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爵士雜感




[雜感 爵士樂是只要練習就能演得好的音樂嗎?]

首先,我覺得只要有能夠考上大學音樂系的最低要求程度(節奏感、音感、技術),不管是誰都能把爵
士樂演奏到某個不錯的程度。不過,爵士樂的練習方法,大致上是分為兩種:1.總之就是把甚麼樣的
曲子都拿來練一練、2.是集中於曲子的內容而往裡面鑽研下去。

從爵士樂發展歷史的角度來看,最簡而易見的例子就是去聽一下Miles Davis的All of You這首曲子所有的
版本,就可以清楚的明白他是怎麼發展他的爵士樂風格。

如果去思考即興演奏是為何而存在的,你會發現沒有一流作曲家的能力是無法即興創造出超越名曲本身
的旋律的。就算你記了一大堆IIm7-V-I和聲進行的樂句以致於甚麼樣的曲子都能毫無障礙地對應下去,
但也會出現你不管演奏甚麼曲子、你的即興演奏聽起來也都是一樣的危險性。

換句話說,如果不先有個利用即興演奏來達成想要表現甚麼的明確目標,你就不知道該怎麼去練習;也
就不會明白該要練出甚麼才能演出好的爵士樂。

順便說一下,我自己是希望用單簧管來演奏Bebop的關係,所以抓了大概有二十本筆記本左右
Buddy DeFranco或Eddie Daniels等名家的即興樂句,來先去理解Bebop是怎樣的概念。但是我想要強
調一下即興演奏這件事,就是把發出聲音來唱歌改用樂器來演奏,如果硬是去演抓下來卻不懂其意義的
東西、或者演出其實無法用聲音唱出來的句子,當你在演奏時,你的樂團成員或是前來欣賞的觀眾也會
搞不懂你到底想幹甚麼了。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演得好即興演奏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去吹或著去彈你唱發出聲音來就能唱
的東西就好了!很簡單吧?


[雜感 爵士樂]

我其實並不是因為喜歡才踏入爵士樂的世界,而是學生時代學長們在俱樂部或是貴賓室演奏爵士樂打工
,而我則是被當作充數的咖而有點半強迫地被帶去現場演出才開始演奏爵士樂的。

後還我買了中音薩克斯風與理論書及,雖然每天都演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到了大學畢業之後,又是被半
強迫地帶去了現在也還在大阪市谷町9丁目的某個名為SUB的爵士俱樂部演出,然後不知何故地從
25歲開始在那家店演出了19年。

SUB這家店其實是一位名為西山滿的低音提琴演奏家所開的店,我在那裏被灌輸的東西,毫無疑問地
幾乎就是我後來的思考基礎,所以我大致整理下印象比較深刻的東西,列於其下:

1.音樂不是靠別人教出來的,聽了唱片也不知道在幹嘛的人,聽了也是沒用的。想要學習音樂,就應
該去學正統的樂器演奏方法。
2.做了三十年的音樂,也不知道有沒有前進一步的程度。(譯著:這句話有圍棋的吳清源大國手的口
吻---來到日本這麼多年,棋力可能就是進步半子吧?)
3.工作的時候,一定開演前一個小時就到店中,就算是Duke Jordan或Louis Armstrong這種大牌也是
如此。早點去會給雇主非常好的印象。
4.沒有能力的人,就算到了現場去死命思考也是甚麼都演不出來。自己所演奏的曲子,最少要先想好
能應付兩個段落才行。如果陪襯的伴奏也能夠炒熱場子的話,那麼只吹一個段落也可以。
5.低音或爵士鼓都是具有雙重意義的樂器,特別是前者要是搞得不好,則甚麼音樂都演不出來。
6.工作必須要酬勞,最低是三萬日圓。
7.就算是只收500日圓,只要收了錢,就不可以讓業餘演奏家上台。
8.外來的演奏家,最好是找去即便是演奏中有細針落地也能聽得清楚的地方演出。
9.千萬不要搞到被人開除,如果是討厭的工作就該主動請辭。
10.別去吹準備好的東西,爵士樂應該是自然發生的音樂!務必記得Spontaneous這個字。
11.爵士樂是當誰開始往前衝時就要一起往前衝、當誰放慢腳步了就要一起放慢腳步。沒有這樣的想
法就演奏不好。
12.節奏必須絕對正確。
13.最重要的是能讓觀眾開心,所以大家很熟悉的曲子,好比說單簧管的話就是Memories of You這
種曲子就得演奏到讓人能夠掉淚的程度,至於即興的話,則依照自己喜歡的習慣去吹就可以了。
14.其實說知道這首曲子或那首曲子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的,因為日本人誰都吹不好Blues。

大致是這樣。很有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