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56)



週刊碁2017年05/2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62

[世界上的老婆,一般來說都是粉恐怖的]

Q:新的職業棋士團體賽中,松本武久七段、鶴山淳志七段、加藤朋子六段三位使用了「煩惱地獄」
這樣的團名出賽。這不知道是因為對老師您太過用心、還是對老師您的叛逆心啊?總之能替這個專欄
宣傳一下就讓人很開心。說到我的煩惱,就是當初相親結婚、婚後剛開始還很溫柔的老婆,現在卻非
常可怕。隨著年紀漸長而常常犯錯的我,就一天到晚挨罵。最慘的時候,得跪坐聽訓長達一個小時以
上。因此想聽聽趙老師有沒有甚麼好建議?萬一我這篇被錄取的話,我也會小心把這份報紙藏起來不
讓我老婆看到的。

~琦玉縣 77歲 恐妻男

A:所謂的新棋賽,應該是指「三人杯(Tricup)」對吧。那真是個好比賽。因為用遊戲心情
去組成隊伍,還能出場參加比賽。如果是不喜歡的傢伙,也不可能組成一隊吧(笑)。

我和社長您也見過好多次面了。您還真是有很專心地收看本專欄呢(笑)。

其實啊,社長本人真的很會唱歌。本來我也應該是唱得很好才對,不過如果用圍棋來比喻的話,我們
之間的唱歌功力可是相差九子以上喔。比起棋賽下的怎麼樣,社長的歌聲更是讓我印象深刻。老實
說,這讓我很悶悶不樂,請給我機會再戰一場啊。松本、鶴山和加藤女士是嗎?加藤女士的話,常常
會來我的道場的關係,也等於是我的徒弟了。顯然是因為我在這個煩惱天國專欄中老是說些瘋話,讓
他們受不了了,所以才取出這個隊名吧?可惡!

啊,我還沒有回答您的煩惱是嗎?嗯,您說老婆很可怕是吧?其實世界上的老婆都是這麼可怕的。對
了對了,您說被罵到跪坐一個小時的事情是真的嗎?真是難以置信啊。我因為膝蓋不好,是絕對撐不
住的。

最近啊,我常常接到被委託去當棋證的工作。其實我很愛這樣的工作,因為再也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
情了。所以啊,各家棋賽的贊助公司啊,今後也要拜託大家了。(笑)

但棋證的工作中,還是有一件痛苦的事,就是得要跪坐。在對局前,棋證就得在對局者來到之前進入
對局室。雖然這不是規定,卻是一種禮貌,或說是一種對對局者的敬意,總之平均來說,當棋證就是
要跪坐個一、二十分鐘。這可真是很辛苦啊。

就算是對局順利開始,要走出對局室又是另外一件苦差事。因為要突然從跪坐的姿勢中站起來,膝蓋
也會非常僵硬。如果跌倒的話,不僅非常丟臉,也會給對局者帶來困擾。

倒過來說,棋證也是一件只要撐過一、二十分鐘就好了的工作。跪完之後,這件工作也等於幾乎結束
了。冷靜想來,膝蓋痛跟本就是算不了甚麼的小事(笑)。再來就是享受主辦當位招待的溫泉、喝酒
與唱卡拉OK了。

啊,棋證的缺點還有一個。就是千萬對於宿醉要自制。畢竟不能用帶有酒臭的口氣跟對局者說話吧?

不過,關於這點,我也找到了妙手來應付。就是我只要事先把當棋證要講的關鍵句:「時間到了」、
「請猜子」、「請開始」先錄音錄起來就好了。再來只要看好時機,按下播放按鍵就可以了。所以棋
證的工作,請盡量丟來給我當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