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王銘琬九段的後阿發夠報告(12)


接著樊麾就順勢(?)又在3圖中多透露了ㄧ些關於此著的情報。原來阿發夠認為黑棋不該下A位,而是應該在1位跳比較好,接著又說白棋馬上於2位碰是阿發夠評價最好的一手棋。

3圖 

黑1這手棋可以呼應右上黑陣,帶給白棋空間上的壓力。在這個時間點下,白棋則是想瞄準下邊黑棋進攻,所以才故意於2碰問黑應手,可說是展示出來的瞬間就讓人恍然大悟的一手棋。

不過,人類想知道的並不只於此。我們會想知道黑棋除了1與A位以外還有甚麼其他的候補落點。如果我們能夠完整看過其中所有的變化的話,說不定還能找出比黑1更好的棋呢。

當然,同樣地關於白2我們也會有同樣的好奇心。如果我們能完全接觸到阿發夠的資料的話,我們對於3圖黑1跳之前的局面判斷會為之一變吧。

除了以上兩手棋以外,我們想知道的內容可說是跟山一樣高吧。

4圖的白1可說是阿發夠的「後手的名手」,此處雖然黑棋可以不用理會,但白棋卻有很多可以利用之處,可以牽制黑棋的行動。

4圖


看到此棋,就連柯潔都說「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精采著手」,顯然非常佩服。

也許的確真是如此,因為普通的想法是分成白A或B個別去計算,為何此局面下非得下白1不可,需要很深入的理解,也許就能找出白A或B的計算中看到了甚麼問題。不管怎樣,要是能夠看到阿發夠的資料,就可以找出我們對於白1想要知道的東西。

AI是思路井然有序,然後一面留下紀錄一面決定出次一著的落點。開發人員當然對這些內容完全都知道。只不過,外部的人看不到這些資料,就會覺得AI的計算像是黑盒子一樣。

[為何看不到AI的資料?]

到目前為止,圍棋AI的資料不公佈出來的原因,我覺得應該是以阿發夠為首、DZG或絕藝都有大企業在背後出資的關係。企業畢竟還是會希望他們對於開發所投入的資源能夠用甚麼形式來回收成利益,所以不能隨便讓大家看到內部的資料。由於我也被允許進入烏鎮的比賽現場,就特別能體會到阿發夠對柯潔的挑戰賽中包含了股溝公司怎樣的世界戰略。

還有一個原因,則是開發人員對於這些資料的存取已經非常習慣,所以他們可以很簡單就找出勝率或是變化圖等內容。如果要把這些資料弄成外部人員也能很容易看懂的話,在程式上就不得不去另外做ㄧ些處理。

迄今為止,圍棋AI的開發目的都是讓棋力變強,就沒有必要把內部資料處理成很容易看懂的形式。DeepMind公司為了對大家研究圍棋有幫助,所以公開了阿發夠55局的自我對戰棋譜,但我覺得如果能把這些資料弄得非常容易明白,就算只有一局也好,會對於圍棋的研究更有效果才對。實際上,未來他們可能會推出這樣的服務也說不定。

好比說,可以在棋盤上一直顯示著現在局面的勝率與提示出候補落點,然後點選其中一個候補落點時,就能看到之後的變化與各自的勝率。我想像這樣的東西,只要開發人員們願意做,應該是隨時都能做的出來才對。

[如果能看到內部資料的話]

如果阿發夠的內部資料能夠簡單地公佈出來的話,我最感興趣的,首先就是5圖這手在佈局階段所下出的白▲這手棋。因為就算這是阿發夠老師所下出來的棋,我還是很難模仿這樣下。我的話,還是會只想在A位提取。這是因為白▲這手棋讓黑1夾碰成立。這還是會讓我覺得是這手棋的一個很大的缺點。

5圖


如果白棋當初於6圖白1提取的話,將來白棋在3位附近佈陣也能形成很漂亮的大模樣,因為黑4夾碰時,白5可以立下用強。白棋只要不是下在1位提取,則白棋就找不出構成下邊大模樣的適當落點。在5圖的白▲對於右邊的加分效果還不是非常明顯下,現實上就先造成了對下邊的扣分效果,所以我還是找不出非得下5圖白▲不可的理由。

6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