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瓦格.嘉博專訪(2)


採訪:
您學生時代聽過的音樂會中,可以舉幾場讓您印象最深的音樂會嗎?

V:
其實我想談的音樂會,當然是多不勝數,但真的要說的話,應該是麥可.柯林斯(Michael Collins,
英國著名單簧管演奏家)先生所演出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科瓦契.貝拉(Bela Kovacs,匈牙利
著名單簧管演奏家/作曲家。另外,英文一般是寫成Bela Kovacs,但如前所述,匈牙利文是姓在
前、名在後,所以中文翻成科瓦契.貝拉)的退休紀念音樂會、席夫.安德拉斯(András Schiff,匈
牙利著名鋼琴家 )的鋼琴獨奏會等等。

採訪:
瓦格先生在就讀於李斯特音樂院時的1997年,就考上了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對嗎?

V:
是的,不過說是1997年,正確來說還是1996年。當時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被認為是匈牙利最
好的樂團,是大家都夢想加入的樂團。一開始我是以第二部單簧管的身份考進去,但是半年後我就轉
去別的樂團了。然而沒想到沒多久之後,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又辦了一次甄試,於是我又重新考進去
了一次。

不過,這裡還是有個小插曲。就是在我以李斯特音樂院的學生加入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時,我的同事
其實也是我在李斯特音樂院的老師呢。

採訪:
這還真是很罕見的狀況呢!不過,以老師的同事身份坐在老師的旁邊演奏會不會覺得很尷尬啊?

V:
當然不會。當時我的老師提博.迪特利希先生是非常親切的人,他也教了我很多樂團的事情,我們甚
至是會互相開玩笑的夥伴。雖然說我們是在樂團時是同事、回到學校時是師生的不可思議關係,但現
在回想起來,但這樣的平衡反而讓我覺得很舒服。

有非常多單簧管演奏家的匈牙利

採訪:
您在今天的獨奏會中安排了很多匈牙利的曲目呢。當您在演奏匈牙利的曲目時,有沒有甚麼特別的想
法?

V:
我會特別重視匈牙利的曲目,其實是非常理所當然之事。身為匈牙利人,我會盡可能去嘗試匈牙利的
曲目。我曾經在新加坡的交響樂團演奏過兩年,然而當時一首匈牙利的作品也沒有演奏過。所以當我
回到匈牙利時,最先演奏的就是匈牙利人的作品。當時我才明白身為匈牙利人到底應該多重視我們自
己作曲家的曲目。

採訪:
在匈牙利作曲家的作品中,您最喜歡的是哪些曲子?

V:
首先是高大宜的嘉蘭塔舞曲(Dances of Galánta),再來則是巴爾托克的「奇異的滿州官吏」,這兩
首曲子是對單簧管演奏家而言絕對不能錯過的曲子。特別是「奇異的滿州官吏」,應該是世界知名的
作品。在巴菲(Buffet)樂器公司所發行的手機應用程式「PlayWind」中,剛好有這兩首曲子的演奏
與解說,其實都是我負責的,也請大家務必聽看看。

其實高大宜或巴爾托克對我們匈牙利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人物。我覺得在他們的曲中,可以感受到
匈牙利語獨特的共鳴。換句話說,既然這是匈牙利的代表作品,就希望大家能好好欣賞。在我們匈牙
利人演奏這兩首的作品時,都會抱持著「這只有我們匈牙利人才演得出來」的想法來演出呢。

採訪:
在匈牙利,單簧管有多受歡迎?

V:
匈牙利是個小國,但在今天卻有非常多的單簧管演奏家。與雙簧管、或低音管等木管樂器相比,單簧
管演奏家是壓倒性的多,我認為其理由在於這種樂器能夠演奏爵士樂或民俗音樂等多種不同風格的音
樂。在匈牙利,單簧管也被當作一種民俗音樂樂器來使用。雖說如此,原本在匈牙利的民俗音樂中並
沒有單簧管存在,而是在十八世紀後半發達起來的吉普賽音樂最常使用。一開始,原本是使用一種稱
為塔羅嘉特(Tárogató)這種很像單簧管的樂器,到了十九世紀之後,逐漸就換成了單簧管。到了現
在,吉普賽音樂就完全是和單簧管一起前進了。至於塔羅嘉特這種樂器大家也許不熟悉,用比較容易
想像的話來說,就是一種木製的高音薩克斯風,其音色很像薩克斯風。到了今天,匈牙利的國家民族
音樂樂團中還是會使用塔羅嘉特。其實這些音樂對於現代的匈牙利古典音樂也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甚至現代還是有作曲家替塔羅嘉特寫曲子,也有人會用塔羅嘉特來演奏弦樂四重奏的作品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