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55)


週刊碁2017年05/0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59

[請考慮一下貓咪的心情!]

Q:您好,我因為退休的關係,開始學習過去在職場並不太熟悉的圍棋八年了。不過因為我家來了隻
新的貓咪的關係,最近這兩年我幾乎都無法研究棋譜。直到現在我也還是沒辦法好好打譜,所以覺得
碰到瓶頸無法進步了。這是因為我只要一開始打譜,貓咪就會跑來搗亂。明明以前養的貓就完全不會
往棋盤這邊跑的說。但現在這隻,只要一開心就會往棋盤衝過來,然後我的棋子就變得亂七八糟了。
往往不得已,我就只好把棋具收起來了。如果我為了不讓牠進來打擾而把門堵起來的話,牠又會在門
邊叫個不停,讓我無法專心。甚至有的時候,我還會發現牠一早起來就打開棋罐在玩。所以我想請教
一下不知道有沒有甚麼可以讓我和貓咪都能滿足的好的打譜方法?

~岐阜縣 H.S 68歲 農業

A:H先生,請讓我明白地念你一下吧:你根本沒有養貓的資格!因為你根本不懂貓的心情!

H先生,其實我很想和你下一盤棋喔。正確來說,我是很想強迫你跟我學圍棋啦。因為要打開棋罐這
件事,對於人類以外的動物來說是非常困難的。而H先生你們家的貓竟然能夠辦到,牠毫無疑問的是
個大天才。

所以說只要你一開始打譜,牠就跑來搗亂這件事,百分之百是你的誤會。牠肯定是想告訴你:如果你
有那種美國時間去擺那些低劣的棋譜,還不如讓聽本大爺(或者是我)來指導你兩句還比較快哩。

然而,H先生你卻完全不懂牠的心情!所以你宣稱喜歡貓跟本就太鬼扯了。啊,不,也許你早就知道
了?只是你怕萬一真的對弈起來,你也下不過貓咪對吧?(笑)

說到這裡,最近我非常受我家養的貓咪愛戴起來了。以往我家歷代養的貓都只愛我老婆一人,根本就
不理我的說。

每當要吃飯,牠就會用「給我吃」的可愛態度貼過來。搞得我沒辦法,真的分牠一口,牠也是一口氣
就吃掉了。然後牠就會用那種我沒用了的態度不知跑到甚麼地方去了。如果我用「既然我都分你吃東
西了,總該給我抱一下吧?」的態度要去抱牠,牠卻會用「喵」一聲的尖叫對我張牙舞爪擺出刀光劍
影的樣子。讓我有種「別得意忘形,給我滾下去!這裡沒你的事了」的被歧視態度,真是超不爽啊。

只不過啊,我家歷代的貓只要死期將近,都會靠到我這邊來。讓我覺得牠們是想表達我過去照顧牠們
的感謝之意。就是一種「你做得很好,辛苦了」的態度。只要我一正坐起來,牠們就會坐到我的膝蓋
上。

其實啊,最近我養的這兩隻貓的其中一隻又很常貼到我這裡來了。我養了牠也快了二十年了,這樣的
情形卻是第一次。正當我在猜牠是不是快死了?牠卻又非常的硬朗。或者說,根本就是活蹦亂跳啊。
本來我覺得很奇怪,但仔細想像,多少又能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

顯然應該是牠們察覺到我老婆過世了吧?因為牠們最喜歡的人走了,才不得不選我來代替。顯然牠們
知道只要來我這裡,應該就會有飯吃的樣子。貓咪們果然是天才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