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春秋子觀戰余話(20)


譯自週刊碁2017年05月15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08)

加油!棋社!

先從一個有點無關緊要的故事開始說起。我是高中一年級的春天才學會圍棋的。因為看到同學和學長
在下圍棋的關係,覺得很有意思,就拜託他們從最初級中的初級開始教我。好不容易到了會下的程度
後,又從上學搭乘的電車中看到寫有圍棋的招牌,知道了哪裡有棋社可以下棋,於是馬上跑去造訪。

而棋社的老闆其實是非常親切的好人。一開始他讓我九子,當然是我輸。但是再下了第二局 ,卻是他
讓我贏了。隔天也是同樣的情況。過了不知幾天後,變成讓我八子,勝敗也還是一敗一勝。過了一個
月後,變成了讓五子。到了這裡,也還是一敗一勝。於是我就試著問了老闆:「我的棋力大約是甚麼
程度?」,老闆回答:「大約是弱初段左右吧」。雖說是老闆指導有方,但能在一個月內升上初段可
是讓我高興到以為自己搞不好是天才呢。不過,我當然不過是個凡人。自此以後,棋力可就沒甚麼長
進了。

但就是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我是直到現在都非常喜歡棋社。不過現實是不管哪一家棋社的經營都很
辛苦。原因非常明顯:一是現在多了很多類似公民會館等公共設施一樣可以免費下棋,一是網路圍棋
的普及。此外,還有一個更深刻的問題,則是跟小孩有關。我平常很常去的棋社老闆雖然很喜歡小
孩、他們棋社的兒童圍棋教室也總是非常熱鬧,甚至也有父母覺得他們棋社就像是托兒所一樣好用。
然而,就算是棋社老闆好好照料、讓小朋友的棋力變得滿高強了,到了小學三、四年級左右,就幾乎
不會再出現了。因為這些小朋友都改去上補習班了。

不過,就算是我再怎麼緊張,也是無能為力,實在是非常令人擔心的問題。畢竟棋社是圍棋普及的最
前線,因此我也只能替他們高喊一聲加油,並且持續支持他們下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