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初陣


今天去參加某樂團的演出,同時也帶了兩個新配備上台「實戰」,算是這兩種配備的初陣(首次出
戰)。所以就說說使用心得吧。


首先上場的,就是最近一直狂打的S牌巴賽管。當初會買也是想試試在音樂會上「真劍勝負」一
下,效果會如何?

當然,會把這個樂器搬上台,還有另外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就是這次我們的演出,找不到人來吹
低音管,所以很多低音管的樂句就必須有人來代吹。特別是我們要演出的木蘭幻想曲,大部分上都
出現在F調/d小調上,如果使用中音單簧管來吹的,很多根音F的部分都不得不高八度來吹,這
時使用能低半音、最低音剛好是F的巴賽管就非常適合。雖然我也有拿B牌巴賽管上台的選項(畢
竟真的比較好吹),但這就失去了當初買來驗證的意義,經過一番掙扎,還是選擇了使用S牌巴賽
管來挑戰看看。

雖然一開始開箱試吹時就驗證過使用標準降B調吹嘴的設計就是會比較悶、阻力大、不容易吹大
聲,但總覺得換上比較開一點的吹嘴應該就會好很多了。然而,這都是平常只在家裡亂吹的人之幻
想。我第一次拿這把樂器去參加練習時,發覺我在家中覺得已經變大聲的S牌巴賽管,在現場根本
就聽不到啊!!!

山不轉路轉,吹不好就只好換配備!經過Trial & Error後,發覺V牌的B45加上天然簧片可以在樂
團中可以聽到了----這點打破了我這幾年來不用天然簧片的潛規則,但形勢比人強,還是得乖
乖低頭。

但接下來就碰到了另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因為阻力大,所以嘴容易越咬越緊、還是樂器本身還存
在問題,吹奏時很容易出現嗶嗶叫的問題。臨演出前,除了送去給專業技師再調整過一次,簧片我
也再調整過,讓阻力可以稍微小一些。正式上台演出時是有稍微好一點了,以結果而言算是馬馬虎
虎吧。

結論就是,這東西要拿上台演出應該是可行的,但要有覺悟會很辛苦啊!

本日征戰結束的低音樂器群:後方=B牌低音單簧管、右前方=Y牌低音管、左前方=今日首次出
征的S牌巴賽管

至於另外一個初次上場的,則是我自己也有點懷疑的電子樂譜GVIDO

因為這東西看起來很豪華沒錯,但也很多缺點。特別是在檔案處理上,非常麻煩。為此我幾乎要花
了大家去買PDF Writer軟體(因為GVIDO是根據某些PDF檔案屬性來分類與顯示檔案),結
果發現即便使用市售PDF Writer軟體,也無法解決,還是得進入GVIDO去修改,我就放棄了
(只不過GVIDO的輸入修改介面真的很悲劇,也只能忍受了)。

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同樣是元太的電子紙、同樣是送你社系統出來的VAIO設計的,但
GVIDO的解析度看起來就是比較差。所以遇上的總譜類的檔案,因為內容密密麻麻,讀起來就
非常辛苦。幸好,我並不是指揮,這問題暫時可以忽略。

不過,這東西並不是都是缺點,還是有很多很實用的功能很不錯(大畫面就不用說了)。今天也證
明了實際在音樂會上使用沒有太大的問題,完全不需要翻譜器。

本日首戰成功的GVIDO

關於這點,就需要解說一下。首先先請大家看一下圖的設定頁面:

就是最下面這個ページめくり的設定,其實正是奧妙所在!

這個設定就是用來調整樂譜翻頁順序的。預設是通常,這裡故意選擇是「先讀(先読み)」。至於
「通常」和「先讀」各代表甚麼意義?就要請大家看看另一張圖了:


很多日文很可怕?沒關係,會看圖說故事就可以了。

左上的那個示意圖就是所謂的「通常」翻頁設定,也跟一般大家使用電子閱讀器的翻頁順序是一樣
的,一開始先顯示第一、第二頁,按一次翻頁的感測器時,會顯示成第三、第四頁。

這樣的顯示,可能會遇到如果第二頁結尾剛好不是休息小節,翻譜可能會來不及。這時候你就可能
需要藍芽翻譜器來輔助了,問題是原廠的翻譜器貴鬆鬆,讓人買不下手啊!!!

沒關係,這套系統為了買不起翻譜器的庶民設計了「先讀」這個翻頁方法,就可以解決每一頁結尾
不是休息小節的問題。

其左下方就是這個「先讀」的翻頁顯示方法:一開始同樣是顯示一、二頁,但按下翻頁感測器時它
會把第三頁顯示在原本第一頁的位置上。再按一次翻頁感測器,才會變成顯示第三、四頁。換句話
說,以結果論,它要多按一次,才會出現「通常」翻頁設定的結果,看起來很愚蠢。不過,它卻可
以在第二頁任何出現休息小節的位置上翻頁,而不會影響到目前正在顯示的第二頁內容,於是就解
決了頁尾不是休息小節而來不及翻譜的問題。

今天實際測試,像木蘭這種超級長的樂曲,分譜排版時很難考慮翻譜問題,很容易出現翻譜來不及
的慘劇,完全可以靠「先讀」來解決翻譜的問題。(先決條件是遇上休息小節時,不能光看戲不去
按翻頁----今天正式上台時,還是出現了忘了翻譜的爆笑場面)

這個部份我就覺得很成功,讓我找到了購買GVIDO的價值!難怪我看鮮肉哥上次來台灣演出,
就導入了GVIDO,顯然他也是破解了這個翻譜問題吧?

除此以外,這東西還有個Set List的設定,可以將某一場音樂會的曲目全部放在一個
Set List中排好順序,就不用臨到演出時要找譜而手忙腳亂。如下所示:

這是我為這場音樂會所建立的Set List

這個Set List就是依照演出順序來安排,完全不會有找不到檔案的問題,是不是很方便?

結論:GVIDO的初陣是成功的!以後就會在正式音樂會中充分使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