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王銘琬九段的後阿發夠報告(28)



[Zen的「難移本性」]

回歸成店長(Zen)這件事,讓我想起一些它「本性難移」的有趣事情。

2009年,當店長首次以對局引擎的方式成為商品時,曾經和我下過一局紀念性的對局。當時的局
差,竟然是七子(!)。

這倒不是我想照一般倚老賣老的宿老說出當年自己曾經讓過現在當上名人的人多少子的炫耀。相反的
是,我想告訴大家當年這樣的局差有多辛苦。

當時我下4圖白1進三三時,店長竟然下出了黑2跳碰。雖然這是一著沒看過的棋,但卻可以根據後
續白棋的應手來決定要擋在A或是B處,可說是棋感非常良好的一著。當時嘗到新鮮感覺的我,當場
就成為了店長的棋迷了。

4圖 店長(七子)vs王銘琬


在這個局面下,雖不見得說黑2是結果最好的一手棋,但受到這一手棋的觸發,我也改良了某個基本
定石。

在5圖的局面下,到黑1為止,白2雙掛是很常下出來的一種定石。此一定石中因為有白4扳出的關
係,保證了白棋可以下到白6與8。黑3雖然也能選擇7位尖碰,但根據會形成此型機率很高的角度
來看,至今白2還是最常下的一種下法。

5圖 雙掛定石


但是前圖黑3如果改選擇6圖黑1碰,則白4進三三,黑棋後面很難繼續下下去。雖然也有走成黑7
為止的下法,但是白8下到後,一般的定論是認為黑棋稍緩。因此6圖黑1幾乎沒有人會下。

6圖 很難看到的黑1碰


但是現在我會推薦大家把前圖黑5斷改下成從店長那邊學到的7圖黑1扳。如果在兩年前說這是從店
長那邊學來的,可能會有人以為我在開玩笑,但是現在看起來這是非常好的一著。

7圖 扳是好棋


黑棋從1扳的方式來動手,就是希望觀察白棋的應法,來決定黑棋在角上該從哪邊擋。如果白棋選擇
2退,則黑3就該在這個方向擋,因為接下來黑5扳出成立,是黑棋可以一戰的變化。

所以當初黑1扳時,7圖的白2可能會改在8圖白1渡過。但黑棋可以在黑2從外打吃,接下來就可
以在黑4擋,這樣的配合順序是黑棋可以自豪之處。接下來黑6虎之後,A、B成為相等之點,而且
黑棋還可以搶到C尖的先手利,因此可說是黑棋好下的變化。
 

8圖 黑棋好下

為了不讓7圖黑1碰時下重的關係,7圖白2也有直接於9圖白1進三三的下法。不過此際黑4打吃
很舒服,接下來還有A位點入的狙擊,此型也是黑棋心情良好的變化。目前7圖黑1扳這手棋雖然只
有我在下,但我很推薦大家也試試看這手棋。


9圖 黑棋心情愉悅


[Zen,期盼再相會]

說到AI進入圍棋界,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這件事,現在很快地也進入了面臨轉換點的下一時代。
DZG活躍的時間雖然僅有短短兩年,但這段期間也是圍棋史上最激烈震盪的時期。作為AI改變圍
棋型態的壯大歷史劇中的主角之一,確實留下足跡的DZG,一定會在圍棋棋迷的心中持續活躍下去
吧。

至於回歸成店長型態的這個軟體,我想後續一定也會在下個舞台帶給我們新的驚喜才對。至少我是如
此堅信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