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春秋子觀戰余話(9)



譯自週刊碁2017年2月6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97)

第五手就開始碎碎念~真相為?

對局中的自言自語---發牢騷、大叫、碎碎念大多是在局面進行到中盤戰之後才會出現,但我就曾聽過自第五手就開始的奇怪碎碎念。

大約是四十年前天元賽晉級賽的武宮正樹九段對趙治勳八段之戰,就是這樣。執黑的武宮先生黑1下在右上角星位,然後黑3下在右下角小目。接下來的黑5照理說會下在構成當時超級流行的中國流之邊上開拆,結果武宮先生卻是下在下一路。如果是現在這樣下的話,誰都不會驚訝。甚至有一段時期,這種佈局被半開玩笑地稱為「越南流」,因為越南在中國的南邊(下方)嘛。

但就在下出黑5這一手的瞬間,武宮先生卻「哎呀?!下錯啦」地開始碎碎念了。當時的觀戰記也是如此記載著。但他這句話到底指的是原本想下中國流、結果卻搞錯下成了越南流呢?還是其實抱持著研究信念、所以故意這樣下呢?去問他怎麼一回事,他也只會用「喔?啊...不重要啦」這種裝迷糊的答案回你。我認為絕對是後者。所謂的「下錯啦」,很有可能只是一種掩飾不好意思的話語吧?

不知何故,武宮先生所下出的黑5沒有引起注目、一時也沒出現想要模仿的人。直到十年前左右才頻頻有人下出,也才出現這種有越南流奇妙名稱的名字。正如大家所知,現在這種下法是廣泛為人採用,獲得了圍棋世界的「名譽市民權」了。

然而,武宮先生卻沒有跳出來主張說「越南流是我第一個下出」的。甚至幾年前我們問他40年前下出黑5一事之時,他卻回答:「咦?我以前下過這手棋?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記憶力真差啊」。我忍不住想說:武宮先生啊,記憶力不好也是有個限度的吧。話又說回來,不依靠記憶力,可能也是武宮先生的優點之一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