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給大人的親子音樂會演出通知



[Buddy Clarinet Ensemble 音樂會演出通知]


時間:
2017年10月1日(日)下午4:00(理論上半小時前可入場)

地點:
紋鳴號(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美街一段63號)

公共運輸
捷運:文湖線萬芳社區站,出站步行約5分鐘。
公車:0南 15 109 298 606 小10 小11 棕2 棕3 棕5 棕6 綠11 萬芳國小or萬芳活動中心站

音樂會主題:
給大人的親子音樂會(8)

活動細節(引自紋鳴號粉絲專頁):

【遛小孩+遛自己】
聲勢浩大的單簧管重奏團要來囉 ^^
除了有各式各樣不同外形的樂器可以研究,還有各式各樣不同音高的樂器組成的好聽曲目!

::: :::::::::: ::: :::::::::: :::
♫ 時間:10/1 (日) 16:00~17:30
♫ 票價:預購350/ 現場400 (預購~9/28)
(1位大人最多可免費攜帶2位小孩。若須攜帶3位以上小孩,每多1位則加收50元,現場再另外繳費即可。)

「預購」須填寫表單並完成匯款,或親至紋鳴號繳費。款項核對無誤後,收到手機簡訊才是完成預購喔。(報名表單 https://goo.gl/bCVCu1)。

►這"不是"專門給小孩聽的音樂會,而是特別為了好想聽音樂但擔心小孩吵鬧坐不住,又無法狠心將孩子擱下,屢屢捨棄自己的娛樂時間的家長們設計的...

►演奏家們都做足了心理準備,無論如何都會秉持專業,為辛苦的爸媽演奏!紋鳴號可帶外食,備有折疊椅及軟座墊,就請爸媽放心、放鬆,帶著孩子一起享受吧 : )

*老少咸宜

===

[演出的話]

是滴,各位鄉親,睽違大半年後,Buddy Clarinet Ensemble又要再度演出了。這次我們演出的場地,也是和上次演出一樣的紋鳴號。其實會有這場演出,就是紋鳴號的老闆娘不嫌棄我們的演奏水準而給我們一個再次獻醜的機會,所以歡迎舊雨新知多多前來捧場,給我們與老闆娘一點支持。說到這裡,紋鳴號這一系列「給大人的親子音樂會」已經辦到第八場了,這是多麼驚人的毅力啊,光這一點就很值得大家來欣賞一下老闆娘的堅持精神。而我們也很榮幸,擔任這個幸運數字8的第八次演出。

好,廣告先打到這裡,以下先來介紹這次的演出的曲目大綱。

這次我們演出的曲目,可以大略分成兩大領域:古典與流行。演出的編制上,考慮到不要炸轟掉演出場地、嚇跑觀眾,所以我們選擇的是三重奏~五重奏這種比較傳統室內樂式的演出。

原則上半場會演出比較古典音樂式的樂曲,而且為了不要讓大家老是聽到「暢銷冠軍名曲」、覺得有被洗腦的感覺,所以會是那種「好像聽過、又好像沒聽過」的半熱門樂曲,讓大家有更進一步熟悉古典音樂的機會。

至於下半場,為了避免大家聽一整場的古典曲目而昏昏欲睡,我們也找了一些「有點熱門、又不會太熱門」的流行樂曲,讓大家輕鬆一下(其實我們這場音樂會有個隱藏主題叫「低調奢華」XD)。當然,如果聆聽之中,想要起來跳跳舞、或唱唱歌,也是非常歡迎的。

總之,請大家放鬆心情,前來欣賞我們的演出

===

[演出人員]

(敬稱略/排序不代表任何意義)

連瓊書:降E調單簧管/降B調單簧管/A調單簧管

蔡曼媛:降B調單簧管/A調單簧管

李拯怡:降B調單簧管/A調單簧管 *新團員

蘇柏翰:降B調單簧管

蔣仲杰:降B調單簧管 *新團員

黃鈺珊:降B調單簧管/特異功能表演(敬請期待)

尤恬:降B調單簧管/中音單簧管

張豐丞:低音單簧管/說書人

===

[演出曲目]

上半場:

1.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改編:Tony BC Huang:貴族的行列 (單簧管五重奏版)

2.巴哈/改編:Bruce Evans:G小調小賦格 (單簧管四重奏)

3.莫札特/編輯:Tony BC Huang:第四號巴賽管嬉遊曲 (A調單簧管三重奏版)

4.羅西尼/改編:Reinier van der Wal:弦樂奏鳴曲第三號第一樂章 (單簧管五重奏)

5.霍爾斯特/改編:大和田智彥:軍樂隊第一組曲第一樂章 (單簧管四重奏)

6.薩提/改編:甲田健一:庇卡底 (單簧管三重奏)

7.德利柏/改編:甲田健一:歌劇拉克美之花之二重唱 (單簧管四加一重奏)

