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調整前後應該要做的事(2)完


[問題](重新刊登一次)
Q1:您會定期將樂器送去調整嗎?調整的間隔為?
Q2:出現怎樣的症狀、狀態時,就一定會把樂器送去調整?
Q3:調整完拿回樂器後,一定會做的事?
Q4:樂器是哪裡特別會常常出現問題?
Q5:您會自己調整樂器嗎?
Q6:有甚麼防止樂器不出現問題的對策?
Q7:樂器狀況變差時,哪裡是最容易往壞的方向變化的地方?
Q8:關於Q7的答案,這個地方在好的時候與壞的時候是出現怎樣的變化?

(5) 水越裕二(Fable重奏團團員)
使用樂器:Yamaha CSG-III(降B調/A調)
吹嘴:D’Addario X15E、簧片:D’Addario Grand Concert Thick Blank #3 (Filed Cut)、束圈:
特別訂製品

A1:我會定期送去調整,每隔2~3個月一定會送去調整。
A2:老實說,我都是在出現問題前就會送去調整,所以也沒有甚麼具體的症狀。因為等到出現問題
就太遲了,所以我總是會注意樂器有無保持在最佳狀態上。
A3:調整前的音樂會中演奏的曲子或當時在練習的曲子會挑選一段出來吹。我覺得這是調整前後最
明確的比較方法。此外,還會加上中低音的G~降B、也就是所謂的喉音區到上方的B或C之間的送氣
是否平順。我覺得調整前後在送氣與發聲是否清楚上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A4:上管升G、A或顫音鍵。其實就是越靠近吹嘴的音孔就越容易積水,相對的墊子也就容易會很
慘。
A5:我自己雖然會做些簡單的清潔工作(音孔或按鍵間隙中的塵垢我會用棉花棒來清潔),但真正
的調整工作,還是交給Yamaha的維修專家來做。說起樂器和精密儀器一樣其實並不為過,所以我覺
得交給具有特別技術的專家來弄才是最好的做法。
A6:我直覺認為平常在吹奏之後的清潔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除了調音管、下管或喇叭口的連接
槽中的水分以外,音孔中一定也會有些積水(特別是上管),我在清潔時也一定會完全擦乾淨。
A7、A8:直覺上我覺得樂器整體都有差異。就像Q3中回答的答案一樣,喉音區附近的送氣平順
度與發音清楚程度在狀況好與狀況壞時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當上管的狀況好時,包含下管在內的整
體共鳴都會跟著好起來。當上管很容易積水時,空氣中的塵埃也很容易和水氣一起黏在樂器上,下管
以上的部分也特別容易因為髒汙而變得阻力很大、很塞,而跟著影響到樂器的整體吹奏感覺。


(6) 宮崎佳彥(爵士單簧管演奏家)
使用樂器:Buffet RC
吹嘴:Vandoren B40、簧片:D’Addario Grand Concert Select Evolution Unfiled #3 、束圈:GF 
System Gold

A1:半年調整一次。
A2:當聽得到按鍵雜音時、出現不準的音時、出現很難吹響的音時我就會送去調整。
A3:首先要聽不到按鍵的雜音,上下管的連動一定要確實、包含替代指法在內的所有指法都會確認
看看是否能從pp到ff確實地吹出來。
A4:雖然不到一直會出現的程度,但上管食指控制的A這個鍵,很容易出現按鍵雜音。雖然我覺得
這是金屬的問題,但只要是吹單簧管的人,就無法避免掉這個問題。
A5:我不會自己做調整的工作。
A6:我雖然沒有甚麼特別的招數,但我覺得最容易造成不好吹的原因就是積水,所以在收拾樂器或
是中場休息時,一定會盡量把水分清乾淨。
A7、A8:我覺得是音色問題。樂器狀況好時,不管自己想表現出怎樣的音色都能夠吹得出來,狀
況不好時,就會有些音或是某些音域變得很難吹,吹不出自己想要的音色。


(7) 小田祐子(Aquamuse單簧管四重奏團員)
使用樂器:Selmer Presence
吹嘴:Vandoren B40 Lyre、簧片:Vandoren V12 #3.5、束圈:Vandoren M/O 鍍玫瑰金版

