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單簧管管體素材研究(5)


田中:現在森林管理協議會(FSC)的認證符號在街上看到的機會是越來越多了。在我告訴學生們FSC的事情後,學生們也會開始去尋找哪裡有FSC符號了。好比說,現在在日本的星巴克的杯子上就看得到喔。

前澤:沒錯。好比說麥當勞也預計要在2020年導入有FSC認證符號的容器了。此外還有Aeon公司(譯註:日本很有名的大型連鎖血拚魔)也很熱心導入的事情,小七或花王等公司也慢慢開始採用FSC認證。我們對於自己所使用的東西是由甚麼做成的、對於當地的環境或居民會不會造成問題,都必須要有去確認看看的意識。今後,在不知道資源何時會用完的狀況下,如果我們不去確認看看現在的生產方式能否永續維持下去,恐怕就在不久的將來很快就會把資源用完了。

在非洲坦尚尼亞的東南部的貧困區域中,因為有非洲黑木這種資源,我們就打算和非政府組織的非洲黑木保育開發倡導者(MCDI)合作、製作讓當地的人開始進行森林管理的計畫,其中取得FSC認證也是目標之一。所以首要工作就是將FSC的功能與森林管理的內容普及與啟蒙出去,和當地的人們一起去辨認當地有那些樹木、並且量測出這些樹木的大小。做好這些工作後,大家就知道當地地區與村落有多少樹木。而掌握樹木的大小後,就知道這些樹木是否到了可以砍伐的程度。這樣也能做出森林採伐計畫。如果獲得坦尚尼亞的法律的認可後,他們自己就能取得砍伐販賣的權利。使用這種和過去不同的採伐方法,同時也能讓當地的人們理解到持續守護森林、要好好永續使用森林下去,這點非常重要。

違法盜採的人也會跑來這些取得認證的地區,但很快就會被當地的人取締沒收盜採的樹木,這就是在他們心中萌生了保護自己的森林的意識。此外,以前會用削掉樹皮的原木方式來販售,最近也出現了能夠好好裁切樹木而能夠做為製造材料的加工產業。因為非洲黑木是堅硬、而且一部份是彎曲的木材,所以要切出可以用來做成單簧管的部分是需要相當的技術的。在當地開始進行試行銷售之時,因為這是有好好切割的加工品,賣價就比以往高出18%。而且當地的女性也能加入森林管理的工作中,讓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計畫。

此外,MCDI自己也在從事造林工作。在培育樹苗、好好管理下,如果樹木賣不出去的話,這些工作就沒有意義了,所以他們也會協助當地的人銷售樹木。而且他們也會好好觀察當地的人有沒有確實做好森林管理的工作,如果發現了需要改善的地方,就會請對方進行改善。當然他們也會聆聽當地居民的心聲而給予相關的建議。然後,他們也會接受一些政府委託的調查工作。

田中:哇,好有意思,讓我也很想幫忙。

前澤:其實現在日本政府也開始提供一部份的協助了。日本國際協助機構JICA考慮要和這些新興國家一起進行新事業,所以從去年開始進行了相關的準備調查。當地居民認為樹木的彎曲部分無法作為木材使用,但以樂器製造商的角度而言,其實這些部分也有可以利用的地方。如果在當地進行相關的指導的話,一棵樹木能夠賣出去的部分就能提升了。

田中:就是想辦法提高有效利用率對嗎?

前澤:我們也開始在談要和荷蘭單簧管演奏家合作,把這樣的利用方式推薦到世界各地去。這當然需要一些去現場作業的地方,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這樣的方法推銷出去。

現在在歐洲已經有必須要確認拿來製造用的木材是否是違法盜採的法律,但很奇怪的是,並未將樂器包含在這條法律之中。在這方面,我們希望能讓與音樂相關的人士、使用樂器的人們更加認識這種作法的重要性。而這些法律管理還不完備的地方,也需要音樂相關的朋友一起協助修改才行。

記者:那麼在MCDI進入當地之前,狀況又是如何?

前澤:由於那裏是坦尚尼亞最貧窮的地區,所以是完全無助的狀態,當地似乎連伐木的工具都沒有。而且當地的生活型態主要是務農來淡淡生活,所以還留有很多的森林區域。

記者:原本當地居民也不知道非洲黑木能夠拿來製作樂器吧。

前澤:真的是這樣。外人去到當地,也是在告訴他們這種木材其實在世界上是被當作樂器材料來使用的。當地雖然可說是寶庫,但讓他們知道自己擁有寶庫更重要,所以被違法盜採是不行的,要注意不要被先進國家搶奪去屬於他們的資源也是一大重點。此外,他們也有和鄰村競爭或爭執的問題,村中自己也有貪汙的問題,所以在我們心中也要特別注意如何公平分配幫忙銷售的利潤。

田中:我也想去一次當地現場,讓我的非洲黑木(樂器)來個衣錦還鄉音樂會啊(笑)。

前澤:如果田中先生能去現場演奏,當地的居民一定會非常高興。因為這樣就不是只用嘴告訴他們當地的木材的使用方式,而是用成品來實際演奏給他們聽啊。

記者:所以單簧管演奏家還能替守護非洲黑木做些甚麼呢?

田中:當然是先要幫忙讓大家知道非洲黑木的現狀,然後藉著在大眾面前演奏的機會,順便讓大家知道FSC的認證符號。如果能讓樂器樂音與認證符號巧妙結合在一起的話,大家就會很有興趣。此外,日本目前有一萬數千多個團體的管樂吹奏人口,所以如何讓FSC認證符號也印在樂譜用紙上等等,還有很多可以我們可以串連起來的工作。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