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5RV&B40(3) 完 


吹嘴像是學長把牙刷拿給你、你會直接把它放到口中的東西嗎?

記者:
我參觀過兩位的樂器盒,看起來裡面總是有好幾顆吹嘴在呢。

伊藤:
我總是會放個五顆左右...多少有點會認錯(笑)。其中一顆是緊急的預備品,其他的都是再往下
排的輪替吹嘴。加藤(明久)先生說:「兩年該換一次吹嘴」。只不過,5RV Lyre的軌道比
較窄,所以我覺得很快就會劣化...。因此,我大致上是半年換一次吹嘴,而且常常會因為季節突
然變化來換吹嘴。

松本:
我的話,大概是使用一年左右,就會開始找新的吹嘴來預備,然後大約一年半左右完全換掉。如果等
到完全不能用才來換,可是會很痛苦的呀。

伊藤:
沒錯,基本上我們是不得不換啊。

記者:
那通常兩位是甚麼時候會覺得吹嘴該換了?

伊藤:
大致是找不到適合的簧片開始。然後雜音變多、氣沒辦法很順的送進吹嘴時。

松本:
我是覺得當音色變得沒有深度時,就差不多了。聲音的輪廓開始變模糊時。其實這還其次,我是很喜
歡新的吹嘴那種充滿活力的聲音。雖然是有點尖角的音色。拿到新吹嘴到習慣為止,雖然很花時間,
但聲音從吹新吹嘴發出來時,就是讓人很開心。

伊藤:
應該是因為有新鮮感吧。

記者:
那換下來的吹嘴會扔掉嗎?

松本:
不會扔掉。當我要去挑樂器時,會拿出來用。挑樂器時,我會先把軟木換成耐久性比較好的。這是因
為試樂器時,要一直插拔吹嘴的關係。假設兩百把樂器(譯註:原來日本的選定樂器服務這麼血汗,
一次要試個兩百把!)、每把試個三次,就要插拔六百次,那吹嘴上的軟木這樣試一次就會報銷。

記者:
真的!另外看到您吹嘴上的齒墊,好像也看不太到齒型的印記耶。

松本:
我的齒墊是每隔幾天就換一次。只要發覺有齒痕,我就會換,因為音色會產生變化。

記者:
吹嘴前端,也沒有甚麼白色的髒污痕跡。平常都會洗得很乾淨呢。

松本:
在我將吹嘴收進樂器盒前,一定會擦乾淨。

記者:
使用酒精來擦嗎?

松本:
倒是沒有做到這種程度。如果用酒精的話,就等於在喝酒了(笑)。

記者:
一般的學校樂隊中,常常就是直接拿學長使用過的吹嘴來用,仔細想想這樣很不衛生啊。

松本:
就好像如果學長拿他用過的牙刷給你,然後說:「來,你今天就用這個了!」一樣。

伊藤:
這個比喻真好!(笑)

松本:
只要是放進嘴中的東西應該都是一樣。既然用別人的牙刷會很討厭,為何吹嘴就敢用哩?

記者:
就算不管吹嘴的衛生問題,舊的吹嘴也可能出現前端有缺角、或是放簧片的平台磨掉很多了的問題。

松本:
就好比加入運動社團時,就會去挑選適合自己的球鞋一樣。所以我覺得至少吹嘴要買自己的來使用才
對。

5RV Lyre是基本型中的基本型

記者:
那遇到要挑新吹嘴的狀況時,兩位會推薦甚麼吹嘴?

伊藤:
雖然這可能是我自己的想像,但我覺得對於沒有甚麼體力的小朋友、或是牙齒、下巴還不夠大的小孩
來說,太開的吹嘴會很難吹吧。

松本:
B40等這類的吹嘴比較費氣,對於初學或是身材比較小的小孩來說,負擔會比較大。所以應該是稍
微窄一點、能夠輕鬆吹奏的吹嘴,比較能讓他們享受音樂之美吧。

這些吹嘴的寬窄,如果只看數字的話,好像相差不太多,但實際去試吹時,就會發現用氣量是完全不
一樣的。

記者:
這樣說來,您一開始推薦的也還是5RV Lyre對嗎?

伊藤:
我覺得5RV Lyre就是一種基本型的吹嘴。即便不是初學者,如果是因為使用比較寬的吹嘴而
造成聲音太散,或者想要發出比較集中收斂音色的人,就應該換回成比較窄的吹嘴,讓氣息比較集
中,才能發出比較集中的聲音。

就吹奏法而言,下唇的支撐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最近很多可以輕鬆吹奏的吹嘴,即便下唇的支撐不
是那麼足夠,還是可以舒服地吹出聲音。不過,5RV Lyre則是必須要好的嘴型支撐才可能發
出優美音色的吹嘴。這是無法蒙混過去的。所以就這點來看,這也是一種教育效果很高的吹嘴。

松本:
沒錯。所以我覺得應該先用5RV Lyre來把基礎打好,等到基礎建立了,再來嘗試自己喜歡的
吹嘴。

即便如此,有如此長久、如此多的人一直持續使用5RV Lyre或B40吹嘴,你就知道這兩種
吹嘴真的是名留青史的傑作啊。

伊藤:的確如此。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