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阿發夠到底在想甚麼?序


這是去年年底(出版日是2017年12月31日)發行的新書,我在書店中翻了一下,發覺內容挺
有趣的,遺憾的是在社群網站上看不到甚麼人在介紹,所以先把序文與目錄抄一抄,供各位棋迷與書
迷參考一下。

是抄序。

====

阿發夠到底在想甚麼?~三位頂尖棋士的徹底解剖

[序]

人工智慧的進化開始快速覺醒。就連被稱為盤上遊戲最後堡壘的圍棋,也終於被人工智慧侵略成功。
然而,在我們職業棋士心中,並沒有越來越大的虛無感,反而是超越以往的探求心。它讓我們看到了
圍棋所具有的比過往已知部分更加豐富的魅力:圍棋到底有多深奧啊?

至於阿發夠,則是留下了許多的棋譜,其開發與進化卻突然打住,就此退休了。然而,職業棋士們的
對局中,卻已經深深反映了阿發夠每一手棋的影響。阿發夠風格的著手,現在在很多對局中熱鬧地出
現。阿發夠吸收了人類長年累積下來的盤上知識,而獲得了空前壓倒性的棋力。所以現在阿發夠在盤
上呈現出來、以前未曾出現的想法,也被人類所吸收。所以可以說現在圍棋是進入了新的時代吧。說
不定早晚有一天會出現超越阿發夠棋力的人類棋士呢。

本書是挑出阿發夠讓人驚訝的場面,然後請大家回答此場面的對策或是如果是自己來下時該怎麼走的
形式、所編輯出來的書。回答的人有圍棋界第一用功著稱的河野臨九段、充滿才氣的新秀第一把交椅
一力遼七段。在這兩位之外,還加上出題者的我來談談自己的想法。此外,本書也會詳細說明以往的
常識,我想更能加深大家對阿發夠的著手之理解程度。

拿到此書的各位讀者照理說會對職業棋士之間對於同一局面判斷的相差之大,感到難以相信吧。所以
無論是把本書當作鑑賞用也好、實際要把這樣的下法導入對局中也好,不去體會一下這種新時代的棋
,就太可惜了。總之請務必好好活用這本書。當然,這也一定會讓各位的棋力進步有所幫助。

2017年12月

九段 小松英樹

===

目錄

第一題 黑棋 白 阿發夠 vs 黑 謝爾豪五段
第二題 黑棋 黑 阿發夠 vs 白 於之瑩五段
第三題 白棋 白 阿發夠 vs 黑 孟泰靈六段
第四題 白棋 黑 阿發夠 vs 白 柯潔九段
第五題 黑棋 黑 阿發夠 vs 白 李世石九段
第六題 黑棋 白 阿發夠 vs 黑 朴廷桓九段
第七題 白棋 阿發夠自我對戰之一
第八題 白棋 阿發夠自我對戰之二
第九題 黑棋 阿發夠自我對戰之三
第十題 白棋 白 店長 vs 黑 羋昱廷九段
第十一題 白棋 白 店長 vs 黑 朴廷桓九段

特別篇 序盤階段的進三三 黑棋篇 阿發夠自我對戰之四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