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加藤英樹談圍棋AI的過去.現在與未來(1)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7年11月號

IGO Science特別座談會

DeepZenGo專案代表加藤英樹先生談
「圍棋AI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前言]

現在圍棋AI程式DeepZenGo(以下簡稱DZG,這個專案就是以前的Zen)廣受注目,因為它在今年8月舉行的世界電腦圍棋公開賽中拿下冠軍,又在網路圍棋對弈網站「幽玄之間」上對職業棋士創下超過九成六以上的驚人勝率。所以本期的IGO Science就邀請了DZG專案代表加藤英樹先生前來,和我們一起討論。

文字編輯:松尾太郎

夢百合杯是我的判斷錯誤

大橋拓文六段(以下簡稱大橋):
平常我就和加藤先生很熟,所以早就聽過他跟我說過不少東西,所以這次的採訪就請星合志保二段來擔任。

星合志保二段(以下簡稱星合):
請大家多多指教。自從阿發夠登場以來,圍棋AI就變成了無法忽視的存在,但我們看到的都是圍棋AI所下的著手或是盤面,對於圍棋AI的構成原理是完全不清楚。所以我很期待今天能從加藤先生跟我們分享。

大橋:
在六月舉行的夢百合杯中DZG很可惜在第二輪就敗北,但卻在八月舉行的世界電腦圍棋公開賽中擊敗了奪冠大熱門的中國圍棋AI「絕藝」與台灣的CGI拿下了冠軍。總算讓DZG獲得了好結果。在這裡要恭喜加藤先生。

加藤英樹代表(以下簡稱加藤):
謝謝。現在DZG的版次是15.3,但在夢百合杯時使用15.0版來對局是個大失敗。

大橋:
怎麼說?

加藤:
我知道之前的14.8版是做過很多測試、而算是非常穩定的版本,但就在第一輪比賽之前,收到了DZG的程式專家尾島陽兒先生的15.0版程式。明明我就知道應該要使用比較穩定的版本,但因為第一輪就是用15.0版贏了韓國的申旻埈六段,第二輪對上王昊洋六段就繼續使用15.0版來下。

大橋:
第一輪的比賽可說是DZG的名局。

加藤:
老實說,如果那一盤是很驚險的勝負,那我就會考慮回去使用14.8版,不過就是因為贏了很多,第二輪就大意用下去了。

星合:
王六段第一輪擊敗了韓國排名第二的申真諝八段,自然不是肉腳(笑)。

加藤:
的確如此。雖然後來也想到了這點,當時就是太大意了。果然中國棋士的陣容非常強大厚實啊。現在想來就是身為本團隊代表的我的判斷失敗。

新版本未必對人類比較強

星合:
升級之後,不是一定會變強嗎?

加藤:
舊版本與新版本之間是可以透過「自我對戰」的方式來確認是否有變強,但透過自我對戰的變強,並不代表就一定對人類厲害!這點就是我們很煩惱的地方。

星合:
在「圍棋未來高峰會」中,股溝公司發表了當時的版本要比對李世石九段的版本強三子的訊息,但特別強調「這只不過是在自我對戰上的驗證」,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嗎?

加藤:
您說的完全沒錯。所以DeepMind公司的大衛.席爾瓦先生在對局後說過:「沒有實際對上人類前,根本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強,所以我們心裡也絕得很不安。但比完之後就安心多了」,這恐怕是他的真心話。因為到了阿發夠等級的高強程度,該怎麼去測定它的棋力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大橋:
這是因為沒有好的比較對象的關係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