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楊.雅可布.柏坤專訪(3)完


讓我能表達熱情精神的愛笛Ideal G

問:接下來,想請教您關於樂器的事情。上一次聽說您開始使用了Yamaha Ideal G,請問有改變嗎?

B:當然,我現在也還是使用Ideal G(就是在歐洲稱為CSG的樂器。譯註:今年九月起,在日本也統一稱為CSG了)。這種樂器的開發者,在2013年來到弗次瓦夫向我介紹,結果我就一見鍾情了。這種比一般單簧管上管要長、而使用像德式樂器一樣比較短的調音管(脖子),這種特別的概念,讓G、G#、A、A#的中音域(喉音域)有拔群的穩定性,也讓音色變得很好。而且它是使用法式樂器的概念設計出來的音質,所以不需要做甚麼嘴型的微調整,樂器自己就能像是從樂器中編織出彩帶一樣,做出流暢的音色,這點讓我很喜歡。想要表現的音樂就能在毫無壓力下實現,這種能夠好好支撐音樂家的樂器,讓我非常滿意。Yamaha的技術開發者們,仍對於調音管素材、或喇叭口的金屬環等等項目,抱持著還想持續改良的主動積極想法,讓我也非常感動。這種樂器,有朝向絕不停止的更高目標;對於工作的熱情精神,也是它展示給我們的。

問:也請教一下您的配件設定?

B:我這十年來都是使用BG的B1吹嘴,簧片則是達達利歐(D'Addario)公司的Reserve Classic 3.5號。最近我也試過達達利歐公司的X15E這種吹嘴,因為我對它這種圓潤且很有核心的音色感覺很感興趣。

有好的技術才可能演奏完整的曲目

問:您這次來也有安排個人教學的活動,對於在日本學習單簧管的學生,您有怎樣的看法?

B:我覺得比我上次來時水準更加提升了。他們在上課前都會充分地準備過,也是會去理解作曲家想追求內容來演奏的職業水準學生。我在想日本的單簧管學生可能是日本頂尖水準吧?之所以會這麼說,因為我在法國或波蘭也開過大師班教過一些高水準的學生,日本的學生與他們相比並沒有甚麼差異。這也讓我知道有很多日本單簧管演奏家都曾在歐洲、美國學習過,這些與世界各國相比也是頂尖水準的演奏家回到日本,有好好培育日本的年輕新秀。

問:想請教一下柏坤先生會做些甚麼日常練習?

B:我覺得特別在學生時期,為了鍛鍊演奏必要的技術,每天的練習非常之重要。也有些人是藉著韋伯(Weber)、史博(Spohr)等大曲來學習技術,但我不贊成這麼做,我覺得還是應該要先把技術練好,才可能演奏出完整的曲目。

日常練習中,首先是用不要用太短的舌奏(Tenuto)的方式來練音階。這樣就可以讓舌頭在放鬆的狀態下找出全音域的舌奏平衡。另外日常練習要以飽滿的音量來練習。就單簧管的特性來說,低音域容易變得比較模糊,中音域雜音會很多,高音域容易變得太吵,日常練習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將這些問題解決,達到聲音平衡與音色平均。再來則是大跳練習,好比說以圓滑的方式練習全調性的五度跳躍,這樣也能練好嘴型的柔軟性與手指的放鬆。大跳本身就像貓咪在跳躍之前會先蹲下準備一樣吹向下一個音,就能達成放鬆喉嚨演奏的支撐效果。這就是我的日常練習,練完之後才會用不同節奏、速度、舌奏的方式開始練一些困難的片段。就像機器要上油運轉才會平順,嘴型、氣息支撐、手指技術、舌頭都必須好好連動在一起才行。

問:很感謝您百忙之中跟我們聊了這麼多。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