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王銘琬九段的後阿發夠報告(6)


[為何這麼下?這件事非常重要]

人類的著手也和下在「哪裡」是一樣的,一定會賦予「為何」要這樣下的意義。好比說,就算別人也和自己下出同一種手法,但「為何」這樣下的理由可能是不一樣的,就會覺得別人下的棋其實和自己下出來的東西是不同的手法。

阿發夠要下在「哪裡」,我們人類是可以模仿的,但它「為何」要這麽下,可就是我們沒辦法模仿的。當我們可以在阿發夠下在「哪裡」上,賦予我們的「為何」時,才算是開始把阿發夠的棋當作是「自己的棋」吸收起來。因此我覺得「自己的棋」,換句話說就是知道「為何」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3圖中白10碰讓我在意的地方,反而是在那之前黑棋的下法。黑3、5、7的「佈陣」手法,換句話說這樣的下法是讓人看起來不管白棋怎麼殺過來、黑棋都能對應的意義。結果白10馬上直接碰過來,給人有否定黑棋認為已經在此「佈陣」的感覺。

3圖

如果說白10是找到了黑7佈陣的缺陷,那麼黑7下在阿發夠喜歡走的A、B是不是會比較好嗎?既然這是具有同樣想法的程式在自我對戰,就忍不住讓人會有這樣的想法。

結果在4圖中,白棋在右小角下成了像是不理劫材而被連下兩手的樣子,但意外的是黑棋卻是壓倒性地不好。因為為了把白▲當作攻擊目標,黑棋的確會想要在黑2的方向長出,但白棋用白3、5這樣簡明的手法,也能走成平分秋色的狀態。

4圖

因為這是找劫材時常常會看到的型態,人類對於此型也有相當的認識,但「為何」白棋非得要自己撞過去呢?我就實在找不到可以解釋的理由了。

就是因為不知道理由,所以接下來也就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也因此我自己是不會去下白10這手棋,但我也知道了以黑棋的立場來看,被白棋這樣一碰是不能樂觀的。如果是兩年前有人對我下出這著碰手的話,我應該會很開心心吧?所以就這點來說,我也算是消極地吸收了白棋這手棋的意義吧。

至於白棋照5圖白2馬上扳的話,局部來看大致會變成黑7為止的進行。然後,白8就會去下左右的平衡點。此型白棋有點氣緊,稍微讓人不舒服。不過要是黑棋原本是下靠右一路A位的「越南流」的話,白棋或許就可以考慮馬上這樣下。

5圖


既然5圖白棋是稍稍不滿,6圖的實戰白2會這樣碰,就是非常令人贊同的一著。接下來由於白棋出現了和5圖相反方向的扳法,黑3就會想從圖中的方向應,但白4之後,又照5圖的方向接應的話,白2、4等於是非常便宜的先手利用。

6圖


不過,圍棋正是一種「各說各話」的遊戲。所以接下來黑7單粘,白8拆之後,黑棋留有A位打入的手段。其實實戰也是馬上就在A位打入,但如果是我持黑的話,應該會先從黑9打開始思考看看。白10如果防止黑棋打入而粘住的話,由於下邊方向黑棋已經有3、5二子存在,所以黑棋可以放心脫先。

比如說黑11去右邊夾擊的話,以局面的「圖形」來看,白2、4是相當難看的惡手,此局面很難讓人想拿白棋下下去。

實際上白10如果不粘,而轉戰別處的話,也許會是很充分的下法。或者就算被黑11夾到,白棋也是覺得沒甚麼。但我就是會很在意白2、4這兩手棋非常難看。

如果沒辦法用自己的方式找出「為何」白棋要照6圖那樣進行的話,就很難一上來去直接碰右下角。相反地,如果能找出要這樣下的理由時,當然就會開開心心地這樣下。不過,這個時候因為你擁有和阿發夠不同的「為何」,就不算是模仿阿發夠,可以當作是自己的棋而大大方方下下去。

我雖然相信阿發夠的出現對於圍棋界絕對是有正面的意義,但它也的確是開創新時代的大事件。正值其中的我們,除了必須有所改變以外,也必須要考慮一下有甚麼東西是絕對不能放棄掉的。

在這方面,我就覺得找出「意義」是圍棋中最重要的東西。如果圍棋單純就是比輸贏的話,趣味性就會減半。我覺得對人類來說,越重視著手的意義,圍棋才會越來越有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