的V牌B40吹嘴、自助餐牌金屬束圈、合成簧片NL M號

以下就是試吹的錄音:






  • 試吹的感想是其實這顆B40吹還不錯。
  • 音色是比較暗、比較厚,近似德式的音色。
  • 音準一如賣家所言並不離譜。下加一線的Do與一點Do這兩個音的相對八度還算不錯,而且大
    致是對準442的音準。但再高八度的兩點Do就稍微偏低,要稍微控制一下,才會比較準。
  • 喉音區稍微偏低。
  • 樂器本身很開,三點Do很容易就上去了。
  • 大致上不太需要調整,就可以直接拿來演出了吧?
接下來,我很好奇,為何要使用S牌62mm的調音管?會不會是其實這樂器還是改良貝姆式的設計、
或近似改良貝姆式單簧管的設計(類似Y牌的CSG),上管比較長,所以才要換很短的調音管?
於是拿出我的自助餐牌RC A調單簧管來做比較....

上圖是自助餐牌A調的上管,下圖是這次開箱的C牌A調上管,是不是很明顯比自助餐牌(標準法式)
長一截?因此,我的結論是這仍是一把改良貝姆式樂器。只不過換上了S牌比較短的調音管後,不僅可
以改用標準的法式吹嘴,音準的平衡也還不錯。

既然如此,我就乾脆拿出了德式用的可調式調音管來測試看看....

這是德式專用、貴鬆鬆但非常有名、非常好用的P&S可調式調音管

妙的是,這個得式的調音管還真的裝的上去,沒有甚麼問題。(如果是標準法式的話,德式調音管裝上
去會太鬆)

其長度54mm,比起S牌62mm調音管短很多,直接這樣吹可能會偏高太多,所以我是調整到大約
57mm的長度再來測試。

結果發現使用這個調音管下,下加一線Do和中央Do稍微偏高一些,但高的程度不如想像中多。但是
兩點Do則是變成偏高很多。至於喉音竟然不是偏高,只是比標準音高稍微高一點點。這很可能是因為
老樂器本來就容易偏高,所以換上S牌62mm的調音管反而是比較好的。

不過,考慮到使用S牌62mm的調音管還是偏低,57mm偏高太多,或許60~61mm左右的調
音管才是最適合的吧?但這樣就要特別訂做了...。


測試的結果是上管的音開始偏高很多!看來還是使用S牌單簧管的調音管,真的對於音準最好。

總之,這是一把狀況還不錯的樂器。我原本是考慮就這樣賣給別人(反正我只要買樂器盒),不過發現
這把樂器的上管比較長,也只能裝在這個改過的B牌樂器盒上,我就不賣了。畢竟這樂器畢竟還是有些
收藏價值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