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JLV束圈設計者專訪(2)完



生島繁:
抵壓住簧片的地方,就是單純掛在束圈本體上而已。以被掛住的部分為中心,就像翹翹板一樣,其兩端
(四點抵住簧片的部分)可以上下移動。重要的就是這樣的設計能保有彈性裕度,因為束圈如果將簧片
鎖得太緊,就會讓簧片難以振動,所以這樣保有裕度就可以輕輕地鎖住簧片。假設在正式音樂會中,發
覺簧片太厚的話,就可以稍微把這四個抵住簧片的地方往上移動一點,就會改變簧片的抵抗感,讓簧片
變得好吹。就是因為這個社既保有彈性裕度,這樣的調整可以在一瞬間完成。

此外,簧片如果持續吹了一段時間,而覺得太濕的話,也只要稍微把束圈鎖緊一點的話,也會得比較好
吹一些。總之,不論是甚麼狀況,這個束圈都能很快就調整到可以應付的程度。

這也是Jean-Luc Vingaud先生花過心思認真地研究音響振動的關係。這些研究都是在研究音響與探究音
樂本質的IRCAM研究所(法國國家音響音樂研究所)進行的。

五種不同的表面處理

採訪:
請教一下您在開發束圈時,最重視的是甚麼?

V:
能夠獲得最大振動的聲響。為了這個目的,我反覆進行研究。

小的時候,我都會用很多氣去吹樂器,但我也總是在思考要用比較少的氣吹出豐富音色的聲響。到了二
十歲左右,我開始學習合氣道,而發現了很多有趣的現象。好比說我終於懂了如果要放鬆而自然地吹奏
的話,就要在丹田(肚臍下三吋左右)用力。像這樣的經驗,也能夠活用在束圈的開發上。換句話,日
本的傳統也對JLV束圈的開發上做出了貢獻呢(笑)。

採訪:
開發時有去詢問過演奏家的意見嗎?

V:
並沒有。就只有我一個人負責試吹的任務。完成之後,我才請學生、業餘愛好者、職業演奏家測試並且
聽聽他們的意見,也聽聽他們吹出來的聲音。接下來,我就朝著能讓這三群人有同樣的感覺、同樣的意
見之方向來調整。

採訪:
您的束圈共有五種表面處理方式,其各自的特徵為何?

V:
束圈的底材通通都是黃銅。而表面維持黃銅的版本會製造出比較直接的聲音。表面是黑色的版本則會比
較適合克萊茲默(Klezmer)或爵士樂使用。而表面鍍銀的版本音色比較柔和,適合演奏古典音樂使用。
鍍金的版本,則聲音會更加明亮。而我最推薦的,則是鍍白金的版本。這與其他版本相比,可以產生
20%以上的豐富音響效果,音色也會更加多樣化。目前德國司圖加特國立歌劇院管弦團中的五位單簧
管團員,全部都是使用這度白金的版本呢。

採訪:
好像還有設計出選配的配件?

V:
是的,我還設計了搭配用的吹嘴蓋與鑲有寶石的螺絲。吹嘴蓋的部分和束圈本體一樣,共有五種不同的
表面處理。現在的話,我還在開發能夠更簡單裝拆的吹嘴蓋。

此外,鑲上的寶石只是單純裝飾用,對音色並沒有影響。螺絲上的寶石共有綠色、藍色、紅色、白色等
等形式,其實就是使用真的祖母綠、紅寶石、藍寶石與鑽石做出來的。雖然價格與束圈本體相當,但一
樣也有不少人會買。

各種JLV束圈與配件(引自官網)

採訪:
多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