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煩惱天國(54)


週刊碁2017年05/0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58

[能夠招喚感動的「心靈吶喊」]

Q1:後藤俊午九段曾經在本專欄投稿,提到他被尊敬的前輩的歌(用圍棋來比喻的話,就像是沒下
在棋盤交點上的棋)洗腦,因而睡不著而苦惱。我本來很期待趙老師的妙答的,沒想到老師一上來就
用「渾蛋」、「你這傢伙到底想幹甚麼?」這種對著根本沒有做錯事情的後藤九段臭罵到幾乎讓原本
好好放在棋盤交點上的棋子會掉到盤外去的狂暴回答。老師雖然您寫著說您也後熟那位後藤九段尊敬
的前輩,但是您那種狼狽的狀態讓我不禁擔心起那位前輩該不會就是您本人吧?除此之外,在煩惱天
國單行本第三集中號稱最清楚趙治勳的男人第二十四世本因坊秀芳(石田芳夫九段)也說,為了圍棋
界好,千萬要阻止您唱歌才對。讓我好奇那到底是糟糕到甚麼可怕程度的歌聲,所以想著想著也睡不
著而很煩惱,希望能夠不要再想下去。可是萬一那歌聲的主人要是真的是老師您的話...還是會讓
我擔心到睡不著啊!

~琦玉縣 PN 77歲 想知道真相的男人

A1: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你才好啊...。唯一沒錯的,就是後藤是個無可救藥的人。這是完全不
用懷疑的事實啊。

所謂的歌唱,就是心靈的吶喊。歌也是可以聽幾十次、幾百次的東西。除了電視、廣播、音樂會以
外,只要夠紅的話,就連除夕的紅白都可以聽到。相比起來,電視劇或是電影的話,了不起就是兩三
次而已。

那為什麼歌也會比電影或電視劇多很多呢?理由很簡單,就算是同樣一首歌,也不會每一次都唱的一
樣。悲傷也好、開心也好、覺得不愉快也好,身體狀況也不適一直都能維持在最佳狀態。這些條件只
要稍微發生變化,唱出來的東西就會完全不同。也因此即便是同一首歌聽了再多次也不會膩。絕對不
會有同樣的歌,也是這樣才能讓人感動。

至於我為什麼要罵後藤是渾蛋,就是因為他不懂歌是不可能都一樣的道理。他根本甚麼都不懂。我就
是希望他能明白不可能有同樣的歌。真是個傷腦筋的傢伙。

所以啊,我的歌...啊,說錯了,是後藤那位很尊敬前輩的歌,應該也讓很多人感動才對,絕對是
這樣的啊!

Q2:這是我的好友來問我的問題。他非常喜歡圍棋,甚至會在自己家中辦棋會,但現在年紀大了就
沒辦法下了。當時他收集了非常多的棋盤,其中一個據說原本是高川秀格擁有的棋盤,現在不知道該
送給誰而煩惱著。

~神奈川縣 K.K 75歲 無業

A2:高川老師是位非常優秀的棋士。我記得他的字,正如他的性格一樣,有著爽朗、沒有壞習慣的
自然感覺。真是令人懷念啊。

這個棋盤,不妨拿去上綜藝節目「開運鑑定團」如何?既然上面有高川老師的署名,而被鑑定成天
價,應該也是一點也不奇怪的事才對。不知道被估成一百億左右的話該怎麼辦啊?(笑)。K先生,
我會等著好運出現的。我不會強迫你,但我會一直等下去。

我今天也沒有錯過「開運鑑定團」的播出。K先生,我會一直關注下去的。ㄟ?你問我等甚麼?不要
問這麼俗氣的問題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