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羅密歐與茱麗葉


老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是本盧最喜歡的樂曲之一,也是相當有名的管弦樂曲,因此也存在有管樂團的改編版本。由於曲子是大部分是寫在對管樂器來說相當不利的B小調/B大調上,反而成為實力堅強的管樂團的壓箱曲目。本盧第一次聽到著名的法國禁衛軍管樂團演奏此曲時,心中的震撼與驚訝,真是難以用筆墨形容。所以心中也想過要試著改編這個曲子來給單簧管重奏演看看,不過別說是演奏困難,而且規模很大,全曲長達二十分鐘、五百多小節,光打開總譜來看,就有一種望洋興嘆之感,所以遲遲沒有動手。大概到了今年五月左右吧?在弄完自覺效果還不錯的慶典序曲改編版後,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笑),終於下定決心開始改編。



不過,開始動工後沒多久,就被叫去某看守所當更生人,也就不像以前在家當盧舌那樣可以全天候愛怎麼改就怎麼改,而是想到要弄就弄一點,沒空的話就隨意放生,所以進度相當緩慢。直到這個月中左右,才把總譜(組合圖)完整弄完。不過,因為音符太多,原譜又有一大堆的移調樂器(C調長笛/短笛、雙簧管、F調英國管、A調單簧管、低音譜/中音譜號的低音管、F調法國號、E調小號---這最讓我頭疼、中音譜號的長號....),看了就會頭昏眼花,而且又不是很專心在弄;自己也知道,肯定會有一大堆錯音,所以接下來就是反覆的校稿地獄。

起初的校稿方式,就是單純的反覆播放(這算是一種「深度學習」的概念吧?XD),試著聽聽看有些甚麼不對勁的地方。但是「耳朵差,看臉就知道」(有這句嗎?),即便聽了這麼多次,聽不出來的錯還是聽不出來(已經有太多前例了),唯一的「好處」就是在反覆播放下,連債權人都會哼兩句了,證明洗腦歌的威力真的粉強大(笑)。於是第二輪的校稿,還是使用最踏實的方法:一行一行對總譜。果然慢慢去對的結果下,又找出一大堆的錯音(倒過來,好像也看到了一兩個原譜的錯誤----原譜也是會錯的,就更讓我找到台階可以下了)。證實了本盧的耳力鍛鍊,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根據過去的經驗,再怎麼校稿,恐怕不如「實戰驗證」來的有效。不過,這麼「機車」的樂曲,隨便拿出來給某單簧管重奏團驗證,可能會引發更多問題(例如被砸番茄雞蛋)。所以心裡想著第三輪的校正,可能就是實際自己吹吹看了。但這個部分太過費時耗工,只挑過了每個聲部的一部分比較簡單的地方來試,也還真的又找到了一兩個小錯,就先到此為止了。

改編的編制是八重奏,而且為了維持原曲的調性,所以盡量使用A調單簧管來擔任主力。同理,中音聲部使用的是F調的巴賽管,會比使用降E調的中音單簧管會稍微有利一點。至於低音聲部的低音單簧管或倍中音單簧管就沒辦法閃避困難調性了,倍中音單簧管由於是負責比較大顆的根音,可能是好一點;至於相當大提琴或低音管的低音單簧管,是甚麼都閃不掉,搞不好是這個改編中第二難的聲部。甚麼?第二難?對,最難的當然是調性上最拐(大部分是六個升或五個升的調)、音域最高(希望能盡量涵蓋長笛的音域)的降E調單簧管了。這個聲部,恐怕真的得找相當高強、半職業以上程度的演奏家才有機會了吧?

原曲中應該很爽、但可能會讓降E調單簧管手指扭到的大齊奏樂段


另外一個大挑戰也是原曲中弦樂齊奏的戀愛主題樂段,如果可以的話,希望降E調能ㄍㄧㄥ到最高音的升La,以製造出豔麗的音效....

不過,考慮到一般重奏團也許很難湊滿四把A調,也不一定有巴賽管,降E調可能會手指斷掉,所以編制最後是這樣的設計:

降E調(有D調替代版本,但最高音就到了High Si)
A調第一部(有降B調替代版本)
A調第二部(有降B調替代版本,但除非有完整貝姆式,否則一部分的最低音只能忽略)
A調第三部(有降B調替代版本,但除非有完整貝姆式,否則一部分的最低音只能忽略)
A調第四部(有降B調替代版本,但除非有完整貝姆式,否則一部分的最低音只能忽略)
F調巴賽管(有降E調中音單簧管替代版,一部分的音得高八度或忽略)
低音單簧管(請自求多福)
倍中音單簧管(請自求多福)

以下就是實際改編的MIDI版本。速度上設定的比較快,另外低音找不到比較好的聲音檔,所以比較粗,但勉強可以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