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楊.雅可布.柏坤專訪(2)


最新CD是單簧管與吉他的二重奏

問:柏坤先生的最新CD,是和這次一起來到日本的吉他演奏家雅可布.柯西圖西科的二重奏,那麼可以介紹一下這張專輯「a la carte」的製作經緯嗎?

B:柯西圖西科本來是我在弗次瓦夫任教時的學生之一,但這種師徒關係很快就轉變成了夥伴關係。其實他的家鄉西成金有很多音樂活動,這些音樂會一定都會跟他有關,看了幾次之後,就想說要不要一起來演個甚麼東西,這就是這個二重奏的起源。一開始,我們先把舒伯特的阿貝鳩奈(Arpeggione)奏鳴曲改編成A調單簧管與吉他來演奏,然後我們很快就確信這是一種大家都很喜歡的組合。柯西圖西科除了很擅長古典樂曲之外,其他領域的音樂或是實驗性的音樂他也都能以開放的態度接受,是個非常靈活有彈性的演奏家,所以我和他並不是獨奏與伴奏的關係,而是以雙方對等的方式去追求二重奏可能性的夥伴。我覺得這張專輯就算經過五年、十年的時間回來自己重聽一次也能感受到新鮮的樂趣,是我很有自信的一張錄音。

問:單簧管與吉他的二重奏,是一種曲目還不是很多而需要好好開拓的組合,這樣的組合讓您感受到怎樣的可能性?

B:現在專注於法國音樂中一種稱為手風琴圓舞曲(valse musette)風格的樂曲。這是一種只要去法國咖啡廳就能聽到用手風琴演奏的輕妙音樂。再來還有世界音樂、爵士、融合爵士、猶太音樂等各種領域的音樂專案,也在進行中。此外法國猶太音樂的單簧管演奏家兼作曲家優姆(YOM)先生的作品,也是我們的曲目之一。由於優姆並未使用樂譜,所以我們必須自己從樂譜開始寫起,剛開始時就會被他音樂中的巧妙與複雜節奏折服。這對我來說可說是一種未知的新風格,所以我非常期待有甚麼新發現出現。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