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春秋子觀戰余話(14)



譯自週刊碁2017年3月27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01)

棋士與記者們的花粉症

鳥語花香的三、四月時節,可以說是一年中最好的季節了吧?但認為這是最糟的季節的職業棋士其實也不
少。想必大家都知道,這是在說花粉症的問題。

其中某位資深九段,可說是深深為花粉症所苦惱,只要一出門,衛生紙盒就離不了手。對局的時候當然也
是如此。以他而言常常一天一盒衛生紙常常是不夠用的。更慘的是,他不僅對杉樹的花粉過敏、連檜樹、
豬草、魁蒿(一種艾草)等植物也是通通中獎,所以下場非常糟糕。換句話說,他得從早春到晚秋為止,
一直和花粉症惡戰苦鬥。他會一直感嘆「好想搬去沒有花粉症的國家」,也不是不能讓人理解吧。

我自己雖然沒有糟到這種程度,但其實也為花粉症所苦擾著。好比說,前幾天去關西棋院觀看名人戰循環
圈對局時那天最慘。當天雖說是去觀戰,但其實我有進到對局室的時間也只有對局一開始、午餐休息前後
與局後檢討的部分而已。如果要說我沒有盡到觀戰記者責任的話,我也無話可說。

那麼,為何我會猶豫是否要進入對局室呢?如果各位看官也是花粉症患者的話,應該會非常認同我的作法
吧。因為只要稍微不小心,鼻水就有如打開水龍頭一般停不下來、噴嚏也是打個不停。這樣的話,就會嚴
重影響到對局的進行。

於是我也只能一直在檢討室中鬼扯打混。即便如此,我也得拼命擤鼻涕,轉眼間桌上的衛生紙就堆積如山
了。就連受我們委託進行新聞解說的今村俊也九段也出現微妙的佩服評論:「哇,你這傢伙還真不簡單啊
」而讓我很不好意思。當然,以上這些故事,可是不能寫入觀戰記之中的。不過,就我而言,只要能撐過
杉樹花粉的季節之後,就甚麼問題都沒有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