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輕快的協助觀戰「漢」鍵(1)


譯自週刊碁 2017年2月13日號

輕快的協助觀戰「漢」鍵 (4)

*日語的「漢」(Kan)剛好與「關鍵」(Kandokoro)同音,這裡是日語的雙關語,中文暫時想不到適合的對應,先這樣將就對付。

講師:林漢傑七段

是否會太早進三三?探究此一決斷之真義

M記者:漢傑老師曾經說過今年的目標之一是要升上「抱石(譯註:Bouldering,攀岩活動的一種,差別在於抱石不使用繩索等任何輔助工具)」初段(譯註:在日本的抱石活動中也的確設有段級位的難易度分別,最低8級、最高6段),請問您開始這樣活動有多久了?

漢傑:大約半年左右吧。一開始是張栩先生問我「有沒有甚麼好玩的啊?」,所以我們兩人就找到了有抱石活動的健身房開始練習,現在是完全沉迷其中了。

A記者:所謂的抱石,就是在3~5公尺高的人工壁上設置突起物,然後要在規定時間內攀爬成功的競技活動嗎?

M記者:沒想到你不去預習圍棋,卻開始為了抱石預習起來了?(笑)

漢傑:我現在雖然才五級,但卻很不怕死,所以常常受傷。至於張栩先生則是身材鍛鍊的很好,只要一脫掉衣服,可是非常驚人的喔,全身是一塊塊的肌肉喔。看起來就是很猛的人。

M記者:其實抱石也很花腦力吧?

漢傑:攀登前我都會先和張栩先生進行檢討喔。為了順利攀登到頂,就需要反推一開始手要放在哪裡、腳要在哪裡...等順序,簡直就像是在做詰棋一樣。

M記者:沒想到兩大詰棋名家竟然在檢討這個...。

A記者:張栩先生現在也在本報連載「圍棋進化論」,不知道下次會不會也來談抱石啊?

M記者:絕對不可能(笑)。說到這裡,也該開始正式進行我們的講座了。

漢傑:那要不要這一期就順勢來個「抱石講座」(笑)?其實啊,張栩夫人小林泉美女士也跟著開始參加抱石了喔,而且一下子就變得很厲害了!至於謝依旻小姐也是剛剛開始參加了喔。

M記者:不妙,我們的開場竟然用掉了56行了。

漢傑:好啦,這一期的疑問是下圖的黑1進三三吧。

主題圖
選自第66期本因坊戰第五局 羽根(黑)vs山下(白)
黑棋在這麼早的階段進三三撈錢好嗎?這樣讓白棋變厚不是會非常不安嗎? 



M記者:這是我去採訪的一局,羽根九段早早進三三讓我嚇了一大跳。

漢傑:這手棋照1圖黑1掛可能會比較多。

1圖 黑1掛比較多


A記者:換句話說,主題圖黑棋的次一手,就是只有A位掛與黑1進三三兩種選擇了嗎?

漢傑:幾乎就是只有這兩種了。如果是職業棋士的棋的,首先就不會有2圖黑1掛的下法吧。因為白2、4之後,白▲之子剛好成為絕好的夾攻。

2圖 掛左下首先就不考慮


M記者:喜好實地派的羽根先生就是這樣選擇了直接進三三是吧。漢傑老師是屬於哪一派?

漢傑:我要看當天的心情耶(笑)。我覺得業餘棋友們應該要好好記住進三三後的棋型才是。3圖是基本型。此外雖然也有4圖白4、6連扳的手法,但黑棋走到黑13後也沒甚麼好怕的。如果能夠記得5圖黑5、7的手法的話,那可以走的棋就更多更廣了。

3圖 基本型

4圖 基本型2

5圖 基本型3

M記者:所以實戰照6圖以下進行到12為止,也是可以想像的一種變化囉?

6圖 白▲雖然有些重複的感覺,但這樣也是一局

漢傑:是這樣沒錯,因為白棋很厚。只不過山下先生可能認為白▲太過靠近自己的厚壁,而有點重複的感覺吧。舉例來說,白▲如果分別在A或B位就很理想了。

A記者:反過來說,如果白▲在A、B位上的話,黑棋就不會進三三了是嗎?

漢傑:是的。也可以說就是現在是這樣的配置,羽根先生才會選擇進三三。這是因為他考慮到右下角黑棋非常堅實,所以不怕白棋築起厚勢。如果真是下成6圖白12的話,黑C掛是非常吸引人的要點。

M記者:所以實戰白棋照7圖白4變化。

漢傑:這是想搶先手回到左上一間跳的策略。以下到黑15止,可說是雙方依照自己的棋風行棋,互無不滿的結果吧。

7圖 實戰的進行,雙方互無不滿

M記者:那麼請漢傑老師替這次的主題做一下總結吧。

漢傑:主題圖的黑A與1是最可能的下法。此外,黑B雖然可能有點早,但也不是沒有這樣的下法。我感覺是這樣吧。

M、A記者:謝謝指教。

漢傑:我可以再說一句嗎?大家如果為了身體和頭腦好的話,請一定要去參加抱石活動看看!聽說2020年的東京奧運也把這個活動加入其中了喔。

M、A記者:沒想到收尾還是抱石啊(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