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開箱文(43)


說實話,目前我的採購目標僅有G調單簧管與倍低音單簧管而已。

不過做人就是這樣,偶而就是會有被鬼遮眼的情形。我也不例外,就在隨手亂逛之下,看到了一把位於東歐波蘭、由傳統德國製造商Uebel公司生產的改良貝姆式降E調單簧管。雖然降E調單簧管我有好幾把了,但還是對具有德式音色的改良式降E調有點好奇。加上不需要競標,可以直接跟賣家議價購買,標價也不貴(東歐的賣家出價都很便宜),所以就寫了個九折價錢去議看看。之所以會出九折價,是因為對方一開始就在拍賣說明中提示了有機會打九折。

結果寫信去,對方說打九折是只要我願意直接電匯到他波蘭銀行帳戶去,可以省去電子海灣的手續費(換句話說,就是跳過電子海灣私下交易)的關係。不過,我覺得這樣既不安全,也有點麻煩。我就提議改成使用Paypal付款,至少多一點點保障(其實就是跳過電子海灣去Paypal去私下交易)。對方說,那我必須付Paypal抽的手續費。這我同意,因為還是會比電子海灣直購便宜,於是就這麼成交了。

其實,對方看樣子是個專門賣二手樂器的行家,付款手續完成後,還主動問我希望用多少錢報關,這的確讓我方便不少。就這樣,對方寄出後大約一個月的今天,我收到了這把樂器。


2017-10-11 18.58.43.jpg
跟一般的厚紙板箱包裝不一樣,對方用類似泡棉膠帶的方式包裝。當然上面也寫了看不懂的波蘭文。

順便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原來波蘭文是將台灣拼成Tajwan的 :)

2017-10-11 20.15.05.jpg
但,打開外層包裝之後,裡面才是類似牛皮紙盒的包裝。

不過,這才是第二層....

2017-10-11 20.18.42.jpg
牛皮紙盒撕去後,則是泡泡袋。最後把泡泡袋去除後,終於看見了樂器盒。

2017-10-11 20.18.58.jpg
順便給大家看一下,樂器盒背面有四個用來平放用的金屬凸點,其實我覺得有點多餘。

2017-10-11 20.19.26.jpg
打開樂器盒,結果裡面還有一層泡泡袋。

2017-10-11 20.20.31.jpg
再打開泡泡袋,終於看到樂器本體了。

樂器本身看起來雖然老舊,但似乎不到不能用的樣子,這的確和賣家的敘述相符。至少,沒有發現明顯的木裂。比起來,我最擔心的,還是吹嘴能否使用。因為既然是改良式貝姆式的設計,表示著一般的法式降E調吹嘴是無法使用在這樂器上的。因此,在我成交的瞬間,就順便在調查德式降E調單簧管吹嘴要去哪裡買。但直到今天還沒買到....。

而且,這個擔心馬上就變成了事實...

有趣的是,裡面附了一片一號半的降E調簧片,和一片不知道號數、剪短的降B調簧片。(看來原本的擁有者是行家吧?)

2017-10-11 20.21.11.jpg
喇叭孔是很德式的設計,底部沒有金屬環,但卻做得很厚。比較令人意外的是脖子(調音管)幾乎是做成直圓筒狀的,而不是一般稍微有點圓錐的樣子。

2017-10-11 20.23.08.jpg
全部組裝起來就像圖中這個樣子,再來就剩下令人擔心的吹嘴了。

這把樂器附的吹嘴是原廠Uebel自己做的吹嘴,如果不考慮長期使用的歷史的話,照理上應該還是可以用才對,沒想到....

它的軟木磨耗的太嚴重,裝到樂器中完全是鬆的!

2017-10-11 20.24.02.jpg
吹嘴本身看起來磨耗還不嚴重,但軟木就完全不行了...


照理說應該把這吹嘴拿去把軟木換掉才對,不過就是想實際試試看樂器本身的狀況,只好死馬當活馬醫,硬是拿了平常在使用的法式降E調單簧管吹嘴、V牌的B44來裝看看。

2017-10-11 20.26.23.jpg
運氣很好,雖然有點緊,但是能裝得進去。

於是我就先這樣試吹了起來,然後馬上就發現了下管有些地方有漏氣,氣密性不太好的感覺,但不到不能吹的樣子。低音雖然雜音比較多,但高音就是非常具有德式單簧管音色的特質:很甜、聲音很集中。(這樣是好是壞,見仁見智,我自己算是喜歡這樣的聲音)

另外,由於是老樂器的關係,整把樂器都很開,也就是說,高音還滿好上去的,兩點Sol是輕輕鬆鬆就上去,而且還算準,但下方的Mi卻低很多。感覺上原本以為可以直接攻上三點Do的,不過最後還是只能擠到兩點降Si而已。

不過,吹奏的過程中,除了上述的Mi以外,也覺得很多地方的音準怪怪的。實際打開調音器一看,竟然一點Do、低音Do、喉音的Mi、Re都低很多。特別是一點Do與低音Do低這麼多的樂器,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意思的是兩點Do卻很準。簡單來說,就是音準完全亂七八糟。

我原本以為這可能是漏氣造成的,但仔細想想,一般的樂器設計,是不可能讓音準不均勻到這種程度的。於是開始懷疑可能是使用錯誤的吹嘴造成的。接下來我勉強把原廠附的吹嘴裝上,當然因為軟木磨耗的關係,裝起來非常鬆,必須勉強用身體撐住才可以吹奏。而且這樣吹,因為吹嘴就漏氣的關係,實在太容易放炮了。不過,這樣吹出來的一點Do與低音Do就準多了。看來吹嘴還是不能亂兜啊。

以下就是我實際測試的錄音。除了第一段是用Uebel原始的吹嘴外,另外兩段是用V牌B44的吹嘴。第一段就是勉強吹出三個不同八度的Do,第二段是整個音域都吹過去,可以聽出很多音準奇怪的地方。第三段則是用狄爾的惡作劇獨奏來測試看看。




最後,來請大家看一下這把樂器和標準法式降E調的比較。

2017-10-11 21.36.48.jpg
這是和阿銀放在一起比較的正面狀態,看起來兩者的長度沒有明顯差異

2017-10-11 21.37.13.jpg
這是兩者背面的比較

2017-10-11 21.40.39.jpg
這是和Selmer的完整貝姆式降E調的比較

扣除因為音域上多了半音,所以Selmer比較長以外,其實隱約可以看出兩者的管徑是不太一樣的。Uebel是不是看起比較細?

2017-10-11 21.40.49.jpg
從這個下部比較圖也可看出Uebel的獨特風格:右手小指的按鍵形狀、Bell的底部....

2017-10-11 21.45.58.jpg
這是Bell底部的模樣

2017-10-11 21.44.16.jpg
這是吹嘴的比較,圖左是原廠Uebel的吹嘴,圖右是V牌B44。可以明顯看出前者比較細,這應該是音準差異的關鍵。

2017-10-11 21.49.04.jpg
這是樂器上管管徑的比較,左邊是Uebel、右邊是Selmer,從這裡也可以看出Uebel的管徑小不少。

2017-10-11 21.52.05.jpg
比較下管端的管徑,相差就更為明顯(圖左是Uebel、圖右是Selmer)

總之,雖然目前用不對的吹嘴吹出奇怪的音準,但音色上很值得滿意。後續如果使用正確的德式吹嘴的話,應該是很令人期待的樂器才對。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