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Richard Hawkins之師徒對談(2)


記者:
請問同恩先生當時是怎樣的學生?

H:
(看了一下同恩)我第一次見到他是他16歲的時候,但他那時候就已經相當優秀囉,哈哈哈!哎
呀,老實說,他真是很有天分的孩子。只不過,他花太多時間在各方面上了。又是彈鋼琴、又是吹單
簧管、甚至還在踢足球。如何讓他專心在一項才藝上,才是最大的課題。

記者:
那對於同恩先生來說,霍金斯先生又是怎樣的老師?

T:
我覺得是非常好的老師。他給我們每位學生將自己的音樂想法表現出來的自信。他並不是直接告訴你
甚麼,而是幫助你將自己原本擁有的東西自然表現出來的老師。他會費心思考每個人的個性該如何發
展出來。老師就是告訴我們要有自信把想吹的東西吹出來。就是從那時開始,我就想要一直吹單簧管
下去了。

此外,他會在第一堂課就把自己使用的吹嘴與簧片調整好給我們用,讓我們一下子就覺得樂器變好吹
了。

記者:
霍金斯先生在教單簧管時,通常會注重些甚麼東西?

H:
我的工作,就是找出我的學生是怎樣的類型、該用怎樣的方式來教學才是最恰當的。每個學生都不一
樣,有些人是要我用吹的告訴他會比較好;也有些人是要用說的,讓他自己去思考比較好。

此外,在心裡務必要保持著對所有學生公平的態度。只稱讚最有天分的人,而忽視到不了那種程度的
學生,則是最要不得的事。必須要同樣公平地教導大家,讓學生們好好相處,而成為一個能夠互相幫
助的學習團體。這不只是讓學生們在每次上課後保持良好的狀態,也要讓他們在四、五年之後也能維
持良好的身心狀態,所以除了樂器上,我也希望能在做人上好好地支持他們。

記者:
您在學生時代,都練些甚麼東西?

H:
我在學生時期,主要是練Klose教本與Rose32首練習曲。Klose是為了專精於單簧管
這種樂器所練的,而Rose則是有很多音樂性的內容於其中。當時我幾乎都是練這兩本教本與其他
很多的練習曲。

T:
我在進入因特洛肯高中之前,也都是在練Klose。霍金斯老師是會讓學生好好吹練習曲的老師,
所以我上了高中後,也開始練Rose與Cavallini的30首隨想曲。

吹出好演奏的秘訣是「不要去想」?

記者:
演奏單簧管時,音色、音準、運舌、樂句旋律感等要素,何者最為重要?

H:
一般來說,應該是音準。不過,與其去意識這些東西,不如在演奏時以忘我而享受的方式去吹奏,不
要用太多大腦比較好。也是這樣,通常我自己的音樂會都不會有甚麼記憶留下來(笑)。

T:
我覺得就是讓頭腦放空才會放鬆。音色與音準是平常就要好好練好的東西,在正式音樂會時,就不太
需要去想了。

記者:
霍金斯先生平常就很積極參與演出活動,就您而言,作為獨奏家時的演奏與身為樂團團員的演奏時,
在樂器與配備上會有甚麼不一樣的設定嗎?

H:
當然。我雖然不會換樂器,但會換吹嘴與簧片。吹管樂弦樂團時,我會用比較厚重的簧片,但獨奏
時,我會用比較輕的設定。這也跟坐著演奏與站立演奏時送氣的方式不太一樣,感覺就會改變有關
係。而且吹管弦樂團時,遇到比較常的曲子還可以把樂器撐在膝蓋上來吹。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