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41)


[台灣回想錄]

本篇稍微要離題一下,來聊一下謝依旻(女流二冠,當時)小姐的故事吧?

剛好是在不久之前,每天都是炎熱日子的那一陣子的某一天,應該是禮拜四吧。那天我有對局(譯註
:禮拜四是日本棋院的定期對局日),午休的時候去到棋士休息室時,剛好謝小姐也在。我用「好久
不見啦」跟她打招呼,她就用非常燦爛的笑顏回我。這讓身為阿北的我忘記年齡而開始心頭小鹿亂撞
。至於這個連載專欄,她也說:「我每週都會看,看得非常開心」,這就算是客套話,也讓阿北我很
高興。

不過,接下來她就說:「我最近都沒有對局耶」。對職業棋士而言,恐怕沒有比沒棋可下更難過的事
了...。本來我很想同情她一下,但仔細想想這全部是她自己的責任啊(笑)。誰叫她要把所有的
女子頭銜都贏走了,這就沒辦法啦。

在這樣閒聊之中,倒是讓我回憶起許許多多往事起來。不是我要臭屁,其實我也有一陣子幾乎都沒有
在日本棋院下過棋。最糟糕的時候,甚至會出現「哎呀,日本棋院倒底在哪裡?」、或「(搭電車)
我要在哪裡下車?是在飯田橋?市谷?還是四谷?」的完全迷路狀態。

接著腦海之中又浮現了在依旻小姐的故鄉---台灣的回憶。我可不是要說客套話甚麼的,我就是超
級喜歡台灣。這是因為台灣不管甚麼東西都好吃的緣故。特別是東西好吃以外,還很便宜,讓人完全
無話可說。如果是好吃但太貴、或是很便宜卻很難吃,還能讓人一開始就直接放棄,問題是世界上往
往還有一大堆明明很難吃卻賣得很貴的地方啊。

至於上次台灣,已經不知道是幾年前的事了。這也讓我想起了加藤先生(加藤正夫名譽王座)。我和
加藤先生雖然是師兄弟,但在日本時卻很少一起去玩、一起去喝酒。這不只是加藤先生這樣,恐怕所
有的職業棋士都是這樣吧?然而要是去海外下頭銜賽、或是參加世界賽,因為沒有別的地方好去,也
就會自然在一起玩。加藤先生雖然很瘦,但走路卻非常快。我雖然也是走很快的人,卻完全比不上加
藤先生。

當時我們在台灣的街上,幾乎像是用在互相競爭一樣地快走起來,就是用那種隨行去台灣的其他棋士
或報社的記者都跟不上的速度。可是這樣走會有個問題,就是我和加藤先生都是超級大路癡。我們兩
人雖然走在前面走的很高興,但當然是搞不清楚回飯店的路(笑),就這樣迷路了。

那一陣子,加藤先生還下贏了當時席捲世界棋壇的韓國李昌鎬先生,而且是壓倒性的勝利。甚至讓李
昌鎬先生說出了:「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這麼強的人」的話。其實我覺得這不過是理所當然而已。想必
加藤先生自己也是這麼想吧。

棋力這麼高強的加藤先生,卻為了日本棋院當上了棋院的副理事長,後來甚至又接了理事長...。
我看他就把一大堆的文件放在包包中,隨時都帶在身上。然後,就這樣去世了。他的告別式上來了非
常多的台灣棋士。證明他不僅是棋力高強、受人歡迎,而且也非常有人望。這也拜依旻小姐所賜,讓
我又想起了他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