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50)


週刊碁2017年04/0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54

[為了求勝而做到那種程度...讓我非常感動]

一次也沒贏過

Q:治勳老師您好。我在去年底買了煩惱天國單行本第二集與第三集,非常開心地拜讀您地大作。小
犬從五歲開始去上圍棋班,至今很快也已經三年了。而我的煩惱就是我一次也沒贏過我那小學一年級
的兒子。前幾天,我甚至忍辱負重地請他讓我六子,結果還是輸掉。即便讓他一面看電視一面跟我
下,也還是贏不了。甚至我請來內人一起幫忙,在旁邊另外放個棋盤,一面檢討、一面跟他下,結果
還是輸掉。到底我要怎樣才能贏啊?如可以的話,希望能夠分先贏他。請問有沒有甚麼秘招可以教教
我嗎?

~父親的尊嚴 公司職員

第一次聽說的案例

A:看到這份投稿,可是越看越在意,搞到我半夜都睡不著覺啊。理由有兩個。第一是數字上我怎麼
都兜不起來。令公子五歲開始上圍棋班上了三年,現在怎麼還會是小學一年級?

因為五歲過了三年,應該是八歲才對。但是八歲的話,照理應該是小學二年級或三年級了,這是怎麼
一回事啊?

這也就算了,畢竟這占我睡不著的理由的比率是連一成都不到。真正讓我睡不著的,還是因為太感動
了。我好久都沒這麼感動過了。老爸教兒子下棋,其實是非常常見的情形。如果兒子對圍棋還算有點
天分的話,早晚都會超越老爸的。到了那時,當老爸的會抱著怎樣的想法呢?內心應該是非常高興才
對。但其實在心中的某個角落多少也還是會有「不應該會是這樣,棋力上還是我比較強」的聲音才
對。真是這樣的話,老爸又會有怎樣的行動呢?

我想各位老爸的心中一定會有以下的招數出現。有人乾脆宣告:「我再也不跟你這個小子下了」。有
人會打死不拿黑棋(譯註:通常是棋力高者執白子)。比如像父親的尊嚴先生您這樣,要是被兒子降
級到讓六子的話,索性就是在棋盤上擺上六個白子(譯註:正常來說應該是要擺六顆黑子,但因為抵
死不拿黑棋,就只好擺六顆白子囉)。類似這樣的故事,我都不知道聽了多少個了(笑)。

然而,父親的威嚴先生你卻可以一面說你是「忍辱負重」、乖乖放上六顆黑子,然後「請」兒子下
棋,真是太了不起了。這可是我第一次聽說的案例。

但是接下來的發展又有點讓我難以置信。你竟然讓兒子「一面看電視一面下棋」、或是使出了另外放
個棋盤的招數,真是太卑鄙了(笑)。而且還是在全世界最愛的兒子的面前使用這樣的招數啊!

就是這樣才讓我很感動。感動到幾乎都要哭了。原來人類可以放棄自己的尊嚴到這種程度啊。想到這
裡,我就越來越在意,真的就睡眠不足了。

不過啊,我覺得父親的威嚴一家人真是非常幸福。老爸被兒子打敗,於是就被老婆痛斥「你這死鬼,
到底在下甚麼?」,就連兒子也說「老爸太弱」而被瞧不起;在這樣的場面下,身為老爸卻能微微一
笑。這樣的場景立刻就浮現在我面前。這種場景真是太幸福了,我說真的。

其實我覺得最聰明的,還是尊夫人。她竟然選擇了父親的威嚴先生當自己的伴侶,真是最正確的答案
了。至於密技嘛,當然是沒有這種東西。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