A1:目標是3~4個月一次。但通常在換季的時候,也可能會拿去給維修師傅看一下。
A2:覺得很難吹響、或是出現按鍵雜音時。
A3:我會全音域每個音都掃過一遍,確認是否聲音都能連得很順。另外,也會用pp的音量確認一下
小指操作的音、或者也會確認上下食指構成的降B/降E替代指法來看看上下管連動是否正常。
A4:小指控制按鍵的雜音。乾燥的時候或是鍵油不夠時,就很容易出現。
A5:基本上我是交給專家來做。不過如果遇上維修師傅沒辦法馬上修理的狀況時,我會用橡皮筋綁
起來彈簧出問題的地方來應急。此外就是在不拆開按鍵的狀況下上一些油。
A6:清潔水分或是吸掉墊子上的積水這種小地方會特別注意。
A7、A8:運舌上會有很大的區別。樂器狀況不好時,不論是圓滑樂句或是跳音都會很難出,聲音
也會很難傳出去。


(8) 山本裕子(Aquamuse單簧管四重奏團員)
使用樂器:Selmer Presence
吹嘴:Vandoren B40、簧片:Vandoren V12 #3.5、束圈:Vandoren M/O 鍍玫瑰金版

A1:3個月會送去給維修技師看一次。
A2:出現按鍵雜音或整體平衡度變差時、或者連接處的軟木變鬆時。
A3:我會低音到高音都吹過,也會吹些圓滑奏的樂句(我個人會用Aquamuse常吹的新天堂樂園的
句子)來確認樂器整體的平衡度。
A4:小指所控制的下管按鍵遇到很激烈或快速音群很多的曲子,就會出現按鍵雜音。
A5:基本上我是拜託專家來做。不過遇到結合部軟木變鬆或是墊子破掉時,我也會用吸油面紙來做
些應急措施。
A6:樂器很容易受到環境濕度的影響,所以我通常會在樂器盒中放入調節濕度試紙。再來為了減輕
積水帶給墊子的負擔,每次送去調整時,都會拜託維修技師幫忙弄些管內防水的措施。
A7、A8:運舌上會有很大的區別。樂器狀況不好時,圓滑樂句就會變得很難連,跳音的反應也會
變差。

(9) 中村奈央(Aquamuse單簧管四重奏團員)
使用樂器:Selmer Presence
吹嘴:Vandoren 5RV、簧片:Vandoren V12 #3、束圈:Vandoren M/O 鍍玫瑰金版

A1:我是定期送去調整,差不多3個月一次。
A2:按鍵無法很平順運動(覺得有喀啦喀啦的聲音時)或平衡度變差時。
A3:之前出現問題的地方一定會全部確認過一次,然後用不同的力度來從低音到高音吹過一遍,此
外也會吹些力度變化很大的樂句。
A4:就低音單簧管而言,泛音鍵附近很容易出問題(譯註:特別是Selmer的樂器,印象很深刻)。
這個部分因為比較脆弱,所以平常就要很小心。
A5:基本上是交給專家來看,我自己不會去調整。偶爾會花些心思在解決彈簧或墊子的問題。
A6:平常就要以千萬不要放掉微小變化的態度來觀察樂器有無狀況。
A7、A8:運舌與高音的共鳴會有很大的區別。因為樂器狀況會影響圓滑樂句是否好連或是高音容
不容易吹準。


(10)澤木未樹(Aquamuse單簧管四重奏團員)
使用樂器:Selmer Presence
吹嘴:Vandoren B40 Lyre、簧片:Vandoren V12 #3.5、束圈:Vandoren M/O 鍍玫瑰金版

A1:3~4個月會送去給維修技師看一次。
A2:注意到按鍵雜音或整體平衡度不對勁時,就會送去調整。
A3:確認低音到高音為止聲音是否好連,下管小指的按鍵會反覆確認平衡度是否良好。
A4:下管上小指控制的按鍵雜音。遇上快速音群很多的嚴酷使用場合,就會影響到這些按鍵的平衡
度。
A5:基本上我是交給專家來做,不過遇到結合部軟木變鬆或是墊子破掉時,我也會用吸油面紙來做
些應急措施。
A6:我會在樂器盒中放入調節濕度試紙。
A7、A8:運舌上會有很大的區別。很容易感覺到跳音的差異很大、圓滑樂句也會很難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