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開箱文(56)


如果要票選單簧管演奏家最喜歡的協奏曲,柯普蘭(A. Copland)的單簧管協奏曲或許無法與莫札特相
比,但絕對是可以進入前三名吧?

雖然不是演奏家,但身為瘋狂單簧管迷的我,自然也不例外。真的叫我排的話,第一名的確是莫札特、
第二名是芬濟(G. Finzi)、第三名就是柯普蘭。

所以我手上的確有一堆柯普蘭的單簧管協奏曲錄音。包含理論上最原汁原味、由作曲家柯普蘭加上委託
創作者單簧管演奏家班尼.好人(Benny Goodman)的歷史經典版本。另外還有一個班尼.好人本人
另外一次有點小失敗的現場錄音。另外,還有兩個所謂的原典版---原本柯普蘭寫了很多更高的音,
但好人先生覺得太難,所以才調整成現在的版本。但就是有兩隻怪咖(笑),硬是把這個原典版翻了出
來錄音,那就更家不買不可了。順便說一下,這兩隻怪咖分別是Martin Frost和Charles Neidich。


雖然已經有了這麼多版本了,我還是對某個可能存在的夢幻版本耿耿於懷。那就是賴神...ㄟ,是卡
爾.萊斯特(Karl Leister)在自傳中提過他曾和作曲家柯普蘭本人一起合演過此曲之紀錄。耿耿於懷的原因很簡單:卡司堅強(作曲家本
人+世界頂尖單簧管演奏家+世界頂尖樂團)。而且萊大師的慢板演奏是天下一品,所以我一直很想聽
聽他會怎麼詮釋這首協奏曲前半段的慢板。(某位楊老師則是很好奇他會怎麼吹最後的滑鍵----德
式單簧管要吹滑鍵相對於法式單簧管困難很多)

由於這個演出只是場音樂會,到底有沒有留下錄音都是個問題,只能幻想會不會有一天有人有現場偷錄
,然後拿出來賣了....。

這個夢一直做,原本以為沒有實現的一天。沒想到今年四月中突然收到了一封廣告信,上面提到了英國
的歷史錄音大廠Testament就推出了包含這個錄音的CD。其實這個錄音,也正是某英國線上
唱片網站寄來的,所以是最即時的消息。而且也因為剛問世,也只有英國的購物網站(阿罵爽英國版)
才有賣。

收到信時,由於人不在家中,所以打算回家再慢慢訂。但,「吃好到相報」,我還是先把這個消息轉貼
出去。沒想到上面那位楊老師,竟然就馬上在阿罵爽上下單了!

這下輸人不輸陣,而且算一算,連同運費,一張不過台幣四五百元,即便是嘗鮮,也算是非常划算的。
於是我也跟著開了一團來團購,一口氣訂了五張。

雖然隔天就收到網站的確認寄出信,但因為網站是用平信寄的,飄洋過海了很多天,終於在4月25日
寄到。可惜寄來時,剛好家中沒人,於是又被送回去郵局,直到今天才領到。

終於,收到了這個大單(笑)

曲目的話,因為是請柯普蘭來指揮柏林愛樂,所以刻意安排了整場的美國作曲家作品。至於壓軸的,當
然是指揮家自己寫的單簧管協奏曲與第三號交響曲了。

CD內的解說,還附上了一個小插曲:萊斯特自己也知道,這首曲子和他過去演過的許多協奏曲的風格
並不相同,所以特別請作曲家本人聽完彩排後修正他的演奏。沒想到,柯普蘭從頭開始就沒有批評萊大
師演的有問題,表示非常認同他的詮釋哩。

也是因為這樣,CD的內頁內建了柯普蘭的親筆簽名喔!

至於實際的聽後感想,為了怕影響還沒買的人,所以我在這裡無法透露太多。只能說錄音的效果還不錯
,看樣子並非是偷錄,而可能是主辦單位自己光明正大的錄音。另外裝飾奏的部分吹得很精采,讓你聽
不出來這是用德式單簧管吹的,但是最後的滑鍵,實在聽不出來他吹得怎樣。這個部分其實即便是法式
單簧管演奏家來吹,也不見得能聽得清楚,倒是無傷大雅。但是這種東西,還是Ricard Stoltzman這種
演奏家比較能發揮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