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瓦格.嘉博專訪(3)完


日本與匈牙利的不可思議緣份

採訪:
瓦格先生這次是第幾次來到日本?

V:
像這次這樣以獨奏家與講師的身份來到日本倒是第一次,以前以匈牙利管弦樂團團員的身份來過兩
次,另外還有一次以別的樂團一員(三大男高音的日本音樂會)來過一次。

採訪:
您對日本的文化有何印象?

V:
食物非常好吃,這點讓我很喜歡,就文化而言當然也是非常優秀的國家。我在大阪和名古屋都辦了大
師班,在這之間有半天的自由時間,於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去造訪京都。其中也去了金閣寺,真的非常
漂亮。

採訪:
有沒有覺得日本和匈牙利有甚麼共通點嗎?

V:
其實我也對匈牙利與日本之間的關係非常感興趣。因為兩國人名的姓名的表示順序都是一樣的(如前
所述:都是姓在前、名在後),就科學上來說,兩國人民的身體特徵等等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原本
匈牙利人就被認為原本是亞洲的遊牧民族。據說一千年以前,我們都是住在亞洲的呢。

採訪:
瓦格先生在演奏單簧管時,最重視的是甚麼?

V:
雖然很難說甚麼才是最重要的東西,但如果要我先舉出一個的話,就是在音樂會中千萬不能只顧表現
自己這種單向的方式來演奏,而必須感受一下演奏出去的東西給觀眾的反應,加以連貫起來才行。

採訪:
想請教瓦格先生目前使用的樂器型號與配備。

V:
我現在只使用巴菲(Buffet)的樂器。我目前有兩種型號的樂器,一種是Divine(管弦樂團用)與
Elite(獨奏用,日本未發售)。其實Elite就像我的女朋友一樣(笑)。未來我考慮要嘗試一下最新的
Legend型,如果有緣的話,說不定就會換成這種型號了。幸好,因為我自己非常喜歡巴菲公司的樂
器,而能成為巴菲公司的專屬單簧管代言人,這是非常幸運之事。至於簧片,我是使用D'addario公司
的產品,大半是使用Evolution這種型號,偶爾也會使用Reserve Classic。束圈的話,我使用的銀石
(Silverstein)公司的Cryo4。其實D'daddrio與銀石公司也都是我的贊助商,我也非常感謝他們。至於
吹嘴是我自己的特製版本,是維也納一位名叫約翰.格拉夫的吹嘴專家幫我打造的。

採訪:
今天您在演奏會之前,還辦了一場簧片的講座。瓦格先生對於簧片的管理上,特別注重甚麼地方?

V:
我覺得每一位單簧管演奏家當然都有自己獨特的管理方式,但是不管是甚麼場合,乾燥都是簧片的大
敵,所以適度維持濕度非常重要。D'addario公司有出可以調整濕度的簧片盒。另外簧片的環境維持均
勻一致也很重要。老實說,我自己並不是太嚴謹的人,但在戶外環境進入零下時,屋內與屋外會有很
大的溫差,所以我就會特別注意不要讓簧片冷掉。理想上是希望能讓所有的簧片都保持在最佳狀態,
而我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在管理我的簧片。

採訪:
最後想請教一下您熱愛巴菲公司單簧管的理由。

V:
其實我也試過非常多種的樂器,但與巴菲公司的產品相比,通常都是無法持續到最後就放棄了。因為
如果以音色、聲音投射、音色彈性等等因素綜合起來考量的話,巴菲公司的樂器就是最佳的選擇。其
中音色的彈性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東西。在挑選樂器時,也應該選擇最適合自己現在狀況而能完全發揮
自己能力的樂器。就實現自我表現能力這一點來看,巴菲公司的樂器也是最佳的樂器。

採訪:
多謝您接受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