中場休息

下半場:

1.呂德/改編:Tony BC Huang:綠袖子 (單簧管五重奏版)

2.近藤浩治/改編:黃鈺珊.Tony BC Huang:超級瑪莉組曲 (單簧管四重奏版)

3.姚若龍/改編:Tony BC Huang:情書 (單簧管四重奏)

4.黃明志/改編:Tony BC Huang:好想你 (單簧管五重奏)

5.松本俊明/改編:穀澤哲平:Everything (單簧管四重奏)

6.楊元碩:Encore Taiwan (單簧管四重奏)

神秘安可曲一首

===

[曲目解說]

上半場:

1.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改編:Tony BC Huang:貴族的行列 (單簧管五重奏版)

這首有點雄壯威武的樂曲,原本就很適合拿來當作音樂會的開場。其實也算是管樂人耳熟能詳、但一般升斗小民可能有點陌生的樂曲。管樂人很熟悉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從頭點到尾,讓人快要往生的斷奏樂句,算是一種心理創傷式的回憶。這次是由本團團員張教授(說書人)注文,由本團團長改編成單簧管五重奏的版本,當然是台灣首演(至少是文山區首演)。

2.巴哈/改編:Bruce Evans:G小調小賦格 (單簧管四重奏)

音樂之父巴哈的作品,通常都會出現在唱片排行榜前段班之中。而這首小賦格,可算是前段班中的中後段,其實也是很典型的巴哈作品。如果想要認識巴哈的作品,或許從這樣的小品開始,也是不錯的選擇。這種名曲,一定不缺各種編制的改編版本,自然也少不了最標準的單簧管四重奏版本,大家可以從中去比較管風琴與單簧管重奏之間的差異趣味。

3.莫札特/編輯:Tony BC Huang:第四號巴賽管嬉遊曲 (A調單簧管三重奏版)

如果看過莫札特的故事的話,就知道他非常喜歡巴賽管這種樂器。除了盡量在作品中有事沒事就找機會幫這種樂器安排機會演出、做做宣傳外,甚至直接寫了五首只有三把巴賽管的嬉遊曲來給這種稀有樂器演出。當然,既然巴賽管是一種稀有樂器,平常很難找到機會使用原版的編制演出(光要生出一把就很難了,何況是三把),所以就存在有非常多種的改編版本。包含單簧管三重奏、單簧管二重奏+低音單簧管、單簧管二重奏+低音管、木管三重奏(長笛、單簧管、低音管)....等等,幾乎隨便抓三種樂器就能演奏,這也再度證明莫札特音樂人見人愛的特質,才會有這麼多人想要改編。由於巴賽管通常是F調,所以原版的調性就是F調,而通常改編時為了配合單簧管的調性,會變成降B調。這次為了讓大家熟悉一下另一種莫札特喜歡的樂器---A調單簧管,我們故意以A調調性來演出,希望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覺。

順帶一提,這五首嬉遊曲中第四號的某一段落,其實也常被某著名綜藝節目拿來當配樂喔。

4.羅西尼/改編:Reinier va dner Wal:弦樂奏鳴曲第三號第一樂章 (單簧管五重奏)

類似上述莫札特的狀況,另一位大天才羅西尼先生也寫了五首弦樂奏鳴曲,內容充滿了他獨特的幽默與機智風格,所以也廣受世人的歡迎,存在著各式的改編版本。其中最有名的,可能是木管四重奏(長笛、單簧管、法國號、低音管)的改編版本了。這次我們要演出的版本,則是善心的荷蘭單簧管演奏家Reinier va dner Wal放在網路上供人自由下載的單簧管五重奏版。

5.霍爾斯特/改編:大和田智彥:軍樂隊第一組曲第一樂章 (單簧管四重奏)

霍爾斯特的第一/二號軍樂隊組曲(江湖上俗稱為一組、二組),也是很多管樂人心中難以忘懷的經典,因此也存在有許多的改編版本。除了進階的管弦樂團版以外,也有銅管五重奏版、木管五重奏版等等室內樂改編版本。其實,市面上也還存在這大規模的單簧管重奏團改編版。今天我們所演出的,則是日本單簧管演奏家大和田智彥,在雜誌上公開的四重奏濃縮版。其規模雖小,卻仍保存著原曲的創作精神。

6.薩提/改編:甲田健一:庇卡底 (單簧管三重奏)

這是一首微微帶有繁音拍子舞曲(Rag)風格、並且融合了作曲家薩提獨特的詼諧諷刺風格,所構成的小品,其實也很受歡迎,而存在了各種不同的改編版本。而我們演出的,則是另外一位網路慈善編曲家甲田健一先生所改編的免費下載版本。老實說我們過去也曾經試著使用三把降E調單簧管來惡搞過這首曲子(號稱世界首創的降E調單簧管三重奏),不過為了怕嚇著大家,今天使用了正常的三把降B調來演出。

