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37)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37

井山的積極創造力~偶而也是會失敗的

編排阿發夠的手法

最近在職業棋士的比賽日中,幾乎沒有一天沒有看到AI的手法出現。一眼望去,盤上的風光可說是
為Master所席捲。看起來Master仍將持續改變全世界的棋呢。

至於井山裕太六冠(當時)也是積極採用Master下法的其中一人。而且他會在Master的
手法中加入自己的感性進行編排,看起來頗有創造出新下法的可能性。

只不過,偶而還是會失敗的。這次我就想來介紹一下我看起來像是失敗的一局。

這是今年一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五屆賀歲杯。參加者分別是中國的柯潔九段、韓國的朴廷桓九段、而日
本則是井山裕太六冠。第一輪的柯潔對井山之戰是井山獲勝。輸掉的柯潔在第二輪中擊敗了韓國的朴
廷桓九段,於是柯潔與井山再度在決賽中碰頭。但是井山這次卻沒能連勝,可惜只有拿到亞軍收場。

主題圖是比賽開剛始的狀態。當井山黑7尖碰再9飛時,應該會有多人有:「哎呀?這是不是在哪裡
看過?」的感覺。沒錯,這正是Master的手法。

主題圖
賀歲杯決賽。井山裕太九段(黑)vs柯潔九段(白)。井山的黑7、9就是採用Master的手
法。


1圖就是以前介紹過Master(黑)對韓國姜東潤九段的一局。在此圖黑7、9之後,白棋如果
選擇2圖白1開拆的話,黑2飛是黑棋早就預備好的一著。但白棋如果討厭此圖,而讓2圖的白1改
下在2位尖的話,黑棋又可以在1位附近夾。換句話說,就像以前介紹過的一樣,對黑棋而言,2圖
的1與2位是相等之點。

1圖 Master-姜東潤之戰

2圖 看起來黑2很可行


井山先生在賀歲杯中所下的棋,也是同樣的意圖。只不過2圖Master下2飛掛時,左下角有黑
△小目呼應著;但井山黑A飛掛時,背景上反而是敵方的白2星位。這雖然有巨大的差異,但井山顯
然認為黑棋還是可行。

3圖是實戰繼續進行的狀態。白1開拆時,黑2飛掛就是預定行動。白5跳時黑6開拆大場,這是我
的第一個疑問。接下來白7頂起時,黑8與白9交換後,再於黑10以下進行,則是我的第二個疑
問。

3圖 白15是絕好點


之所以會這麼說,就是因為白15夾入是絕好點。接下來在4圖又給白棋下到白2或20這種很舒服
的棋,主導權就完全掌握在白棋手上了。

4圖 實戰繼續

老實說,我覺得3圖的黑6,對井山先生來說,是難以置信的失著。為何他不先在5圖1、3定形
呢?如果黑棋這樣下,就能讓白▲變成欠缺效力的一子了。何況,接下來黑棋還有黑A、白B的樂
趣。

5圖 很想下的黑1、3


明明此圖的黑1、3是黑棋先手,黑棋完全不需要多花一手。反過來說,3圖的白7以下到黑14也
是白棋先手,白棋也不用再花一手。換句話說,這個「雙先手」的重要之點,被白棋搶走了。

至於3圖的黑10,至少也該下在6圖的黑1才對。黑10以下,井山先生被逼得這麼痛苦,實在是
難以置信。

6圖 至少黑棋該下黑1

後來,我直接去問了井山先生的意見,他也自我反省應該照5圖進行。這個部分既然他也有同感,也
讓我喘了一口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