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40)



週刊碁2017年12/1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89

[對人生充滿了愛情]

Q:我是那種不論輸贏,都想仔細覆盤檢討類型的人。通常是希望最低能夠檢討到兩個小時的程度。
這純粹是不只想搞清楚自己的著手,也想明白對手的著手想到不行。此外,我也很有興趣了解對方是
用甚麼方式思考的、是怎樣作形勢判斷的。不過,願意這樣好好陪我檢討的人非常少,讓我很困擾。

通常大家都是一個小時不到,就開始不經意拿起手錶來看時間,或者去摸棋罐的蓋子來暗示:「差不
多該結束了吧?」,最惡劣的就是大阪的Y田K三生九段(譯註:山D規MO九段),還會故意有意
無意製造出「我好想早點去喝酒」的氣氛出來。不知道有沒有甚麼讓這種人也好好檢討的方法?相反
的,也是有那種不論天荒地老都願意檢討下去的人,這時候又該怎麼結束覆盤檢討呢?

~八段 坂井秀至

A:坂井先生也是從小就棋力高強,常常被人說是將來前途無可限量呢。只不過,尊翁大人是醫生,
所以該不該繼承父業,也讓他傷透腦筋。

我想他和我們這種人完全不一樣,對於圍棋的憧憬一定非常之深。我們這種人,眼前就只鋪好了一條
當棋士的路,我們也只能一直下圍棋下去。完全無從迷惘。但坂井先生的面前,卻有兩條路可以選,
最後下定決心靠圍棋之道活下去。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他想專心一意地好好進行局後檢討的心情。

不過,我也希望能夠盡量避免一直檢討下去的行為,因為這樣實在有點太過任性(笑)。這實在是因
為太喜歡圍棋的關係吧?所以要是能夠早點放棄從醫之路,應該就有機會整天都拿來好好檢討才對。

接下來我先稍微說一下以前的故事。有一次我看到坂井先生的棋,好像曾經說過以下的話:「比起圍
棋,他也許走醫生的路會更好」。後來不知道記者們是怎麼寫的,總之這段話讓坂井先生看到了,我
聽說他非常生氣。哎呀,我不是想替自己辯解,這是因為感受到他的棋之中有那種「極盡合理」的風
格。換句話說,就是條理清楚的棋。這種棋和我的風格不一樣,我比較喜歡那種會散放出「狂亂」特
色的棋。我和他追求的剛好是完全相反的世界。正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我才會不經意說出那種有點輕
挑的話。

當然,哪一種想法比較好是無法斷言的。因為坂井先生是在兩條路上都拼命地前進,而且都獲得相當
成就後才選擇了圍棋。更重要的是,他還能從那個沒有搞笑天分(參照前篇)的張栩手中奪去了碁聖
頭銜。畢竟,能在挑戰賽中打贏張栩獲得頭銜的,也沒幾個人喔。

也許光看數字的話,他並不算是頂尖的圍棋棋士,不過坂井先生對於醫學、圍棋以及人生,都充滿了
愛情。讓我覺得他是非常有學識、也是非常優秀的人。他的生存之道可說是我們職業棋士的驕傲呢。
啊,這樣好像又有點稱讚過頭了(笑)。

話題回到覆盤檢討上,能夠繼續好好檢討或是結束檢討的好方法,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能說,在和
我對局之後的覆盤檢討時,請千萬高抬貴手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