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調整前後應該要做的事(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18年春季號Vol.66

調整前後應該要做的事

以下整理的是,職業音樂家在出現甚麼徵狀、狀態時會把樂器調整?而調整之後他們又會做些甚麼測
試?請大家務必參考看看。

受訪的音樂家都會回答以下八個問題,分別是:

Q1:您會定期將樂器送去調整嗎?調整的間隔為?
Q2:出現怎樣的症狀、狀態時,就一定會把樂器送去調整?
Q3:調整完拿回樂器後,一定會做的事?
Q4:樂器是哪裡特別會常常出現問題?
Q5:您會自己調整樂器嗎?
Q6:有甚麼防止樂器不出現問題的對策?
Q7:樂器狀況變差時,哪裡是最容易往壞的方向變化的地方?
Q8:關於Q7的答案,這個地方在好的時候與壞的時候是出現怎樣的變化?

另外,也會列出這些音樂家使用的樂器與配備。

(1) 青山秀直(Ensemble Sonority單簧管四重奏團長)
使用樂器:H. Wurlitzer 100C/S
吹嘴:H. Wurlitzer 3WZ、簧片:Vandoren V12 #3.5、束圈:Pflaumer細繩

A1:半年一次
A2:我會在出現怪症狀前,就送去調整
A3:用pp的音量吹奏半音階
A4:德式單簧管特有的下管機構構造(譯註:據說是右手中指附近)
A5:我會定期注入鍵油擦拭。如果是皮墊變髒的話,會使用專用的溶液來清乾淨。
A6:每次吹完樂器後一定會把樂器擦乾淨,也會檢查樂器表面有沒有出現小裂紋。
A7、A8:手指的動作與按鍵的反應出現微妙的偏差時。

(2) 大浦綾子(東京佼成管樂團單簧管演奏團員)
使用樂器:Buffet RC Prestige(降B調)Divine(A調)
吹嘴:Vandoren 5RV Lyre、簧片:Vandoren V12 #3.5、束圈:BG L4R

A1:我雖然沒有訂出正確的間隔,但大致上一、兩個月我就會把樂器拿去給維修技師看一看。尤其
時要去巡迴前,一定會送去。
A2:隱約覺得聲音變模糊、下管的墊子好像蓋不好或是上下管接合處不太對勁、出現很令我在意的
按鍵聲時,我就會送去調整。
A3:一、首先會確認整體的共鳴。二、只用左手下指來按中央B,並吹吹看中央D到B之間的連接
性,確認下管的氣密性。三、用左手食指與右手食指的指法來吹中央降B,確認看看上下管的接合機
構有無問題。四、測試各種樂句。
A4:下管的按鍵雜音。
A5:我沒有做甚麼維護。
A6:沒有特別做甚麼。
A7、A8:共鳴、發聲反應是否清楚。狀態好的時候發聲的反應會很好,狀態糟糕時,就有塞住的
感覺。

(3) 近藤千花子(東京交響樂團單簧管團員)
使用樂器:Buffet RC Greenline
吹嘴:Vandoren B40 13、簧片:Vandoren V12 #3.5、束圈:Second Impact(譯註:這也是日
本本土的產品)

A1:一個月一次
A2:覺得每個音的吹奏感出現不同的差距時,就會想送去調整。
A3:從最低的E開始慢慢吹上行的半音階。吹圓滑奏每個音是否有連順?吹跳音時,是否有統一的
阻抗感覺?也都是我會確認的項目。
A4:沒有這種問題。
A5:緊急時,我會用Gore-Tex材質的膠帶包住墊子,但是非常少這樣做。
A6:盡量不要把樂器放在可能會發生急劇溫度或濕度變化的地方。此外,吹奏時我絕對不會用像是
用敲的方式來按按鍵。
A7、A8:整體的吹奏感是關鍵。吹奏感出現不均勻的現象時就是狀況變差了。

(4) 土井德浩(爵士單簧管演奏家)
使用樂器:Selmer Presence
吹嘴:A. Licostini與Vandoren B40 13、簧片:Legere European Cut #3.75、Vandoren V12 
#3~#3.5、束圈:Silverstein Cryo4 Gold、Ishimori Kodama II

A1:一~兩個月一次。
A2:左右手小指所控制的按鍵之間的音無法順利的連接起來,或是無法輕鬆吹出弱音時、氣息的壓
力無法輕鬆的送出時,就會送去調整。
A3:我會確認B大調或#F大調等複雜的音階、或者琶音能否輕鬆地連接圓滑起來。再來會測試各
個音從最弱的ppp開始到最強的fff為止是否都能順利地吹出長音。
A4:小指控制按鍵的平衡度。如果每天使用的話,就是會變糟。
A5:我自己很笨手笨腳,幾乎是不會自己調整,最多就是自己鎖緊鬆掉的螺絲的程度。
A6:總之至少會把積水擦乾淨。音樂會中如果遇到很長的休息時間的話,也會用保暖器把樂器包起
來。
A7、A8:運氣壓力的狀況是變好變差的關鍵。狀況差時,就會覺得壓力鬆掉的感覺,就像氣不知
道送到哪裡去一樣。當然,樂器的共鳴也會跟著變差。特別是弱音,狀況好時,就能不需要多費不要
的力氣來吹,而能專心在音樂演奏上。也能很容易表現出歌唱或說話的感覺,這樣的運氣壓力就是最
佳的狀況。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