7.德利柏/改編:甲田健一:歌劇拉克美之花之二重唱 (單簧管四加一重奏)

這一首花枝(誤)...ㄟ,花之二重唱,可說是作曲家德利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如果說提示一下這首曲子曾在某衛浴設備的廣告中出現的話,說不定可以喚起很多人對此曲的印象(笑)。這首曲子也是上述的甲田健一先生所改編,其優異的編曲手法,甚至引起了世界冠軍集團構成的凡登單簧管四重奏的青睞,而將這首曲子收錄到了他們的CD中(然後,從此這個改編就要收費賣錢了...)。我們的演奏當然無法與世界冠軍相比,因此我們別出奇招,做了一點創新嘗試,多加了一人來演出,至少輸人不輸陣 :)

這個奇招的實際演出效果,就請大家親自來見證看看。

下半場:

1.呂德/改編:Tony BC Huang:綠袖子 (單簧管五重奏版)

綠袖子是最有名的英國民謠,也是聖誕節時節最常聽到的音樂之一。這首名曲自然也有各式各樣的改編版本,比如說管弦樂版就有佛漢.威廉士的綠袖子幻想曲。管樂版的話,我個人覺得最棒的改編,還是Alfred Reed大師的版本。我們的團員也都很喜歡,所以特別繼上次音樂會演出後,再度挑選出來演奏。只不過,上次我們演的是八重奏版,今天演的是精緻一點的五重奏版。但其實在改編上,是先改了五重奏版,然後才擴編成八重奏版的喔。

2.近藤浩治/改編:黃鈺珊.Tony BC Huang:超級瑪莉組曲 (單簧管四重奏版)

任天堂的超級瑪利兄弟,應該是很多大朋友、小朋友都共有的童年回憶。除了遊戲本身的樂趣外,其配樂也深深烙印在許多人的腦海中,隨口就能哼個兩句。所以,這個曲子也很容易找到一大堆的改編版。今天,我們也試著用我們自己的手法,改編了一個單簧管四重奏版本,讓大家重溫童年歡樂時光。

3.姚若龍/改編:Tony BC Huang:情書 (單簧管四重奏)

中山美穗的演出與張學友的歌藝,可能是很多的爸爸媽媽求學時熱烈崇拜的對象。我們的團長當年也為了這個中山美穗主演、張學友中文版配樂的電影深深著迷,所以偷偷改編了一個薩克斯風四重奏的版本。但是當年沒有甚麼機會演出,就這樣束之高閣。沒想到多年後,突然在舊資料夾中發現了當年的檔案,於是就讓它搖身一變,改用單簧管四重奏的型態復活,也讓大家重新品嘗一下,這個淡淡的愛情故事。

4.黃明志/改編:Tony BC Huang:好想你 (單簧管五重奏)

這首可愛的小曲子,不知何故有一陣子在各國小中流行起來,團長的債權人們也不例外地被洗了腦,每天回家就是亂唱個幾句,逼得我們的團長去找了原曲出來用力改編,以正視聽。實際演奏起來,才發現這是一首很俏皮、很有魅力的作品,所以特別拿出來在此首演。

5.松本俊明/改編:穀澤哲平:Everything (單簧管四重奏)

松嶋菜菜子所主演的「大和拜金女」則是另外一齣三、四十歲年代朋友心中的名作,劇中由Misia主唱的「Everything」跟著也變成了KTV中頻頻讓人倒嗓、卻還是努力熱唱終不悔的暢銷樂曲。所以日本的編曲家穀澤哲平也特別改編成四把單簧管重奏的版本,在雜誌上作為特別附贈品公開。該雜誌在台灣訂購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有機會組成四重奏來演出的恐怕更加困難,所以我們這次的演出,沒有意外的話,又會是台灣首演才對。

6.楊元碩:Encore Taiwan (單簧管四重奏)

既然要走流行路線,我們當然也應該也演一些台灣本土的音樂。而這首Encore Taiwan就是單簧管演奏家楊元碩先生為了國內單簧管四重奏天團「魔笛單簧管四重奏」各處跑場、根據施青如小姐所收集改編的民謠、加上自己獨特的想法所改編出來的台灣音樂組曲。這首全長大約五分鐘左右的樂曲,卻包含了許許多多你我熟悉的音樂縮影,可說是絕妙的藝術傑作。請大家不妨一面聆聽,一面辨認看看自己能聽出多少其中引用的樂曲?

===

除了以上這些樂曲外,我們依例也安排了那首「嗨歌」來當作安可與大家同樂。請大家不要害羞,放聲幫我們喊一下安可,就會有個歡樂的驚喜喔。當然,想要起來跳舞的話,也非常歡迎。


本次音樂會實際練習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