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38)


週刊碁2017年2/1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7

[只要能和圍棋在一起,就會永遠覺得很幸福]

Q1:我超愛橘子和南瓜的,所以手就看起來黃黃的。我媽就跟我說再這樣吃下去,就會全身都變黃起來。

吃飯的時候,我也都是只吃小菜。長大以後會不會吃的比較均衡一點啊?

~靜岡縣 K.H 6歲

A1:謝謝你來找我商量。我真的好高興。不知道你今天是不是也吃了很多橘子與南瓜啊?我也好想吃啊(笑)。

你媽媽之所以會警告你「全身會變黃」,其實希望你其他的東西也能多吃一點啊。你問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父母都會有希望你長的健健康康的願望。你媽媽是不是很好心?所以我說K小弟啊,你真是非常幸福喔。

K小弟啊,我就告訴你個一好消息吧。千萬不可以告訴媽媽喔。就算你橘子或南瓜吃的再多,身體也絕對不會變黃的。所以你就安心吧。

當然,等你長大以後,就會吃的很均衡的。如果你真的擔心的話,恐怕還是去跟媽媽說一下比較好喔。

唯有一件事,希望K小弟能夠稍微注意一下。就是光吃小菜這件事真的不太好。請多吃一點飯,至少要吃到跟小菜的份量差不多才可以。不,應該說飯要吃得比菜還多才對。如果你真的這樣做,爸媽就會開心喔。就算你現在不懂理由也沒關係,簡單來說,只要你知道這跟「家計」有關,就算是幫大忙了。詳細的原因,等你長大就知道了。

Q2:下圍棋好快樂啊。我也希望將來能夠當職業棋士賺大錢耶。趙老師是不是很有錢啊?要怎樣才能變成有錢人啊?

~福小妹 小學生 7歲

A2:到底是要有多錢,才算是所謂的「很有錢」啊?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是因人而異的。雖然錢再多也不會有人嫌,不過其實並不是有那麼多錢,卻覺得「我很有錢」的人,也是非常多的。

福小妹你喜歡吃冰淇淋嗎?就算不喜歡也沒關係。假設你喜歡吃的東西值一百元好了,只要你想吃的時候能買得到,就會覺得很幸福。換句話說,即便只有一百元,也能讓你覺得自己很有錢。

圍棋的世界和棒球或足球比起來,其實並不算是那麼有錢啦。不過,只要覺得下圍棋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那麼就算沒有賺那麼多錢,也會覺得很幸福。像我,就一直覺得很幸福。

另外,福小妹覺得拚命賺來的一千元和撿來的一千元,哪個比較有價值?答案當然是親手賺來的一千元。啊,這個道理,將來你就會懂了,慢慢的。

所以你現在先不要想甚麼能不能賺大錢,只要好好聽爸爸媽媽的話,比起吃菜,飯要更多吃一點。畢竟,「家計」能夠穩定,才是賺大錢的第一步。這個理由,你長大就會知道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