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9)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29

突然的覷手?!~驚訝嗎?其實這是既有的手段!
根據狀況來利用

這次所要介紹的Master之手法,雖說的確是珍奇的手段,但並不能說是新手。畢竟過去我自己
也嘗試過幾次,看到Master這樣下給我們看,就更有一種親近感。

主題圖是Master(黑)對韓國的申真諝六段之戰。白8一間跳應時,黑9覷就是本篇要介紹的
棋。這手棋至少沒有寫進定石書中,所以如果業餘棋友學著這樣下,被白10黏起後,絕對會被指責
是壞棋。

不過,Master並不覺得這是壞棋,就是因為周圍的配子是這樣,它判斷可以這樣利用,才會去
覷這一手,而我也有同感。

主題圖
白8跳時,黑9竟然馬上覷!雖然是很奇特的下法,但我自己也下過幾次。


1圖就是我去年所下的棋(我持黑)。當然,這是在Master出現前所下的,當時我是黑5覷定
型後,再黑7飛角。其實這個先覷再飛的方法,也是吳清源老師的得意手法。

1圖 張栩的實戰,覷手在此登場


但我下這棋,就是以黑7飛角為前提,才這樣下的。然而Master在看到主題圖白10之後,並
沒有照2圖1、3下。這雖然讓我有點失望,但棋局的配置不同,而且也可能是Master認為黑
1之後白2也未必願意尖吧。

2圖 白2願意應的話,則當初黑棋覷手就變成絕佳的利用了

不過2圖的黑△到底應該算是壞棋還是絕佳的利用?我們就利用3圖、黑棋以非常普通的定石下法進
行來比較看看。

3圖 普通的定石


以3圖來看,如果後續黑棋想A覷時,白棋就不會在B應了。白棋應該首先就會想在4圖白2反抗。
而且白棋視情況,會出現5圖白1、3這種場合性的好棋;而2圖的黑△就能防範白棋這麼下。

4圖 後續再覷白棋會反擊


5圖 此形中白棋的預謀

而且在6圖這樣的官子階段,也可說黑△白▲的交換是黑棋非常便宜的交換。

6圖 官子階段黑△也非常便宜(白2脫先)


當然,這手覷也不是全部都是好處,為了不讓大家只看好的一面,接下來我們也來看看這手棋有甚麼
問題吧。

7、8圖,都是白棋脫先時黑棋連下兩手的狀況,從這兩圖可以比較出7圖黑棋可以大飛到A處,但
8圖最多只能小飛到A位了。不過,相對地,8圖黑棋如果在B位夾擊白棋的話,黑△又是讓白棋變
重、很難處理的狀態,是很有效果的棋。但7圖黑棋在B位夾擊之前如果想在C位覷,白也不會D粘。

7圖 黑A可以大飛(白2脫先)

8圖 黑A只能小飛(白2脫先)

從以上來看,如果去比較2、3圖到黑3為止的發展的話,則黑棋的覷手成為便宜先手利的可能性就
很高。但反過來說,2圖黑1飛角時,白棋2尖應的可能性也變得很低。

還有一點需要強調的,就是主題圖中如果黑棋未來想在A位迫拆的話,則黑9、白10的交換就會變
成惡手。因此可以說,當黑棋預備要A位迫拆時,黑9的覷手就應該保留不下。

幸好實戰黑棋是想在B飛進行。這手飛(不知何故)也是Master很喜歡下的棋。既然黑B飛了
,主題圖的黑9覷就不會變成壞棋了。

如9圖所示,實戰後來是在黑22飛掛,在右下邊一帶建立起大模樣。

9圖 實戰後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